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亚龙简介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14:2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论坛

    谢亚龙1956年出生在山城重庆,此后早早离开父母,随哥哥在陕西省宝鸡长大。

    1973年,17岁的谢亚龙在陕西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一举夺得100米第一名,初露尖尖角。此后他入选陕西省队,参加了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同年被陕西省体工队相中,成了一名专业运动员,专攻100米和200米,当时100米成绩达到11秒,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1979年初,风华正茂的谢亚龙由于意外受伤,不得不提早离开他深爱的田径场,退役做了教练并很快完成了角色转换,仅半年多时间,其弟子章惠芬的400米栏成绩便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提高。1979年9月在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上,章惠芬以59秒79的成绩技压群芳,为陕西队夺得金牌。此后,章惠芬多次在全国比赛中披金戴银,也代表我国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不俗成绩。谢亚龙为此受到了陕西省有关方面的嘉奖和表彰。

    尽管初当教练便取得好成绩,但谢亚龙深知要想将事业干得更为出色,还必须继续深造。1980年,事业蒸蒸日上的谢亚龙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体育学院教练员本科班学习。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学习,他顾不上谈恋爱。后来他决定考研究生,为了顺利完成学业,他不得不再次推迟婚期。

    在担任田径中心主任的时候,谢亚龙曾经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不杜绝田径界的兴奋剂问题,我就下台,宁愿去北京前门卖大碗茶。”这句话与当时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谈到1990年亚运会工程时说的“如果亚运会工程不能如期完工,我就从北京最高的京广中心顶楼跳下去”十分相似。这种有点不给自己留后路的话语,足见谢亚龙性格中强硬的一面。

    因此和他共过事的人大多认为,谢是一个看上去温和,但内心比较坚决果断,很有主见的人。谢亚龙自上任之后,一直对田径界的兴奋剂问题很重视,配合总局兴奋剂检测中心严查严办,影响最大的就是悉尼奥运会前,严查了一批以身试法者,使中国田径队的参赛人数从最初确定的38人减少到26人,其中包括当时还风光无限的马家军成员,为此,马俊仁还曾经十分激动地“质问”过田径中心和谢亚龙本人,但谢亚龙说,中国田径兴奋剂问题不解决,将会严重影响中国体育甚至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因此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视同仁。因为这个原因,作为重点项目的中长跑在悉尼奥运会上颗粒无收。

  相关链接: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