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建宏博客: 在阴谋或者阳谋里进军八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16:40 来源:

  解说比赛的时候,我有一个习惯,半场结束,一般要进行个简单的总结,看看上半场的情况,然后大致分析一下下面比赛的走势。

  乌兹别克和马来西亚上半场的比分定格为3:0,是一个符合局面的结果,看起来是个高比分,实际上却很平淡。我走出评论间准备找个中国记者沟通一下,就在出门的一刹那,突然有个念头闪现出来。乌兹别克有个不错的计划,他们正在逐步实施,并且越来越接近目标了。

  由于中国队赢了马来西亚4个净胜球,所以,乌兹别克的计划就是尽量在马来西亚身上多捞净胜球,争取超过5个,这样,如果伊朗队能够战胜中国队的话,他们就能在总净胜球上压倒中国队。从而在最后一轮比赛的时候,使自己处在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他们只需和中国队打成平局,就能顺利出线。

  我们姑且称之为“四分出线计划”。

  想到了这些,我马上和解说顾问徐阳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根据我们的判断,下半场乌兹别克不会满意这样的比分,还会大举进攻。只有这样,才能把尽可能有利的因素积累在一起。

  下面的情况比赛里已经有所体现。果然乌兹别克倾尽所有,疯狂进攻,宁肯让自己的中后场队员抽筋倒地,也要换上攻击手,争取完成“四分出线计划”的第一步。马来西亚尽管也在顽强的抵抗,但是终于还是在最后10分钟崩溃,被对手抢在时间之前,完成了5个净胜球的任务。

  其实,到现在为止,乌兹别克也只是完成了计划的第一步,要想达到最后的效果,还需要伊朗队出来帮忙。他们还要寄希望于伊朗队在接下来的比赛里击败中国队。只有这样,才能在最后的决战来临时刻,让中国队站到悬崖边上。

  那么,面对对手这样一个不可谓不“毒辣”的计划,中国队的下一步又该如何选择?我们如何破解他们的阴谋,现在也可以叫阳谋呢?

  我以为,如果中国队以保平争胜为基本目标面对伊朗的话,我们未见得能达到目标,惟有让球队放手一搏才是明智决定。撇开最后的结果不论,让中国队打出自己的水平和风貌,是我们在亚洲杯上继续前进的重要条件。有了这样的基础,无论面对伊朗还是乌兹别克,我们都有获胜机会,否则,军心一旦动摇,后果将非常难堪。

  更何况,对手之所以这么精心设计,完全是对战胜中国队缺乏信心,他们知道,如果最后一轮是他们兵临险境,那么绝对是凶多吉少。所以,尽管计划算的上周密,却暴露了他们的胆怯。中国队完全没有必要害怕对手。

  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自己,不论最后一战之前是什么局面,我们都有实力和能力把握自己的命运。

  倒是对伊朗队,我有了一些新的感受,他们从德黑兰高原地带下来,身体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他们的热身赛安排的不够合理,使得队员的状态也需要有个转变的过程,他们对东南亚的气候更需要逐步适应。有鉴于此,他们很可能在离开高原10天之后,出现一个竞技高峰,而我们恰恰是这个时候跟他们交手。

  对于伊朗队可能的“突然”强大,中国队不得不防啊!

  比赛临近,军心最为重要,中国队教练组需要再一次的全面盘查,不论对手是阴谋还是阳谋,我们都要坚定不移的向下个阶段进发。

责编:谭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