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体育社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博尔特简介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8:1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网易  

  人物概述

  乌塞恩·博尔特(英语:Usain Bolt,1986.08.21-),牙买加短跑田径运动员。现时世界男子100米和200米短跑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史上第9位在单届奥运同时夺得100米和200米冠军的短跑选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博尔特以9秒69的新世界纪录轻松在100米跑中夺冠。博尔特在后半程甩开对手一大段距离,离终点还有20米便存在明显减速的迹象,以巨大的优势和表演的动作冲过终点线,令人咋舌。因此人们相信他下一次比赛能够继续打破世界纪录,将人类的短跑极限速度再次刷新。

  100米赛后,博尔特陈述全新的“鸟巢”非常利于破纪录。

  8月20日,北京奥运的200米跑决赛上,博尔特以出色的起跑和良好的弯道技术,前100米脱颖而出;转入直道后,博尔特利用强有力的冲刺,最终以19秒30夺魁,并打破由美国著名短跑选手迈克尔·约翰逊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创下的19秒32的世界纪录。

  博尔特不仅成为了历史上第四位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的选手,并且将200米世界纪录、世界青年纪录和世界少年纪录全部揽入一身。

  博尔特凭借100米和200米跑两个冠军,并且打破这两项世界纪录的惊人成就,成为当今世界的新飞人。博尔特在北京奥运的表现,已经震惊全世界,他似乎要向人类的极限进行挑战。赛后,世界著名媒体都发文称赞其伟大的壮举。

  挑战美国

  在过去的10年中,男子百米的最强音一直来自美国,在最受关注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两项大赛中,这个田径强国几乎包揽了近年来的所有冠军。97,99和01年三届世锦赛,莫里斯-格林蝉联百米飞人冠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又是格林获得金牌;04年雅典奥运会加特林横空出世,把百米金牌留在了美国队手中,05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他再次赢得飞人之争;07年日本大阪世锦赛,盖伊延续了星条旗的荣耀,以9秒85夺冠。

  但是随着世界田径的广泛交流,越来越多身体素质出色的外国选手来到美国训练和比赛,例如美洲的牙买加和特里尼达和多巴哥等,一些有天赋的选手迅速崛起,成为美国田径队的强有力挑战者。雅典奥运会之后,牙买加的阿萨法-鲍威尔在2005和2007 年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将人类的百米极限提高到了9.74秒,但是鲍威尔一人挑战美国还是势单力薄,未能在近两届世锦赛上夺冠。

  但是2008年博尔特的异军崛起,则使牙买加的百米实力陡然增加,这位还有5天才满22岁的大个子在纽约大奖赛上以9秒72刷新了自己一个月前创造的世界纪录,几个月之后的北京,他又在鸟巢改写了自己的成绩,而且从他的“缓慢”冲刺来看,甚至有望继续提高人类的极限。

  在2008年北京奥运,博尔特不仅在100米中轻松夺魁;而且在其主项200米跑中,面对三位美国选手的包夹,脱颖而出,并以绝对优势打破纪录夺冠。美国在短跑的霸主地位已经被博尔特打破。

  牙买加时代

  现时,博尔特和自己的队友鲍威尔,创造了近四次百米世界纪录,保持着历史上跑得最快的七个百米成绩(博尔特的9.69、9.72秒和9.76秒,鲍威尔的9.74秒和3次9秒77)。预计,这对黄金组合只要不受伤病困扰,则拥有统治百米跑道5-10年的实力,短跑“美国时代”之后的“牙买加时代”已经到来。

  2008年北京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博尔特以惊人的9秒69获得冠军,并且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他的优势非常明显,在终点不远处就已经甩开对手很远,并减速冲刺,令人咋舌。他也是人类第一个在100米短跑中跑进9秒70的第一人。

  男子200米决战,博尔特再次以破纪录的姿态笑傲世界,稳稳获得200米跑金牌。北京奥运,博尔特向世人展现了他高人一等的短跑能力,创造了历史。

责编:Zhu Xinrui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