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楠骄人23冠含金量十足 关键时中国队还得靠她

 

CCTV.com  2008年03月02日 08:22  来源:新浪体育  
[内容速览]  1997年王楠在曼彻斯特世乒赛上夺得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1998年王楠蝉联世界杯女单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单夺冠后,王楠成为了邓亚萍之后中国第二位将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女单金牌揽入怀中的“大满贯”选手。

  

                          关键时刻中国队还得靠她

  北京时间3月1日,第49届世乒赛女团决赛终于落下了帷幕。中国队以3-1逆转击败新加坡队,连续第8次捧起了考比伦杯。其中老将王楠为中国队镇守住了关键的第三场球,为张怡宁的反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楠凭借今晚的胜利拿到了自己的第23个世界冠军头衔,她六次代表中国队出征世乒赛团体赛并都夺得了冠军,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上代表国家队出战世乒赛次数最多,且拿下最多冠军和团体赛胜场的选手。

  1997年王楠在曼彻斯特世乒赛上夺得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1998年王楠蝉联世界杯女单冠军。1999年的第45届世乒赛上王楠一举夺得女单、女双两枚金牌,奠定了她在女乒中的领军人物地位,同时也预示了“王楠时代”的到来。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单夺冠后,王楠成为了邓亚萍之后中国第二位将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女单金牌揽入怀中的“大满贯”选手。而2003年巴黎世乒赛和马琳合作摘得混双金牌,这意味着王楠囊括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三大赛女子选手可能拿到的全部金牌,使得她首度打破邓亚萍纪录,荣膺乒乓球史上三大赛女子“全满贯”第一人。

  2006年的不莱梅世乒赛团体决赛,王楠在0-2落后的情况下力挽狂澜3-2逆转柳絮飞,助中国队连续第7次捧起考比伦杯的同时,也使得自己的世界冠军数达到了19个,再度超越邓亚萍成为国乒世界冠军第一人。本届世乒赛前,去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双冠军和世界杯女单、女团冠军让王楠的冠军总数达到了22个。

  由于北京奥运会引入团体赛形式,中国女乒的奥运头两号单打人选基本上已锁定张怡宁和郭跃,因此本届世乒赛团体赛就成为考验王楠和李晓霞谁将获得第三张入场券的关键。本届世乒赛王楠6次出场,除了在第二轮对朝鲜队的金仲丢失一分外,王楠在其他场次都取得了胜利。

  尽管王楠在小组第二轮蒙受失利阴影,同时李晓霞却完美地完成了任务,显然让王楠在这场“奥运入场券争夺战”中陷于不利地位。难能可贵的是,王楠反而因这场比赛激发了潜能,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中她都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3-0横扫对手,尤其是在第四轮对美国队的比赛中,王楠在张怡宁缺阵的情况下挑起第一单打的大梁,带领郭跃、郭焱一局不丢地横扫对手锁定世乒赛八强席位,王楠首个出场3-0横扫有克星之称的高军意义深远,不但一报世界杯两败高军之仇,而且头炮打响为小将郭跃、郭焱的出场减轻了负担。

  半决赛对中国香港的比赛中,王楠担任第二单打。为了避免让第一单打郭跃在第四场遭遇到曾在06不莱梅世乒赛决赛中战胜过自己的帖雅娜,王楠与帖雅娜的比赛只容成功不容失败,最终王楠极其圆满地完成了这一重担,第一局11-2大比分获胜,第三局也是10-1拿到赛点坐等胜利到来。

  决赛中国迎来了新加坡,这是一支实力绝不比香港队差的队伍。王楠虽然是担任第三单打,但事实证明她的这一位置更为关键和重要,只能胜利不容失败!因为第三场输球的话则意味着比赛很可能拖入五盘大战,以郭跃如此低落的心态恐怕难以担任决胜盘一球定乾坤的重任。王楠不愧是老将,和在半决赛战帖雅娜一样,王楠的战术贯彻得非常明确,以旋转和落点压倒了正手反胶反手生胶打法的王越古的速度,基本上没有给对手多少机会,第一局王楠9-2大比分领先,三局王越古总计只得到14分。王楠是三位出场的中国选手中唯一一局不丢的,同时她在对金仲的那场比赛失利后就再也未丢一局。在关键时刻,王楠不管对手多强,总能发挥自己的旋转强、线路开、战术灵活多变的特点去抑制对方特长的发挥,这点难能可贵,相比郭跃在关键时刻不顾后果地一味发力搏杀,王楠的头脑冷静和四两拨千斤战术意识是她需要多加学习的。

  附王楠的23个世界冠军: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1997年第2届世界杯女单冠军

  1998年第3届世界杯女单冠军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女单、女双冠军

  2000年第45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0年第27届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女团、女单、女双冠军

  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女单、女双、混双冠军

  2003年世界杯女单冠军

  2004年第47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4年第28届奥运会女双冠军

  2005年第48届世乒赛女双冠军

  2006年第48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7年世界杯女单、女团冠军

  2007年世乒赛女双冠军

  2008年世乒赛女团冠军

 

责编:钱睿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