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外有天]孙俪:我和妈妈的奥运会

CCTV.com  2008年11月28日 11:4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小时候看奥运会是个艰苦的事儿。

    说艰苦,是因为时差的关系,差不多所有的赛事都在半夜或者凌晨举行,铁杆体育迷们不得不在本应酣然入眠的钟点熬着夜收看。

    我妈妈就是这样一个超级铁杆体育迷。差不多所有的项目她都会看,每个赛事的播出时间她都记得一清二楚,一到点儿立马打开电视,比闹钟还准时。妈妈最怕停电,一停电她的夜就白熬了。她做了那么多准备工作——点蚊香、切西瓜、找扇子,就是为了等那一场场比赛。

    在妈妈的培养下,我也变成了一个小体育迷,每天晚上都跟着妈妈准时收看。可能是因为从小练跳舞的关系,我对游泳、体操、跳水这些比赛情有独钟。在我的眼里,那些运动员实在是太伟大了,那么难的动作都能做得那么漂亮,可我怎么平时练舞时劈个腿也会感觉困难呢?

    那时我们还住在上海传统的石库门房子里,房间本来就又小又潮湿,更别提夏天的晚上有多闷热了。我跟妈妈一边扇扇子一边吃西瓜,一边流汗一边聚精会神地不放过每一个精彩瞬间,还经常因为中国队获胜而高兴地大叫——不对,是小声的喝彩,怕吵着了隔壁早已入睡的邻居。

    因为怕吵着邻居,我们把电视声音拧到最小,有时候甚至得把耳朵贴在电视上才听得到。妈妈开玩笑说我们比抗战时偷听敌人的电台还要艰苦。她经常感叹什么时候中国也能举办奥运会就好了,我们就可以尽情放松地看比赛了。

    和妈妈一起熬夜看奥运会,是我童年最开心的时光之一。

    我最喜欢的奥运冠军是伏明霞,她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10米跳台金牌的场景也是我看奥运会印象最深刻的片段。那天晚上我激动得一夜都没睡着。这可是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啊!而她只不过比我大4岁!后来几个月每当想到这个,我练舞就练得更勤了。

    我自小喜欢跳舞,但因为体育迷妈妈的原因,我还差点成为了一个体操运动员。妈妈的一个熟人是体操队的教练,他看到我后非常满意,觉得我应该是一个练体操的好苗子,让妈妈带着我去试试。我知道这个消息后高兴坏了,李宁、李小双、莫慧兰在奥运会上的战绩我可是倒背如流,那些吊环、木马我在学校也玩过,说不定我就是下一个小“莫慧兰”呢!

    带着对体育事业的无限憧憬,我跟着妈妈兴冲冲地去了体操队的训练场地,可到了那,亲眼目睹了训练过程,我心中的奥运梦刹那间破灭了。虽说从小练舞很苦,可练体操比练舞还苦上一千倍、一万倍!任凭教练怎么劝,我就四个字:“我要回家”!

    虽然自己的女儿没有当成“莫慧兰”,但妈妈对奥运会的热情还是有增无减。在面对自己喜欢的体育明星时,传统保守的妈妈有时候也会展露她“追星”的一面。在长大后我的一次演出中,妈妈得知我会遇到奥运冠军郎平,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千叮咛万嘱咐我一定要帮她拿到郎平的签名。

    有了这个体育迷妈妈,我想我一辈子都得跟着她为那些金牌、那些中国队的胜利牵肠挂肚了。

    如今第29届奥运会就要在北京举办了,妈妈的愿望成了真,看比赛再也不用倒时差,不用捂着嘴悄悄乐了。这次我和妈妈一定要用最大的声音为中国队加油:加油,中国队!加油,2008北京奥运会!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