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羽毛球比赛常识——羽毛球项目介绍

CCTV.com  2008年05月07日 15:48  来源:CCTV.com  

    为电视转播而专门制作的雷达测速仪能为全世界喜欢运动的人们即时显示出发球、接球和投球的时速,但是几乎没人能说出世界上最快的球拍类运动是什么。 这个头衔是属于羽毛球的。

    羽毛球由软木和鹅毛制成,飞行的最高时速可达260公里。选手在球落地前要将其接起并打过网。对于这项运动来说,速度、敏捷性和闪电般的反应能力都至关重要。还应该加上毅力,因为选手们在一场比赛中所奔跑的路程要超过6公里。

    现代羽毛球运动在19世纪中叶首次出现,它是由一种名为“毽子板球”(battledore and shuttlecock)的运动发展演化而来的。“毽子板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希腊、中国、日本和印度。今天,羽毛球运动在亚洲和欧洲尤为流行,它已经在1992年的奥运会中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羽毛球:场地要求

    羽毛球场地长13.40米,单打场地宽5.18米,双打场地宽6.10米,中间悬挂长6.10米、高1.55米的球网。羽毛球可由天然材料、人造材料或混合制成。有16根羽毛固定在球托部,重4.75-5.50克。

    羽毛球:比赛规则

    比赛时,运动员隔网站立,用球拍击打羽毛球,争取球落在对方场地或对方击球失误。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率先得到21分的一方赢得当局比赛;比赛中获胜的一方得1分;如果双方比分打成20比20,获胜一方需超过对手2分才算取胜;如果双方比分打成29比29,则率先得到第30分的一方取胜;当局获胜一方在下一局比赛中率先发球;当一方在比赛中得到11分后,双方队员将休息1分钟。

    羽毛球:雅典奥运会比赛设置情况

    2004年第28届奥运会设男子单打、双打,女子单打、双打以及混合双打5个项目,共有172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男、女单打各29名运动员,男、女双打,混合双打各19个队共114名运动员。2000年5月1日,国际羽毛球联合会根据1999年5月1日至2000年4月30日期间运动员参加汤姆斯杯赛、尤伯杯赛、苏迪曼杯赛、世界锦标赛、大奖赛系列赛以及其他国际和洲际锦标赛所获积分公布世界排名,各项目1~16名的个人或队,每个协会每个项目最多3名运动员、3个队;17~64名的个人或队,每个协会每个项目最多两名运动员、两个队,64名以后的个人或队,每个协会最多1名运动员、1个队获得比赛资格。另外,非洲、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5个地区每个项目至少要有1名运动员、l个队获得参赛资格。

责编:杨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