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顾邱贻可世乒赛征程 从打虎英雄到出局第一人

 

CCTV.com  2009年05月05日 10:2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日,2009年横滨世乒赛进入到第四比赛日的争夺,在混双第三轮,中国组合邱贻可/李晓丹困于经验不足,2-4惨遭赛会头号种子中国香港强档高礼泽/帖雅娜逆转,成为第二个被淘汰的国乒组合(选手)。由于在男单和男双并无比赛任务,邱贻可就此成为首位告别横滨世乒赛的男国手。

  邱贻可是一位乒乓球天才,他现在不过才24岁,却已经有了四度参加世乒赛的经历,从首次亮相便爆冷淘汰波尔成为打虎英雄,到连续两届拿下世乒赛混双季军,邱贻可此前的世乒赛征战经历堪称辉煌。不过糟糕的场外表现,却严重影响了这位天才的成长道路,从几度国家队处罚,到现在出现最差世乒赛战绩,邱贻可走了一条令人惋惜的弯路。

  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年仅18岁的邱贻可获得了参加单打的资格,首轮邱贻可小试牛刀,以4-0轻取丹麦的蒙拉德,第二轮,他又在举世瞩目的焦点之战中,凭借顽强斗志创下奇迹,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连胜4局,一举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波尔。赛后,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称赞邱贻可为中国男单扫清了最大障碍,是“打虎英雄”。成功阻击波尔后,邱贻可更上一层楼。他在第3轮再接再厉,以4-1轻取奥地利的伦格罗夫挺进十六强。在1/8决赛中,邱贻可发挥稳定,以4-2战胜克里森挺进八强,与孔令辉成功会师在1/4决赛。后来,他虽然败给了孔令辉,但他在本届世乒赛中敢拼敢打的精神面貌给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能够在18岁的弱冠年纪便获得参加世乒赛单打的机会,又奉献出如此优异战绩,邱贻可被认为是未来领军人物的热门人选。然而邱贻可此后却进步缓慢,加上自身自控能力较差,在场外屡造事端。在上海世乒赛选拔赛表现不佳,仅获得参加混双的机会。从分量十足的单打到鸡肋般的混双,邱贻可增了两岁,地位却下降了不少。

  邱贻可在那届世乒赛表现并不差,与曹臻连克诸多混双强档,其中包括爆冷淘汰了王皓/王楠这对夺金大热门,昂首挺进混双四强,只是在半决赛1-4不敌队友刘国正/白杨,这两位右手小将最终以季军收官,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两人表现堪称优异。邱贻可在接下来的萨格勒布和横滨世乒赛选拔赛“无功也无过”,两度获得了参加混双的资格。

  在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邱贻可延续了与曹臻的配对,两人在前两轮轻松获胜,1/8决赛与队友许昕/郭焱组合大斗七局最终胜出,1/4决赛又4-1将中国香港组合唐鹏/姜华珺横扫出局,在半决赛1-4不敌最后的冠军组合王励勤/郭跃,这对组合连续两届获得世乒赛混双季军。

  在横滨世乒赛,邱贻可没有和老搭档曹臻配对,而是与小将李晓丹配合参赛。前两轮表现稳定,分别以4-0和4-1连取两场胜利。不过第三轮面对头号种子,上届闯进四强的中国香港强档高礼泽/帖雅娜,这对组合暴露出磨合时间较短和配合不够默契的问题,2-4负于对手就此出局。对手实力较强,自身欠缺磨合,两人的失利可以理解。不过这却使得邱贻可遭遇到最差世乒赛战绩,成为国乒男队在横滨世乒赛出局的第一人。

责编:张珊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