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弹丸小岛走上足坛梦剧场 曼联新7号已改写红魔历史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14:46  来源:  

  新浪体育讯 1985年2月5日,Cristiano Ronaldo dos Santos Aveiro,这个出生在葡属马德拉群岛丰沙尔的小子,也就是现在人们熟知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他有一个哥哥(雨果)和两个姐姐(埃尔马和卡蒂亚),而卡蒂亚随后也在一个名叫“罗纳尔达”的舞台签约作为歌手,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第二个名字的罗纳尔多由来便是如此,而另一个原因则是他的父母太喜欢并尊重前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

  C-罗纳尔多3岁开始踢球,6岁开始上小学,他的体育激情显而易见。他最喜欢的少年球队就是SL本菲卡,即使他后来加入了本菲卡的死敌——里斯本竞技。C-罗纳尔多效力的第一支球队就是安德尼亚,他的父亲在这里是一名技术工人。在10岁的年纪,C-罗纳尔多在葡萄牙就小有名气,他受到了马德拉最有名的两支球队的关注,马尔蒂莫和国民队。而马尔蒂莫也错过了同安德尼亚主帅鲁伊-桑托斯这次至关重要的会谈,最终C-罗纳尔多3天后来到国民,转会费也被透露。

  C-罗纳尔多在阿尔克切特训练,这时里斯本竞技的又一个青年训练营,这也是葡萄牙有名的“球星工厂”。但在C-罗纳尔多初来乍到的头数月,他却要为保护自己而分心,很多非本地球员都因他操持浓重的马德拉口音而奚落他,而C-罗纳尔多也因为身体发育方面的原因在进步中颇受阻碍。但他一旦爆发也是一鸣惊人,他也成为里斯本竞技历史上第一个在一个赛季内从U-16、U-17、U-18、B队连续提升至一线队的球员。在球队明白他需要更多支持之后,安排他的妈妈前来陪同他生活。

  C-罗纳尔多在里斯本竞技的初次亮相就梅开二度,并且代表葡萄牙参加欧洲青年锦标赛(土伦杯),C-罗纳尔多最终帮助葡萄牙在决赛战胜意大利夺冠,而这次杯赛也令他受到世界足球的关注。首先是前利物浦主帅霍利尔,但红军认为16岁的C-罗纳尔多还是太年轻,还需要太多时间才能成长,这其中的不稳定因素令他们放弃冒险。但曼联主帅弗格森却不这么认为,在里斯本竞技主场3比1击败曼联后,C-罗纳尔多的表现给曼联球员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也最终让弗格森下决心引进这位葡萄牙人。

  1224万英镑转会费!弗格森将豪赌放在这位曼联历史上第一个葡萄牙球员身上,他的到来也令弗格森下定决心让贝克汉姆离开,而C-罗纳尔多也在人们的疑问中接过了在曼联颇具意义的7号球衫,因为这件球衣曾在乔治-贝斯特、布莱恩-罗布森、坎通纳和贝克汉姆这些著名球星身上绽放光彩。“当我来到曼联,教练要求我选一个号码,我说28(他曾在里斯本竞技穿28号球衣)。但弗格森说:‘不,你应该穿7号,这件著名的球衣将令你得到额外的动力。’”C-罗纳尔多最终勇敢接受了这样的挑战。

  C-罗纳尔多首次亮相是在老特拉福德对阵博尔顿,他在第60分钟替补出场。葡萄牙人的假动作令对手吃惊,也令全场球迷讶异,曼联也最终4比0大胜对手。2005年10月29日,C-罗纳尔多打入了曼联的第1000个英超入球,2003/04赛季,C-罗纳尔多打入6球;2004/05赛季打入9球;2005/06赛季打入12球,C-罗纳尔多一直都在进步。2006年2月26日,曼联在加迪夫千年球场4比0大胜维冈竞技夺得联赛杯冠军,而C-罗纳尔多也在2005、2006连续2年获得国际职业球员联盟最佳新人,而在2005年的世界足球先生排名中位列第20。

  2003年8月,C-罗纳尔多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他替补亮相帮助葡萄牙1-0小胜哈萨克斯坦。2004欧锦赛,葡萄牙首战希腊1-2败北,但C-罗纳尔却打入一球。半决赛对阵荷兰,C-罗纳尔打入一球帮助球队2-1淘汰对手进入决赛。尽管决赛再度不敌希腊,但C-罗纳尔多的表现仍然进入了该届杯赛的最佳阵容。C-罗纳尔多随后也参加了2004奥运会,并且在2006世界杯预选赛中打入7球帮助球队进军德国,但葡萄牙却在半决赛遇阻法国被淘汰。

