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洲杯历史回顾—第五届欧洲杯:黑马称雄欧洲

CCTV.com  2008年05月19日 15: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是前捷克斯洛伐克让欧洲杯举办到第五届的时候还没有出现过卫冕的情况,也没有哪一支球队获得两个以上的欧洲冠军。在1976年,前捷克斯洛伐克阻止了德国人卫冕的梦想。前南斯拉夫举办了这届欧洲杯,但却是前捷克斯洛伐克举起了最后的奖杯。  

    两支东欧球队出现在了四强中:前捷克斯洛伐克和前南斯拉夫,而西德和荷兰也出现在了最后的半决赛中。前南斯拉夫是欧洲杯的传统强队,但是他们始终完成最后的愿望。这次他们的经历非常的坎坷。在1/4决赛中,前南斯拉夫就被如日中天的威尔士队攻入一球,随后又错失了点球,而且又被罚下一名队员,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他们还是在客场1比1逼平威尔士,而主场是2比0击败威尔士晋级的。

    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前进脚步也不是很容易。和强大的前苏联相遇在1/4决赛中,当时在前苏联还拥有欧洲足球先生布洛欣,他们的实力仍然是欧洲最为强大的队伍之一。但是,前捷克斯洛伐克却出人意料的在主场2比0击败前苏联,又在客场2比2逼平他们,轻松的晋级半决赛。这是非常出人意料的地方,而且,他们是曾经0比3败给过英格兰队的,但后者还是被顽强的前捷克斯洛伐克淘汰。

    这里不得不提到荷兰,橙衣军团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为球迷带来了新的生气,他们在1/4决赛中主场5球轻取比利时,而客场又是2比1击败比利时。但是,这样的球队却无法参加世界杯,而且在半决赛中,前捷克斯洛伐克竟然以3比1击败了荷兰进入了决赛。而这场比赛是在雨中进行的,萨格勒布的这场豪雨浇灭勒荷兰人的豪情。

    在荷兰与前捷克斯洛伐克的这场大战中,当时的威尔士主裁判托马斯认为这是他最难处理的一场比赛,因为他认为一个平常的铲断由于场地的关系看上去都是恶意的。荷兰人疯狂的进攻着,内斯肯斯遭到前捷克斯洛伐克球星内霍达的特殊照顾,而内斯肯斯踢伤对方胫骨被罚下场,而波拉克对他恶意犯规也被罚下场。由于心情急躁,克鲁伊夫也被黄牌警告……这场激烈刺激的比赛在大雨中落幕,而前捷克斯洛伐克成为最终的赢家。这场比赛,也为双方在今后的比赛中成为“冤家”埋下了伏笔。

    这次欧洲杯的决赛更为有趣。尽管穆勒在这届杯赛上还是有4球入帐,但是双方在90分钟甚至加时赛中均打成2比2,双方不得不进入残酷的点球决战。在点球决战中,前捷克斯洛伐克将前面四粒点球全部罚进,而德国人第四个出场的是赫内斯,他罚出的点球力量很大,但却打在横梁上弹了出来。而帕尼恩卡接下来出场,他冷静地将球送入对方球门。历史和恩怨就这样诞生了。

责编:张悦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