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操神话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年奥运梦 廿载体操情

——专访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作者达度

CCTV.com  2009年03月13日 15:1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体操神话》……达度,一位仙桃本土业余作家,近几年佳作不断,逐渐引起文坛的关注,围绕着他作品的争论也是连绵不绝。有人评价他为新锐作家、平民作家、学者型作家,敢于贴近生活,直面人生。

    《体操神话》是达度与夫人洛沙伉俪精心打造的一部长篇报告文学,相继发表在2008年《中国作家》杂志第五期头条,《北京文学》选刊第六期“奥运特大号”头条,不久,该作品又在湖北省申报2008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全票当选第一名。有关专家称该作品“对新时期报告文学具有重大突破和贡献”。众多媒体称“是仙桃献给北京奥运会的一份厚礼!”

  圆梦《体操神话》

    “早在1992年,李小双夺得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之前,我就萌生了写作《体操神话》的念头,没想到这一晃都快20年了”。接受记者采访时,达度有些激动地说。

    身为仙桃本土作家,达度对体操关注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1992年李小双凭借“团三周”首次捧金时,他们就提笔写下了《体坛双子星,故乡诉衷情》、《把辉煌留给昨天》、《不到黄河不死心》等作品,并时刻关注着四位体操冠军的动态行踪。

    从闪耀在赛场的大小双星,到百折不挠的郑李辉、杨威,达度一直在等待时机,10几年的磨砺,也使达度对“奥运冠军群”现象有了更近一步的思考。2007年5月,应《北京文学》之邀,他与妻子洛沙决定写作《体操神话》。“报告文学不同于以往的文学创作,一字一句都记录着历史的轨迹,来不得半点虚假。”达度感觉肩头担子更重了。

    与妻子协商后,2人开始了长达半年多的分工采访,洛沙负责仙桃本地资料收集,而达度则利用节假日时间,前往武汉、北京等地采访。没有经费支持,他们自费投入2万多元采访;联系不到受访者,他们四处托亲靠友寻找;从冠军本人、亲戚朋友、队友到启蒙教练、国家队教练,他们起早赶晚,历尽艰辛,前前后后采访几百人次,获得了许多弥足珍贵、妙趣横生的一手材料,有些细节甚至在世界上都是鲜为人知,首次披露。

    这部作品详细讲述了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四名仙桃籍体操冠军共同成长和辉煌的轨迹,热情赞颂了丁霞鹏、颜永平、彭友平三代体操教练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高贵品质,全面揭示了几届市委领导人体操兴市、艰苦创业的全过程。

    “百年奥运,千载难逢,是家乡这片热土培养了我,我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达度饱含深情地说。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