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体育社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游泳百科--游泳的历史

CCTV.com  2008年11月08日 16:5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现代游泳运动起源于英国。17世纪60年代,英国不少地区的游泳活动就开展得相当活跃。 18世纪初传到法国,继而成为风靡欧洲的运动。

  1828年,英国在利物浦乔治码头修造了第一个室内游泳池,这种泳池到19世纪30年代,在英国各大市城相继出现。

  1837年,在英国伦敦成立了第一个游泳组织,同时举办了英国最早的游泳比赛。

  1869年1月,在伦敦成立了大城市游泳俱乐部联合会(现英国业余游泳协会前身)并把游泳作为一个专门的运动项目正式固定下来。并随之传入各英殖民地,继而传遍全世界。随着游泳运动的发展,游泳被分为衫游泳和竞技游泳两大类。实用游泳又分为侧泳、潜泳、反蛙泳、踩水、救护、武装泅渡;竞技游泳分为蛙泳、爬泳、仰泳、蝶泳。

      竞技游泳,从第一届奥运会(1896年)就列入了奥运会正式项目。发展到现在,各种锦标赛,国际大型比赛不断推动着竞技游泳的发展,使它的技术动作更完善,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

  历史与发展自古至今,无论是为了捕猎、逃避猛兽或是遇上海难时得以自救,游泳都是一门重要的求生技能之一。远在公元前2500年,古埃及已有类似捷泳的活动。古罗马人兴建的巨大浴池,更是上流社会人士作为余暇游泳及社交活动之场所。早期的游泳活动,只被视为贵族子女教育及士兵训练的一个重要部份,直至十八世纪末期,工人阶级参与游泳的时间及机会增多后,游泳才开始成为一种普及的活动。

  竞技游泳源于英国及澳洲,后来传入其他国家,十九世纪中期至二十世纪初,世界各国的游泳比赛开始普遍起来,游泳总会亦相继成立。英国业余游泳总会(前身为都会游泳总会)于1869年成立,是第一个成立的国家游泳总会。在1850年至1860年间,英国与澳洲已有际游泳比赛。当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894年6月16日在巴黎成立时,游泳已被列为1894年的奥运项目之一。至于国际业余游泳联会(FINA),则成立于1908年。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