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女团书写世乒赛八连冠霸业 回顾辉煌全历程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22:07  来源:搜狐体育  
[内容速览]  从1993年在瑞典哥德堡第42届世乒赛重夺冠军到2008年广州问鼎,8次连冠的伟业中,中国女团的霸主地位不可撼动 ,从邓亚萍、乔红到现在的张怡宁、王楠、郭跃,正是世乒赛女团比赛见证了中国队重塑辉煌的过程,而在八连冠的 背后,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让人回味的经典瞬间。第46届世乒赛  第46届世乒赛,补充了新鲜血液的朝鲜女队再战江湖,金英姬、金香美、杜贞实、金美泳,再加上一个怪球手金云美 ,朝鲜女队最终入围决赛。

  搜狐体育讯:从1993年在瑞典哥德堡第42届世乒赛重夺冠军到2008年广州问鼎,8次连冠的伟业中,中国女团的霸主地位不可撼动 ,从邓亚萍、乔红到现在的张怡宁、王楠、郭跃,正是世乒赛女团比赛见证了中国队重塑辉煌的过程,而在八连冠的 背后,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让人回味的经典瞬间。

  第42届世乒赛

  在1991年丢掉世乒赛女团冠军后,第42届世乒赛上,中国女队的实力已经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乔红的进步,更免除 了邓亚萍的免除了后顾之忧,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0大胜朝鲜队,失落了两年的考比伦杯又重新回到中国队的怀抱。 第43届世乒赛

  两年后,中国女队靠乔红、邓亚萍继续稳固江山,决赛中她们击败了锐气十足、全是新人担纲主力的韩国队,再次证 明了中国队超强的能力。

  第44届世乒赛

  在第44届女团比赛中,王楠、李菊首次代表中国队出战,虽然当时中国队主要还是依靠邓亚萍、乔红打天下,但两人 这次宝贵的经历却为今后的比赛打下了良好基础。比赛中,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朝鲜队,朝鲜女队在隐藏了两年之后 又重新复出,靠着金英姬,韦福顺、杜贞实“天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她们接连以两个3比0击败了罗马尼亚和韩国 队闯进了决赛,决赛中,由邓亚萍领衔的中国女队3比0横扫对手,实现三连冠。

  同时,第44届世乒赛也是中国名将邓亚萍的“收山之战”,除了女团外,她还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女单和女双冠军, 至此,邓亚萍在其乒乓球生涯中共收获了18个世界冠军,成为了女子乒坛的“巨无霸”。

  第45届世乒赛

  在这届比赛中,当时世界排名第11位的张怡宁第一次代表中国队比赛。决赛中,中国队遭遇了陈静领衔的中国台北队 ,而在李菊、王楠各下一盘的情况下,第三场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张怡宁却表现不够稳定,面对从未交过手的徐竞,张 怡宁始终比较被动,虽多次扳平比分,但在关键时刻难以掌握主动,以19-21、18-21惜败。随后,王楠再次出场,凭 借稳定的发挥,王楠帮助中国队以3-1击败对手,摘下冠军。

  第46届世乒赛

  第46届世乒赛,补充了新鲜血液的朝鲜女队再战江湖,金英姬、金香美、杜贞实、金美泳,再加上一个怪球手金云美 ,朝鲜女队最终入围决赛。在中国队的排兵布阵上,张怡宁第一次取代李菊出任第二单打。两年的磨练已经让张怡宁 成熟了很多,在与朝鲜天才少女金英姬的比赛中,张怡宁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帮助中国队拿到了第2分, 同时也是一扫两年前在大赛上的阴影。最后,中国队3-0击败朝鲜队,连续第5次获得冠军。

  第47届世乒赛决赛

  中国香港女队在以3-2险胜韩国女队以后,第一次打进了世乒赛女团决赛,这得益于她们从内地引进了01大运会冠军 帖亚娜、柳絮飞和前国手张瑞,尽管由于韩国队的上诉致使名将林菱未能参加团体比赛,但她们还是首度进入决赛。 在决赛中,中国队派出了张怡宁、王楠和郭跃的阵容,虽然最后中国队以三比零取胜,但比赛过程中打的非常艰苦, 特别是王楠和柳絮飞的比赛,两人激战五局后王楠才艰难胜出,而张怡宁和郭跃也分别在比赛中丢掉了一局。还是3 -0,中国队第15次捧起考比伦杯,并且实现了女团六连冠,续写了乒乓球王国的辉煌。

  第48届世乒赛

  继上届比赛闯进决赛中,这一次,中国香港队又在半决赛中险胜满丽和福原爱领军的日本队,第二次进入世乒赛决赛 。决赛中她们再给中国队制造了大麻烦,帖亚娜与郭跃大战四局而获胜,第四局创造了22-20的最高比分纪录,王楠 在第三盘与柳絮飞的比赛也险些失手,她先丢两局,幸好她及时扭转了形势,连胜三局拿下关键一分,张怡宁两度出 场均轻取对手,是中国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第49届世乒赛

  广州世乒赛,中国队一路顺利的杀到决赛,不过,面对历史性第一次打进决赛的新加坡,中国队开局就陷入了不利。小将郭跃连丢3局输了第1分,中国队的气氛一下紧张了起来,还好,关键时刻张怡宁顶住了压力,在第3局5比7落后的情况下,张怡宁连得多分,而获得第3局胜利也成为了中国队最后能夺冠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张怡宁将总比分扳平后,王楠和张怡宁又贡献1分,最终帮助中国队第17次,连续第8次捧起考比伦杯,这也平了中国女队连续获得考比伦杯的历史最长连冠记录。

责编:杨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