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楠世乒赛完美谢幕 四项纪录铭刻伟大职业路

 

CCTV.com  2008年03月02日 08:21  来源:新浪体育  
[内容速览]  在王楠的计划中,08奥运将是她收山之作,这意味着,广州战役将成为她世乒赛之旅的终点站。广州世乒赛上,王楠收获了人生的第23个世界冠军,继续着超越自己,书写新历史的征程,同时她也在世乒赛赛场书写了四项中国之最。

  

                        2003年巴黎世乒赛夺冠难掩热泪

  新浪体育讯 在王楠的计划中,08奥运将是她收山之作,这意味着,广州战役将成为她世乒赛之旅的终点站。3比0击败王越古,王楠一举扭转女团决赛的氛围,几乎提前宣告中国女乒八连冠在握,也亲手为自己的谢幕之旅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广州世乒赛上,王楠收获了人生的第23个世界冠军,继续着超越自己,书写新历史的征程,同时她也在世乒赛赛场书写了四项中国之最。先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15,这是王楠世乒赛获得的冠军数量。王楠共参加过7届世乒赛,除首届未能见金外,后6届均夺金而归,前后夺金数高达15枚。这一数量 大大超过任何一位国手。要知道这一数字有多惊人,可以做个对比,目前的一姐张怡宁的三大赛冠军总数正好是16个,而这在国乒历史上除了王楠外,仅次于邓亚萍。

  6,这是王楠获得的世乒赛女团冠军数量。王楠在1997年至2008年先后6次举起考比伦杯,这是中国乒坛世乒赛团体夺金次数的最高纪录,处于第二位的也是张怡宁,近五届世乒赛,她均是冠军队主力成员。

  5,这是王楠获得的世乒赛女双冠军数量。王楠不仅单打出色,还是一位超一流的双打高手,她与第一位双打伙伴李菊先后夺得第45、46届女双冠军。李菊首次退役后,王楠改与张怡宁合作,她俩“一拍即合”,在第47、48、49届世乒赛实现三连冠。王楠也以5次夺金成绩书写世乒赛双打夺金中国之最。处于第二位的仍然是张怡宁,夺冠次数为3次。

  3,这是王楠的单打夺金数,她是在第45届至47届完成这一壮举的。夺金数追平了庄则栋、邓亚萍的3金纪录。不过,王楠是连续三届夺金 的,而邓亚萍却是在四届比赛上完成这一纪录上,因此王楠也是中国女子乒坛首位单打“三连冠”得主。

  

                         2005年上海世乒赛的10001朵玫瑰

  从1997年首次夺得世乒赛至今,11年时间里王楠经历了无数的巅峰荣耀和风风雨雨。1999年首次戴上女单后冠的甜蜜,2003年三连冠正名后洒下的热泪,2005年的10001朵玫瑰,2006年和2008年女团决赛第三单打的定海神针,可以说,世乒赛见证了王楠登上世界巅峰,走出低谷,默默坚持和返朴归真的职业生涯全过程。

  23个世界冠军不会是终点,因为还有北京奥运会;15个世乒赛冠军却将成为永恒,而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这很可能都会是一个她人无法企及的纪录。在这15个冠军背后,凝聚着王楠的天赋,汗水,和别人难以想象的压力、质疑。

  附王楠的15个世乒赛冠军: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女单、女双冠军

  2000年第45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女团、女单、女双冠军

  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女单、女双、混双冠军

  2004年第47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5年第48届世乒赛女双冠军

  2006年第48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7年世乒赛女双冠军

  2008年世乒赛女团冠军

 

责编:钱睿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