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尚品]爱马术爱骑装

CCTV.com  2008年11月28日 12:3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文、图/Abby

    顶级品牌的“马上”血统

    提到马术时尚,第一个肯定想到爱马仕(HERMES)。1837年,HERMES以制造和分销马具用品起家,当时贵族们爱用的马车“Le Duc”就是HERMES马车商标的由来。此后,HERMES又成功拓展为拥有14个产品系列的奢侈品集团。1900年,HERMES推出了一款备有肩带的马鞍袋,专为骑者设计,用于携带马鞍。20世纪20年代,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HERMES逐步转型,将马鞍元素运用于其他皮革制品,如钱夹、旅行包、手提包、手表带,以及高尔夫球、马球、打猎等体育运动所需的辅助用具,同时设计制作高档运动服装。

    Gucci著名的马术链logo标志着该品牌与马术的渊源。1921年,Guccio Gucci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开了一家专卖行李配件和马具的小店。1937年,Gucci首次推出系着马匹的马术链,以表达对20世纪初意大利马术时代的缅怀。镶有马术链的麂皮休闲鞋至今仍是鞋类史上的典范之一,连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都收藏着一双。还有著名的竹节手提包,其设计灵感也来源于马鞍的侧面。

    众所周知,Chanel的创始人Coco Chanel女士一生对宫廷马术极度痴迷。为和情人一起策马扬鞭,她设计了宽松、轻便的服装,以此开始了解放女人身体的运动。就连最经典的菱格纹包,灵感也是源自骑马师压有菱格纹的夹克。如今,Chanel为王公贵族定制更加奢侈的全套马术服装,摩纳哥王子安德鲁和公主夏洛蒂都是他们的常客。

    盛装之下玄机重重

    要充分享受骑乘的快乐,除了马匹优秀,马具的精良也至关重要。马具装备包括马用和骑手用两大类,后者有三大作用:保护骑手安全,提高马背上的操控感,增加美感。

    骑士服看似紧身休闲西服,却是由猎装演化而来。男士内着浅色衬衣、白色领带,女士着高领衬衣、无领带,以黑色骑士服最常见。有的国家规定,必须获得过全国性大赛个人冠军,才有资格穿上红色骑士服。

    盛装舞步的服装是马术运动中最为精致和讲究的:骑手头戴黑色阔檐礼帽、身着燕尾服、脚蹬高筒马靴,伴着悠扬舒缓的旋律,驾驭马匹完成各种连贯动作。整个骑乘过程中,人着盛装、马走舞步,骑手与马融为一体,同时展现力与美、张力与韵律、协调与奔放。

    最不可或缺的马术装备是马靴。它的功能在于骑马时不磨脚,骑手一旦坠马也可保护他们的双腿。美式马靴色彩绚丽,使用牛皮、鳄鱼皮、蟒蛇皮等多种材质,极度野性华美。

    马术头盔一般是圆形,近几季成为时髦人士的必备单品之一。其中,障碍头盔一般用于专业障碍赛和日常骑乘,骑师头盔主要用于速度赛马,帽檐柔软并且可以翻折。

    马裤是运动服饰中最具时尚意义的单品之一,以弹性材料制成,膝盖内侧及臀部后片加层处理(通常是皮料)。传统款式胯部宽松、下腿收紧,骑乘时不妨碍动作。最好的马裤是皮质的,穿上野性十足。

    马术装备的整洁与否反映出骑手的品性、素质和尊严,也体现马术运动与众不同的地位。

    为经典骑装注入现代元素

    马术装几百年来并没有太大改变。随着骑马运动的普及和中性风潮的盛行,时装设计师们纷纷流露出自己的马背情结。HERMES设计总监Jean Paul Gaultier以一贯的颠覆手法将皮革传统发扬光大,宽松或紧身的长裤套入优质牛皮、甚至是鳄鱼皮的长靴,搭配皮夹克或精致的丝质衬衣,一副贵气十足的现代骑士形象。当然,更多的设计师只是局部借鉴马术服装的元素作为自己风格的点缀,比如Marc Jacobs为LV设计的男装—马术头盔搭配西装或运动夹克,Balenciaga、Celine的设计师也分别以未来主义与摩登都市风格赋予骑马装全新的现代感。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