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洲杯历史回顾—第一届欧洲杯:前苏联夺冠

CCTV.com  2008年05月19日 15: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第一届欧洲国家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在法国进行,这是当时对已经去世的法国足球联盟的主席海恩利.德劳耐对欧洲足球做出的贡献的一种表彰。在1927年的时候,这位法国人就提出了举办欧洲国家冠军杯的想法,但是那时候世界杯显得更为重要。

    终于在1953年,国际足联在巴黎举行的特别代表大会上批准举办欧洲联赛。在1954年6月15日,当欧洲足球联盟成立的时候,德劳耐成为了这个联盟的总秘书长,次年,开始举办欧洲冠军俱乐部杯联赛。1956年,开始筹备举行由欧洲各国国家队参加的比赛。两年后,第一届欧洲国家杯资格赛开始进行。

    非常遗憾的是,1955年,德劳耐还来不及看到自己的梦想就去世了。但是,德劳耐为欧洲足球做出的贡献已经铭刻在欧洲足球发展的历史上了,后来的欧锦赛的冠军奖杯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首届欧洲国家杯总共只有17支球队参加,当时老牌足球强国英国看不起这种赛事没有派队参加,而其他诸如意大利、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等诸强也未能出现在首届杯赛中,由于政治原因,西班牙队则在1/4决赛的最后时刻退出了这项比赛,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但是,前苏联人的夺冠势头不可阻挡,他们也成为首支夺取欧洲国家杯的球队。在小组成功出线后,他们本来应该在1/4决赛中迎战实力强劲的西班牙队的,但是,后者不幸退出比赛,前苏联队不战而胜成功晋级,在半决赛中,苏联队轻松的以3球大胜两回合5球轻取罗马尼亚的前捷克斯洛伐克队,这为他们在最后的决赛时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决赛中,前苏联队和前南斯拉夫队在90分钟的比赛内打成1比1,最后进入加时赛,前苏联队最终凭借终场前7分钟庞内德尔尼克的进球,以2比1险胜前南斯拉夫队夺得冠军。

    当时,共有18000名观众在著名的法国王子球场观看了现场的比赛,而当时的时间是1960年7月10日。这个时刻,前苏联著名球星勒夫.雅辛也因此届比赛而声名大振。人们对于雅辛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鹞子翻身、凌空揽月的动作惊叹不已,送上“黑蜘蛛”的绰号供其享用一生。

    雅辛戴上了苏联运动员最高等级的奖章(列宁奖章)。转年,他当选为欧洲足球先生,同时被评为世界明星队的第一门将。雅辛是苏联球员在世界球迷心目中名气最大的球星,不仅如此,许多优秀的球员也将他视为偶像,贝肯鲍尔以及佐夫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对雅辛的敬佩。

责编:张悦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