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建宏博客:硝烟散尽话得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16:42 来源:

  仔细想想,我有点骄傲,赛前对中国队悲观失望的言论并不在少数,而在这场比赛里,我们居然距离胜利一度非常接近。我同意朱指导关于队员的评价,“这的确是一支不错的国家队。”

  在骄傲的同时,我的心里也充满了遗憾,很显然,我们错失了一次机会。尽管这样一场胜利也不足以说明中国足球就发生了质变,但是任何的质变都要量的积累,只有胜利的场次多了,我们的球员才能找到亚洲一流的自信,我们的足球也才能有机会称雄亚洲。

  那么,我们为什么总是和胜利失之交臂呢?

  让我们抛开一切不良情绪,耐心复盘,如同常昊当年半目惜败李昌镐一样。

  上半场2:1的比分,是场面的真实写照。当然如果我们能够做的更好,还可以更漂亮的为比赛画个逗号。不过,对待伊朗这样的强队,任何小的失误都可能酿下祸端。何况李伟峰一次很有把握的抢断,成了裁判眼里的犯规,我们无可奈何。其实,2:1已经是个相当不错的局面。

  下半场,伊朗队率先变阵,他们先后调遣两名生力军出场之后,中国队明显处于被动当中。这个时候,中国队的调整可以分两个层面:一,教练要敢于要求全队尽量向前压,只有把阵型提前,才能把伊朗队抵御在禁区之外,从而最大限度的保护李雷雷把守的球门。可惜,我们没有。

  没有积极应对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我们的教练是不是想保了,当保平的念头在他们脑海里滋生蔓延的时候,队员们自然会有退缩的意识。赛后队员接受采访,已经证实了这点。可以说,首先是教练的保守,让球队处于全面的下风当中。我们的防守确实吃紧。在不能稳固防守的情况下,贸然进攻,实在不是聪明的选择。我们可以接受这样的一个解释,但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合理的举措。

  这就是第二层面的调整——换人。

  赵旭日换下王栋,确实在我的意料之外,那个时候,右路吃紧,孙继海已经有些吃不消。但比右路还紧张的是左路,毛剑卿更需要调整。而在中路的真空更加致命,邵佳一虽然尽力,防守确实不是他的强项。看起来,三路同时起火,到底应该先灭哪一路呢?

  现在看来,从中路开始改进,应该是最好的选择。派赵旭日出场没错,他应该换下的不是王栋,而应该是邵佳一。这样,在加强后腰力量的同时,还可以把郑智顶到前面,继续保留着我们进攻的线路和可能。

  赵旭日的位置或许还可以商榷,但是随后朱挺的出场就有乱点鸳鸯谱的嫌疑。朱挺本来就不善于防守,他的出场看起来是个守中带攻的招式,却根本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结果对手在左路狂攻之下还是有所斩获。

  那么,中国队在左边路真的无人可用了吗?从23人里,显然已经找不到答案。郑斌的特点同样不适合在这样的时刻出场。而除了他之外,我们真的是再无可用之人。

  我们再追问一句,果然如此吗?非也。

  如果带上肇俊哲,会是什么样的局面呢?他可以在这个时候顶上来,用他硬朗的防守帮助中国队暂时度过难关。其实,朱广沪也可以使用李铁,但是,关键时刻他犹豫了,既然带来了,又不敢在关键时刻使用,战局也就在这样的彷徨里,迅速恶化。

  最后说说杜威的出场。我们在已经被对手扳平的时候,换上杜威,向外界传达的一个明确信号就是,中国队对平局也可以接受。于是,中国队在本次亚洲杯上正式的推出了541阵型。当邵佳一成为中国队的前场攻击点时,伊朗队的主教练想必也松了口气。他的队伍早也消耗怠尽。没有了压力,正好可以以平局收尾。

  比赛的最后10分钟恰恰说明了伊朗人也已经手无缚鸡之力。但我们也没有了再次击破对手的利器。

  复盘至此,我们或许可以勾勒出一个比较理想的换人步骤。

  方案一,在23人的选择里,首先用赵旭日换下邵佳一,和周海滨形成双后腰。把郑智顶到前腰,形成和前锋的联系。然后可以用董方卓换下韩鹏,发挥他的速度优势和单兵作战能力,突袭对手。最后可以用杜威换下毛剑卿,让郑智的位置左倾。还可以打541,却可以使整个队型更有攻击性。

  方案二,当然是个更理想的选择。用王栋、赵旭日、周海滨、肇俊哲组成前卫线。用郑智和董方卓冲锋陷阵。倘或真的有这样的结果出现,我想,中国队或许就可以在终场哨之后欢庆胜利了。

  当然,两个方案都有一个不可缺少的前提,中国队教练组的求胜决心不可动摇。

  我们犯了一些错误,有些是围棋里次序的错误,局部和整体的判断错误。但有些错误,却是从出发前选定23人名单,就已经注定,因为,今天的很多局面,并不在当初的设想当中。

责编:谭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