  2006年,C-罗纳尔多同范尼斯特鲁伊在卡林顿训练基地的冲突令两人在俱乐部的地位发生根本转变。C-罗纳尔多随后续约至2010年,他对此说:“曼联相信我,我也要做出回报。”而荷兰人却在随后远走西班牙转投皇家马德里。尽管2006世界杯事件被闹得沸沸扬扬,C-罗纳尔多的多嘴令鲁尼被罚下,英格兰最终被葡萄牙淘汰出局。尽管C-罗纳尔多最后在英格兰成为千夫所指,甚至不负巨大压力一度萌生离开的念头,但在弗格森和绝大多数曼联球迷的支持下仍然留在曼联。2006/07赛季揭幕,球迷们高唱:“这里只有一个罗纳尔多,”曼联也在老特拉福德5-1大胜富勒姆。11月,C-罗纳尔多夺得当月最佳;12月,3场比赛打入6球帮助曼联取得6场比赛中的5场胜利,而他半个赛季就打入了12球,连续当选当月最佳。此前只有1996年的福勒和1997年的博格坎普曾经做到。

  节礼日,C-罗纳尔多半场替补登场对阵维冈,开场6分钟内梅开二度,这也让曼联弗格森在赛后不禁承认他将输掉赌局,因为他在这个赛季曾同葡萄牙人打赌一个赛季能否打入15球。但C-罗纳尔多却在这个赛季最终打入23球。5月客场挑战同城死敌曼城,C-罗纳尔多打入唯一进球,这也是他为曼联打入的第50粒入球,这也是曼联4年来首次在联赛中取胜德比战。

  弗格森毫不吝惜地赞扬C-罗纳尔多,“我为他高兴,他很努力,他仍然从比赛中学习进步,他的传球能力逐步提高,这也显示了他的成熟。”的确,之前的C-罗纳尔多用华丽地假动作突破风靡英伦,但实用性不高,最后一传成为阻碍C-罗纳尔多进步的最大障碍。他有速度有爆发力,可以连续突破,左中右位置都能得心应手,两脚技术均衡,落叶任意球更令门将胆寒。

  2007年2月6日,葡萄牙在英国同巴西进行一场热身赛,刚刚过完22岁生日仅一天的C-罗纳尔多成为国家队队长。而2天前,葡萄牙主席卡洛斯-席尔瓦刚刚去世。葡萄牙主帅斯科拉里说:“席尔瓦先生要求我让他作为队长,他认为英国球迷会给他一个困难时间,但这就是我们做出的回答。尽管他做为队长还太年轻,但席尔瓦先生要求我这么做,现在他却离开了我们。”而C-罗纳尔多能够做出的最好回答就是在2008欧锦赛中预选赛中打入8球帮助球队晋级决赛圈。

  在2006和2007的赛季临近结束之时,总会传出C-罗纳尔多即将离开的谣言,而目的地就是西班牙的皇家马德里。07年4月,皇马传出将付出空前8000万欧元(5400万英镑)转会费邀请C-罗纳尔多加盟,但在13日,曼联同C-罗纳尔多续签一份5年和约,C-罗纳尔多周薪12万英镑,成为曼联历史上最高薪的球员。

  2006/07赛季曼联在英超夺冠,C-罗纳尔多也收获颇丰,他连续赢得了英超最佳球员和最佳新人,这一成绩还只有1977年的安迪-格雷曾获得。随后C-罗纳尔多也获得了球迷评选的最佳球员,另外他也获得了2007葡萄牙足球先生以及记者联合会评选的最佳球员。赛季结束时,C-罗纳尔多也获得了曼联俱乐部评选的年度最佳球员和球迷最喜爱球员。

  当然人无完人,C-罗纳尔多更是非常个性化的球员。除却世界杯事件之外,他还经常遭遇假摔骗取点球的指控,他也受到了米德尔斯堡主帅索斯盖特和热刺前主帅约尔的批评和指责。而在欧冠联赛客场挑战本菲卡,他向球迷竖起中指也受到了欧足联禁赛一场的处罚。而在国家队同卢森堡的热身赛中,他在被踢后掐住斯特拉塞的脖子,随后也受到处罚。葡萄牙主帅斯科拉里也曾警告他收敛脾气,但2007年8月,他同里查德-休斯的冲突又令他在英超被罚下并禁赛3场。

  球队荣誉:

  英超冠军:2006/07

  足总杯冠军:2006

  社区盾冠军:2007

  个人荣誉:

  英超最佳球员:2007

  英超最佳新人:2007

  英超球迷评选最佳:2007

  英超最佳阵容:2005/06、2006/07

  足球记者协会评选最佳球员:2007

  英超联赛最佳球员:2006/07

  英超当月最佳:2006-11月、12月

  英超球迷评选阅读最佳:2006-10月、2007-2月

  国际职业球员联盟最佳新人:2005、2006

  葡萄牙体育名人:2006

  葡萄牙足球先生:2007

  巴斯比年度最佳:2006/07

  曼联年度最佳求援:2006/07

  国际职业球员联盟最佳阵容:2006/07

  (斯科)

责编:郑德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