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洲杯历史回顾—第十届欧洲杯:德国三夺桂冠

CCTV.com  2008年05月19日 16: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996年,足球回家了,回到了英格兰,但是,捧走欧洲杯的却又是德国人。这届欧洲杯中,共有史无前例的48个国家参加了资格赛,16个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的队伍被分为4个小组,小组前两名晋级。决赛首次以“金球”决出胜负,这一新规则是第一次被运用到国际大赛上来。德国队最后凭借比埃尔霍夫的一粒进球夺冠。

    在小组赛中,第三小组被称之为“死亡之组”,德国、捷克、意大利和俄罗斯,这四支传统强队将该届欧锦赛的精彩演绎到了极至。德国和捷克,这对“欢喜冤家”给欧锦赛制造了仇恨的味道,但是德国人却以非常硬朗的足球2比0击败了捷克,状态正佳的齐格和中场核心穆勒分别进球。随后,意大利队在10人应战的艰难条件下被捷克2比1击败,爆出了冷门。最后,小组出线的是德国人和捷克人,意大利人早早的卷起铺盖走人了。

    在其余小组中,东道主英格兰汇集了多名新秀,安德顿、麦克马纳曼、雷德克纳普和内维尔兄弟、希勒,再加上主帅维纳布尔斯,英格兰在小组赛中成功出线。而荷兰中生代们的异军突起,也是这次欧锦赛的一大看点。而黄金一代葡萄牙的出线让欧锦赛增色不少,拉丁足球在这个时刻占据了主动。在本届欧锦赛的八强中,没有意大利的助阵或许是种遗憾。

    欧锦赛在1/4决赛才真正展示了自己的魅力。但是,由于各队战术过于保守,在八进四的比赛中,竟然由两场比赛打出了0比0的比分,荷兰和法国、西班牙和英格兰都取得了这样的平局。在最后的点球决战中,英格兰队员完全摆脱了90年意大利世界杯时的阴影,4比2胜出后英格兰挺进四强。法国队缺少在曼联效力的当家球星坎通纳,最终法国在点球大战中5比4战胜荷兰晋级半决赛,荷兰人再次倒在点球的脚下。 战术保守,成为随后阶段比赛的绊脚石。

    在半决赛中,德国1比1战平英格兰,但是依靠点球决战晋级了决赛,而法国在0比0战平捷克后却倒在了点球门口。决战中历史站在了德国人一边。尽管德国人的伤病名单很长,博格在第59分钟的时候点球命中为捷克看到了希望。但是,在第73分钟替补前锋比埃尔霍夫完成了扳平的一球。在第95分钟,比埃尔霍夫强行转身射门,这是一记相当平庸的左脚打门,但却进了……捷克突然死亡,德国开始疯狂。

责编:张悦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