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暴力是Hip Hop的最后选择

CCTV.com  2008年11月26日 10:3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文/张天然

    20世纪80年代前的街舞属于Old School,20世纪80年代后的街舞属于New School。多舞种混搭的Hip Hop,不论门派的House、Free Style,娱乐至上的Clowning,发泄愤懑的Krumping??原有的界限愈加模糊,更具个性,也更易融入舞者的个人特色。

House

    House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Disco音乐,以4/4节拍为签名,贝司和鼓声更深沉,音乐中混有键盘、电音及富有煽动力的男、女人声,同时兼具拉丁、雷鬼、Rap和爵士乐等元素。因为托身于电子舞曲,House的旋律简单且规律,这也是House之为House的原因——只要电子乐器和采样器在手,御宅也能玩音乐。

    作为街舞的一种,House兼具优雅与狂野,性感与慵懒。舞者跟随House节拍,以复杂华丽的步调释放他们的情绪,拉丁舞的扭腰送胯、武术的空翻、踢踏舞的基本步以及芭蕾的旋转悉数融入其中。

    现在的House大致分为Acid House, Deep House, Hard House, Progressive House 以及Epic House。由于House音乐近年来十分流行,全世界各国都分布着殿堂级的House街舞团体。日本最强的House团体是ALMA,其中成员有Koji、Hiro、Pino和Hyrossi。法国的代表是OTripe House。美国则有更多宗师级的House Dancer,比如Brian、Green、Shan’s、E. Joe等等。

Hip Hop as New School

    Hip Hop音乐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前身是Rap和一点点的R&B,再加上各种磨片的音效声,属于那个时代年轻人爱玩的音乐。

    从字面上来看,Hip Hop中的Hip是指臀部,Hop则是单脚跳,事实上Hip Hop并不是这么简单。作为新派街舞,Hip Hop是集大成之作,融Locking、Popping、Wave等舞种于一身,分NY派和LA派。

    这两个派别的Hip Hop街舞风格迥异。在NY派(New York Style)的动作中,身体扭曲变形很多,有许多Locking、Popping、Wave等舞蹈的“大串联”,颇为随性。LA派(L. A.Style)则承袭更多Bobbie Brown时期所流行的街舞,具有劲爆的特性,糅合大动作和脚步的多变性,并在动作变化上添加很多小花样。因为派系划分的缘故,现在大多数舞者和媒体较少使用Hip Hop统称街舞,NY派的Hip Hop被称为New School,而LA派的 Hip Hop 则被称为Street Dance。

Krumping

    居住在一穷二白的街区,因为父辈的缘故而饱受偏见,被迫接受不公待遇,黑人的愤懑压抑像沸水上的蒸汽不断上涌。顽抗和暴力是一种宣泄,然而这种方式并不能带来理解和认同。于是,Krumping作为艺术升华的方式应运而生。

    用Krumping先驱Lil. C和Dragon的话来说,“我们所住的街区设施简陋,没有舞蹈学校,没有兴趣班。在学校,除了运动社团对我们频抛媚眼,再没有人看得上我们。因为肤色,运动员成了唯一可选的职业。这条每一步仿佛都被设计好的路,谁愿意走?所以我们凑在一起,玩起了Krumping。它可以让你给心中的愤懑找一个出口,所有经历过的痛苦与低谷,都能成为舞蹈中的一个动作。Krumping是我们升华压抑的渠道,我们将愤懑糅入艺术,再将它们以舞蹈的形式表达出来。”

    Krumping尚在发展阶段,还没有定型,一般来说包括几大要素,就是Chest Pop、Trick、Kill Off、Stomp和Arm Swing。

    Chest Pop指胸口的律动,很多人只是把胸往前出,以为爆得越猛感觉就越对,其实Chest Pop强调的是身体被律动带动的感觉。

    Trick指一些小把戏,在跳舞的时候把自己的招牌动作和特定习惯融入其中,让整段舞蹈更为“My Style”。至于撕破背心什么的,还请各位舞者自行斟酌,那绝对不是规定动作!

    Kill Off指一些重击的动作,大多用来模仿与人重击或被人击中,两个手打在一起也算Kill Off。

    Stomp在Krumping里指类似撞墙的动作,身体先放柔软,然后当感觉撞到东西时才表现出硬的感觉。除了肩膀,头和其他部位也可以做类似的动作,表现出一种身处困境的绝望以及绝望后的不屈。

    Arm Swing在Krumping里最为常见,指挥动手臂的动作,运用肩、大臂、小臂的力量,通常结合Chest Pop,制造一种抓狂、推搡、挥拳、攻击和自我防御的感觉。有人将这个动作与苏丹努巴斗士的角斗动作联系在一起,令Krumping的舞蹈动作看起来格外暴力。

    事实上,暴力是Hip Hop舞者的最后选择,因为他们有更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battle。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