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琳:奥运是勇敢者的游戏 最可怕对手非王励勤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10:26  来源:  

  北京晨报消息:结束封闭集训 淡然面对奥运

  今天,国乒为期35天的封闭集训结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总结时特别表扬了老将马琳,说他在本次集训中是“全队表现最好的”。为什么“最好”、怎么“最好”?作为世界排名第二的高手,他如何看待自己大悲大喜的雅典经历,又将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带着这些疑问,马琳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备战训练一堂不落

  问:谈谈奥运会的备战情况吧。

  答:现在想单打还太远,名单还没定出来,没去想太多。

  问:那就说说最近备战世乒赛的情况。

  答:整体感觉还不错,临近比赛,训练中针对性的东西比较多,现在训练状态、临战状态也都开始出来了。因为这次封闭训练也可能是为北京奥运会打基础,所以练得比以往更细,战术组合更精了。

  问:伤病情况呢?

  答:疲惫反应肯定有,伤病还好吧,到现在为止,我还没缺席过一堂训练课呢。

  问:去年底进行的“好运北京”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就是在北京奥运会的场馆中进行的,你对那个场馆怎么评价?

  答:我在那里拿了巡回赛总决赛的冠军啊,印象很不错。

  问:主场作战,中国观众没有给你带来压力吗?

  答:压力肯定会有,而且到了奥运会,观众肯定会比总决赛还热烈,但我有准备,习惯就好。

  释疑励勤并非克星

  问:你觉得你跟王励勤的区别在哪?

  答:我们的打法就决定了一切。王励勤本来就是实力型的,不论什么球,他都不用变得太多。如果变得多了,他自己也就乱了,所以他希望自己和对手都只是一套战术;而我呢,是希望把比赛打得越乱越好,恨不得自己有100套、1000套战术。我承认自己没有他的实力,所以只能从前三板里下功夫。

  问:可连续两届世乒赛,你都输给了他,他算是你的“克星”吗?

  答:不会,你知道,如果一个人在一项赛事拿过了冠军,他在比赛里的压力就比原来小很多,那之前,王励勤在2001年大阪已经拿了一次世乒赛男单冠军。这就像世界杯比赛里,我们也打了三四次,王励勤都没有赢过我。再打个比方,即将到来的2008年奥运会,柳承敏是最可怕的对手,只因为他拿过奥运会冠军,他要比别的对手自信得多。

  奥运勇敢者的游戏

  问:2004年在雅典是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还记得当时是怎么在人才济济的国家队拿到入场券的吗?

  答:单打很顺利,按照排名,我和王励勤直接入围,但是双打入围的过程非常痛苦。在报名的最后一天,我和陈陈一对,和王励勤/阎森要打一场“生死战”。

  问:“生死战”?把这个故事说得详细些吧。

  答:我记得是在打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前一天的下午打了那场比赛。在前一天的晚上,蔡振华指导把我们叫到一起,问:这场生死战,你们可以打,也可以不打。如果不打,选择权就在教练手中;如果打,谁胜出,谁就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双打比赛。我们两对选手根本没有犹豫,直接就说:“打”!结果我们4比2赢了。当时的感觉就是从地狱到了天堂,打完后,我和陈陈在休息室都流泪了。那感觉形容不出来,有点像我们从死亡里冲出来了。这场比赛也为我们日后双打夺冠打下了坚实基础。

  问:可是单打你输了……

  答:单打输给老瓦了,主要是怪自己准备不充分,轻敌了。我根本没有料到老瓦会爆发出那么大的潜力,一上来我就大比分0比2落后,而且当时大半个场馆都在支持他,球迷一哄,我就更乱了,稀里糊涂输了。

  问:这些大喜大悲的经历有没有让你对奥运会比赛有了更深的理解,你怎么看待它?

  答:这是勇敢者的游戏!我原来不是那么勇敢,不过现在已经做好当一名勇敢者的准备了。我不会那么急切地盼望奥运会的到来,一切顺其自然。

责编:刘鑫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