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四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影片简介

CCTV.com  2008年06月26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一.国内影片

片名

影片简介

《加油中国》

本片是为2008北京奥运会特意打造的一部片长为90分钟的纪录片,时间跨度选取的是1908年至2008年整整一百年,影片将引领观众重温我们民族在奥运史上曾经赢得的光荣与梦想、经历过的失败与挫折。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本片再现了1932年东北短跑名将刘长春拒绝代表日本扶植的满洲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含泪告别妻儿,逃出日寇占领的大连,躲避关东军的一路追杀,逃到北京,找到东北大学校长张学良,决意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故事。

《筑梦2008》

纪录片《筑梦2008》采取多条线索交叉并进的结构,用五个故事编织出一幅关于中国人民准备2008年奥运会过程的图景,展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口号的具体实现,既有宏大的时代特征,又具备丰富鲜活的人物和细节,体现出“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

《梦之队》

 

活跃在篮球赛场上的运动娇子韩建设,在一次篮球比赛中不幸腿部受伤,终成残废。退役后,他来到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当了一名体育代课老师.昔日在篮球运动队中的辉煌,并没有给他新的生活带来幸运,反而屡屡受挫,一度陷入了人生的低谷。然而,凭着他对篮球运动的执着和对孩子们的热爱,他终于找回了自信和希望。

《旗鱼》

一个从小就梦想要做世界上游得最快的“鱼”——“旗鱼”的专业游泳队员,战胜了自己,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的故事。

《阳光伙伴》

 

该片讲述了某校五(一)班的李婷、刘小虎、孙雷、邹建宾、周琴等同学和新来的班主任张帅老师之间发生的一段感人故事: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本来比较涣散的同学们积极开展以“30人31足”竞技赛为主要内容的“阳光伙伴”活动,历经艰辛的集体训练生活,大家学会了互助、谦让和宽容,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整个班级面貌焕然一新。

《买买提的2008》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一个维吾尔族村落,人人崇尚足球运动。下派干部买买提给村民夸下“海口”,声称只要村里十几名少年组成的足球队能在地区级比赛中夺冠,这些孩子就可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由此引发一幕幕为梦想而努力的诙谐幽默的故事。

《少林四小龙》

 

学年伊始,少林雄风武术学校又迎来了新一年的学生。   小苗、小兵、小强、小豪4人都是新生。4个孩子来到武术学校之后,崭新的生活开始了。一天清晨,4个孩子无意中窥探到少林寺高僧们正在练功的情形,他们由此有了“人头梅花桩”的点子。在苦练的同时,小豪担心别人会比自己强,偷偷和对手做了私下交易,于是,一场风波平地而起,而4个孩子也在风波中领悟到了“尚德不尚武”的真谛 。

《七彩马拉松》

 

本片就是一部向奥运致敬的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人人心中都有马拉松梦想的故事。它以一位著名的马拉松名将金秋成的突然退役为开始,引出一段关于让名将重回赛场的曲折动人的故事。

《扣篮对诀》

 

本片讲述的是主角大嘴,一个内向,害羞且没有自信的15岁男孩,在半决赛前的夜晚,大嘴的父亲发现到大嘴期末考试不及格。他们俩争吵起来,盛怒之下的老林打了大嘴。大嘴在半决赛的表现非常失常,在恼怒之下解散了队伍,最后他们重整队伍参加决赛的故事。

《我的哥哥安小天》

 

讲述女孩安彤将有智力障碍的哥哥安小天接回家一起生活,安小天的到来彻底打乱了她的生活,甚至造成了她和男友孙文乐之间出现了分手的危机。但安小天思想单纯、情感真挚,使安彤及周围的人们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目的和生活态度,并使他们发生了诸多积极的改变。

《乒乓小子》

 

乡村小学生壮壮暑假时跟随在省体校打工的母亲一起生活,耳濡目染,深深喜欢上了乒乓球运动。回到小山村后,壮壮和小伙伴们在困难的环境中仍然坚持着自己的这一爱好,并得到了学校周校长和小金老师的支持,成立了一支乒乓球队。爱孙心切的爷爷怕壮壮因为痴迷乒乓而荒废学业,对此非常反对。因无法说服固执的爷爷,壮壮怒而离家出走,却意外摔伤了手臂。在小金老师的劝说下,爷孙终于尽释前嫌。

《闪光的羽毛》

 

电影《闪光的羽毛》以羽毛球冠军的摇篮湖南省安化县为背景,以唐九红、唐辉、贺向阳、龚智超、龚睿娜、陈琳、黄穗等世界羽毛球冠军以及启蒙教练文巨刚为原型,运用真实的笔调,重点刻画了珊珊、九红等几名世界羽毛球冠军少儿时代在教练文振天慈父般的关爱和苦心培养下,起早贪黑,摸爬滚打,自强不息,艰苦训练,为国争光的故事,讲述了文振天三十年如一日培养运动员茁壮成长的过程。

《吹吹打打牛三牛》

 

由著名演员李琦担纲主演,以平遥农民倪育生赶着毛驴到北京申奥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表现了农民盼奥运、迎奥运的故事。由此透出八亿农民迎接奥运参与奥运的精神状态,表现出八亿农民在此过程中的淳朴本性和闪亮的光环。

《大厨小兵》

一个奥运冠军捐了笔钱要建新学校,三个村子都争着把学校建在自己那里。他们决定举行体育比赛,胜者获得建学校权力。

《大灌篮》

 

世杰是一个见义勇为、好打不平的孤儿,被功夫大学的老校长收养,从小习武,有一身好功夫,也有“中投”的神技,可惜的是,和接任的校长朱标不对盘,被拿来当练习的“人肉沙包”,就连四大高手也没出面帮他。新任功夫大学校长,爱钱又势利,当然看不惯世杰打着老校长养子的名号,在学校白吃白喝,借故编派罪名将世杰驱逐出校门。

《从头再来》

 

海归建筑设计师邓江涛设计的奥运工程刚刚中标,他的另一个建筑设计也已接近竣工,不料因承建商暗中偷工减料导致该工程坍塌,承建商逃跑,邓江涛毅然承担了责任。邓江涛为了坚守诚信和责任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他用奋斗证明了自己的清白,奥运工程设计终于复工,他重新登上了事业的高峰。

《五个奥运短片》

这五部影片是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展现给世界人民最客观、最真实的素材。在本次活动的影片创作和拍摄过程中,五位世界著名导演秉承了以往作品的风格和特色,各讲述了一个或优美或激扬或令人振奋的北京城市故事,一个古老、时尚而又热情的北京,在他们执导的北京城市宣传片中得以展现。

二、外国影片片目

1《龙之心》加拿大

2《强手杰克》澳大利亚

3《加油!马歇尔》美国

4《疯狂约会美丽都》法国

5《幸运搏击》法国

6《冠军》德国

7《我们人生中最辉煌的瞬间》韩国

8《超级明星甘先生》韩国

9《方糖》韩国

10《网球王子》日本

11《跳水》日本

12《银色季节》日本

13《星星的牧场》西班牙

14《疾速苏格兰》英国

15《卡尔内拉——行走的高山》意大利

16《非洲足球联队》冰岛

17《伯尔尼的奇迹》德国

18《世界上耗时最长的点球》西班牙

19《奥林匹克历史-摔跤篇》希腊

20《运动生涯》英国

21《重拳》爱尔兰

22《中国古代体育》新加坡

责编:宋妍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