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新分类 > 正文

小德逆境翻盘降伏黑马 澳网封王首度捧起大满贯

CCTV.com  2008年01月27日 20:19  来源: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200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落幕日的争夺,罗德-拉沃尔球场迎来了在两位85后少年才俊之间展开的巅峰之战--男单冠亚军争夺战,对阵双方分别是20岁的塞尔维亚小天王德约科维奇与22岁绰号为“法国阿里”的特松加。最终,成名更早的德约科维奇顶住先输一盘的压力,以总比分3-1,4-6/6-4/6-3/7-6(2)打败对手,职业生涯首次捧起大满贯赛的单打冠军奖杯,同时本届赛事也是自2005年的澳网以来,在连续的11项大满贯赛中最后的冠军不是费德勒与纳达尔中的一人。

  作为年纪只有20岁又250天的天才,德约科维奇在墨尔本公园的胜利使得他成为赛会历史上第四年轻的男单冠军,仅次于1983年、1984年的冠军维兰德(19岁又111天和20岁又109天)以及1985年的冠军埃德博格(19岁又323天)。

  在本次澳网夺冠之后,德约科维奇的世界排名将继续保持在第三位,不过他的冠军积分排名将以200分占据NO.1的地位。至于本场输球的特松加,他的世界排名将从赛前的第38位上升至第18位。

  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在本届澳网未失一盘晋级决赛,并且在半决赛中击败了瑞士天王费德勒,而法国人特松加的晋级之路更为光芒万丈,此前败倒在他拍下的有穆雷、加斯奎特、尤兹尼和纳达尔。有趣的是,两人在职业生涯尚无交手,今天的第一次交手就在澳网决赛,对于两人而言都是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世界排名38位的特松加,如果能够成功夺冠,那么他的世界排名将进入Top10。小德此前共获得过7座单打桂冠,不过特松加还尚无一座进账,同时本届澳网仅仅是法国人参加的第5次大满贯,此前在澳网上他未能赢下过一场比赛。

  首盘比赛,特松加率先发球,法国人开局就打得非常主动,不过连续的正手出界让小德首局就拿到了破发点,塞尔维亚人强攻二发得手,破发成功,建立1-0的优势。第二局,小德求胜心显然牵制了他的发挥,特松加同样抓住了一个破发机会一蹴而就,扳平了比分。当比分来到了第4局,虽然特松加拿到了两个破发点,不过小德关键时刻ACE救主,成功保发。特松加一记网前高压犹如桑普拉斯附体,引爆了全场,之后双方经历了两次平分,小德一记正手出界后,以3-2领先。随后,法国人正手大角度抽射连连得手,不过一记反拍挂网还是葬送了此局,小德艰难保发,双方来到了4-4.第9局,法国人几乎同一路线三记ace,轻松把比分改写为5-4.关键的第10局,法国人一上来就拿到了2分,不过此后小德正手加压,把比分改写为30-30,特松加一记神奇的穿越得手后,拿到了盘点,一记跑动中的上旋勾球锁定了首盘,在大比分上1-0领先。

  第二盘,特松加延续强势,轻松拿下自己的首个发球局,接着就在小德的发球局发难,不过塞尔维亚人在两人的网前对攻中占尽优势,保发成功。第4局,特松加以30-0领先,不过随后小德连下四分,拿下发球局,双方比分2-2。此后小德延续战术,频频施压,一记精准的直线穿越和一个网前高压把比分两次拉到了平分,不过特松加惊人的球速总能在关键时刻发威,保发成功后把比分改写为3-2。比赛来到了第六局后,小德的状态明显回升,并且战术非常明确,以love game轻取一局。第7局,法国人的正手依旧犀利,不过小德打得非常聪明,一记正手直线拿到了两个破发点,随后进攻对手二发,几拍僵持后迫使特松加回球出界,破发成功,小德以4-3领先。直到第10局,法国人都没有找到任何的机会,小德一上来就大展发球功力,很快便再拿一个love game,把双方大比分扳平至1-1.

  比赛来到了第三盘,双方以love game轻松保发后,战成1-1。第三局,小德一记极为精湛的反手直线拿到了两个破发点,随后,法国人发球的杀手锏再度立功,双方打成平分,不过随后小德在相持球中的优势还是帮助他拿下了第三个破发点,2-1,小德暂时领先。战至第6局,特松加以30-15领先,似乎已经嗅到了破发的可能,不过塞尔维亚人打得很有章法,连下三分后,把比分改写为了4-2。比赛进行到第9局时,特松加有些体力不支,被对手拿到了三个盘点,法国人没有轻易妥协,把比分拉平。最后,德约科维奇终于在第7个盘点时把握住机会,以比分6-3拿下该盘,大比分2-1领先。

  进入第四盘后,特松加体力直线下降,不过小德却在第四局大腿抽筋,但是他还是力保发球局。经历了短暂的治疗后,小德似乎还是受制于伤势,多拍进攻中的优势殆尽,被对手直得四分保发。不过随后小德的状态回升,又回敬了一个love game。比赛来到了关键的第9局,小德打得非常主动,为让对手拿到一分,把压力全部推向了对手一方,不过特松加还是顶住压力,顺畅地抱住了发球局,双方再度来到了平分5-5。第11局,特松加打得非常耐心,不过小德大角度的调动让法国人手中的破发点顷刻消失,压力再一次来到了阿里一面,法国人在自己的发球局打得很果敢,强势保发后,把比赛推入白日话,不得不依靠抢七来分出胜负。

  特松加率先来到了网前发难,不过小球下网后,送给对手一分。随后小德打得非常出色,大角度调动对手,连拿两个发球分后,4-1占得先机。重压之下,法国人发出了双误,几乎已经把胜利交给了塞尔维亚人。最终,特松加侧身把球打偏,小德以7-2拿下抢七后,终于以3-1封王澳网,同时他也成为了澳网历史上第四年轻的冠军。

责编:刘鑫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