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破冰》

 

——第四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参展影片

CCTV.com  2008年06月23日 16: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破冰》剧照

    影片简介:赵红旗从小就酷爱滑冰,冬日封冻的松花江成了他翱翔的冰场,虽然家境艰难,父母反对他滑冰,但他还是在学校运动会上夺得了他冰上人生的第一个冠军,并梦想着成为世界上滑得最快的人。
  文革开始了,滑得更快的赵红旗反而离他的梦想更远了,为了替劳作的父母分担家庭的重负,他来到月亮河煤矿做了一名井下工人,每天在没有阳光的掌子面挖煤,他渐渐地把理想埋藏到了心底。偶尔在深夜的月色下,他也会来到冰封的月亮河上,穿上已经生锈的冰鞋滑上几圈,在满腔无奈中体会片刻的快乐,却不知道,此刻,一双少女爱慕的眼睛正注视着他……
  不久,赵红旗和王小云相爱并结合了,很快又有了个儿子……命运似乎把赵红旗引向了另一条轨道……然而有一天,一个自称是月亮河体委的人拦住了他,问他愿不愿意来当一支少年速滑队的教练?刹那间,通向理想的大门又向赵红旗打开了,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从这一天起,赵红旗无悔无怨地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而且一走就是三十多个春秋,直到他生命的终点。在这期间,他几乎舍弃了包括家庭亲情在内的一切,他的世界里只有他的冰场和他的小队员……看着冰上跌跌爬爬的孩子们,赵红旗笑了,可他的笑容并没维持多久,天寒地冻、几近原始的训练条件,让孩子们吃尽了苦头,甚至危及到生命,终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一个废弃厂房,这才让孩子们在自浇的冰场上飞翔起来……
  在理想火花即将爆发的那一刻,赛场上,最有夺冠希望的罗英子却突然摔倒,重重地摔在冰上,全场观众爆发出一片惋惜声……可赵红旗不会放弃,孩子们也不会放弃,脚下那些冰刀更不会放弃,他们时刻准备着破冰而出。
  一茬茬的小队员长大了,从月亮河队走向专业队、省队乃至国家队,而在月亮河的废厂房里,冰上飞翔的小燕子也越来越多,曾经的学生也回来当教练了,似乎更多的人融入了赵红旗的梦想。终于有一天,五星红旗在冬季奥运会上冉冉升起,世界上滑得最快的人成了赵红旗教过的中国人。世界沸腾了,月亮河也沸腾了……可此时,赵红旗却默默地在松花江上凿冰窟窿,准备打鱼给孩子们补充营养,奥运金牌上的光环离他实在是太远太远了……
  重回月亮河,赵红旗恍若隔世,无论面对着充满怨恨的昔日学生,还是面对着珍藏着当年的煤矸石奖牌的清洁女工,他都无言以对;废厂房冰场上一队队小燕子飞翔依旧,可只有赵红旗知道,能真正飞向天空的小燕子屈指可数,更多的人将默默无闻地消失在茫茫人间,而且根本没有人知道他曾是世界冠军的启蒙教练;看着病床上的妻子,他也有过瞬间的动摇,南方运动队的住房高新诱惑着他离去,但他做不到,他的整个人生,所有理想,早就凝结成一块晶莹的冰了,无论生命的歌谣高亢激越,还是低沉伤感,他都明白,他的妻子永远守候在遥远的冰,像一团睡着的火,静静地等待破冰的那一刻……
  当然,甚至没有人知道他曾是世界冠军的启蒙教练,他仍然日复一日地带着……

责编:佟妍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