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刘翔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海平:和刘翔的师徒情堪称典范(图)

CCTV.com  2008年11月08日 18:3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  

    展翅高飞的徒弟,

  脚踏实地的师父。

  孙海平不是话痨,平时跟人对坐半小时,也说不了几句话。但是只要提起得意弟子刘翔,他就口若悬河起来。

  孙海平曾经是一个田径运动员,饱尝了运动理论落后、训练方法不科学的苦头,“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每天练9个小时,每一个教练都表扬我训练刻苦,态度绝对是最好的。不过,一到比赛,我的成绩也是最差的。成绩不好,我就觉得是练少了,结果唯一的休息日(星期天)上午还要去加练。”孙海平说,1984年做教练之后,自己第一个优秀的弟子、拿过两届全运会跨栏冠军的陈雁浩每星期训练12次,如今刘翔每周训练7次,而自己当运动员时每周训练25次。“所以说科学训练太重要了,刘翔一堂课的训练强度,绝对抵过三堂课。”

  一封信让孙海平印象深刻,那是一个大学教授写给他的。信中很严肃地批评他拔苗助长,说继续练下去刘翔就会被练坏,必须马上停止。

  原来,刘翔1999年才正式练高栏,2004年就平世界纪录拿奥运会冠军了。而在此之前,大家的老观念是,田径运动员出成绩,要10年左右。孙海平说:“刘翔的成功充分说明,只要训练科学,就能创造奇迹。”

  有关孙海平对于训练方法与理论的钻研是人所共知的,但是,到底用功到什么程度,花费了多少精力与时间?恐怕知道的人就并不多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孙指导“形影不离”的两件“秘密武器”。一件是一个小小的笔记本,它普普通通,还有些破旧,但里面有许多只有他本人才能看懂的词语、图形和符号。那是孙指导的心得、体会、突发的灵感,以及其他教练员好的方法。我想,这个小本可能价值好多块金牌呢。另一件“秘密武器”是一个小小的摄像机,外出比赛不管路途有多遥远、行李有多重,这个小摄像机是肯定是随身携带,机不离手。他把刘翔及其对手的技术状况全程拍摄下来,翻来覆去地看很多遍,任何一个细节都不会放过。

  以前常听艺人们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同样的道理用到这位大牌教练身上,那也是“场上十几秒,场下磨到老”呀。世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凭空得来的,获得如此大的成就,付出的必定是超乎常人的辛苦与努力。也许有人说刘翔本身就是难得一见的极具天分的运动员,但是,千里马还要遇到好伯乐,能让天才不埋没并绽放出璀璨的光芒,那才是珠联璧合、天造地设的“绝配”。

  孙海平和刘翔的师徒感情堪称典范,孙海平对我说:“从他15岁到现在,我们一起9年了,基本上天天在一起。很多时候,刘翔喊我爸爸,回家却喊他父亲师父,他自己都搞混了。”

  谈到两人感情的话题,孙海平的这样一席话最感人:“我们出去比赛,都是住在一起,我是老烟民了,又戒不掉,所以,都是在外面或者洗手间通风的地方抽。另外,我因为鼻子的老毛病,睡觉打鼾。没办法,我就天天等刘翔睡着了,然后我才睡。”

  我明白了:有如此脚踏实地的师父,徒弟怎能不展翅高飞。

责编:Zhu Xinrui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