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阎世铎下课就能解决问题吗?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15:1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南方周末  

    阎世铎主政足协大事记  (2000·4—2005·2)

    阎世铎,祖籍辽宁,生于1952年,身高1.80米。

    20世纪80年代末,阎世铎调入国家体委,曾任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办公厅主任等职,是国家体育总局前局长伍绍祖的得力助手,曾主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起草工作,历时八年;也曾发表过如《体育举国体制质疑———对体育体制的一些看法》等体育改革的探讨性文章。

    ●2000年4月24日 不懂足球和英语的阎世铎成了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同年7月中旬,阎世铎又被正式任命为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正式成为中国足协掌门人。

    ●2001年1月13日 阎世铎在深圳足球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固本培元、调整结构”的思路,并首次提出中超概念,他还提出“人民足球”等议题,被称为“中国足球新世纪纲领性文件”、“中国足球白皮书”。

    ●2001年10月7日 中国队战胜阿曼后,首次冲击世界杯成功。

    ●2001年12月21日 宋卫平向足协出示了一封“黑哨裁判”的忏悔信,拉开反黑的序幕。

    ●2002年2月23日 中国足协在2002年联赛工作会议最后一天宣布全面取消升降级。阎世铎发表讲话,提出“健康联赛,快乐足球”的说法。

    ●2002年3月15日 龚建平被以“涉嫌商业贿赂”拘留,次年1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标志着足坛打击“黑哨”进入了司法程序。

    ●2002年12月 足协“四巨头”阎世铎、南勇、张吉龙、杨一民敲定在足球教练界名不见经传的荷兰人阿里·汉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

    ●2003年8月29日 新一届中国足协的领导机构产生。袁伟民连任中国足协主席一职,阎世铎等22人当选为新一届中国足协副主席。

    ●2004年2月27日 足协公布“中超元年”赛程,令人吃惊的是,阎世铎力挺的中超联赛为了给国字号球队让路,赛程被“大卸八块”。

    ●2004年5月15日 阎世铎一手打造的中超联赛在天津揭幕。

    ●2004年8月-9月 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惨败而归,阎世铎生病入院,其间向体育总局递交辞呈。但总局尚未批复。

    ●2004年10月2日 中超联赛第14轮沈阳金德队主场迎战北京现代队的比赛下半场,北京现代队球员因对裁判周伟新的一个点球判罚强烈不满而集体罢赛。这场比赛也成为了投资人“革命”的导火索。

    ●2004年10月14日 中国足协宣布了对现代罢赛的处罚决定,当日,实德总经理徐明公开声援北京现代,投资人“革命”进入高潮。

    ●2004年11月17日 中国队在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中被淘汰,无缘德国世界杯。

    ●2005年1月7日 阎世铎抛出2005年中超“南北分区”新赛制的提议,遭到全国上下的一片反对之声。

    ●2005年1月19日 阎世铎在香河主持中国足球代表大会,足协公布了2005年联赛赛程,确定2005只升不降2006恢复升降。

    ●2005年1月28日 西门子公司宣布不再成为中场联赛的主赞助商。阎世铎一手策划的中超联赛陷入空前危机。

    ●2005年2月17日 国家体育总局决定,谢亚龙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免去阎世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职务,调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任局长、党委副书记。

责编:王?

4/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