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建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5日 12:32 来源:

  城市概况

  基础设施建设

  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使古老的北京焕发出更加生机勃勃的神采。每年千亿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既拉动了北京经济的快速增长,又为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奠定了物质基础。200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已达2157.1亿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建设中得到高度重视,始终处于优先发展的地位。2003年,全市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17.8亿元,再创北京历史上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的新高。

  道路交通

  北京拥有四通八达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全市道路总长度约5500公里,2003年完成新改扩道路长度110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14公里。北京有6条呈放射状通往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85.4公里。2002年全市有机动车176.5万辆,其中私人小轿车已达45.8万辆。全市有发达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公交线路776条,年客运量47亿人次。北京是全国最大的铁路枢纽之一,北京与全国大多数大中城市之间均开通有直达列车,经过几次提速,加之采取夕发朝至、电脑联网售票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铁路吸引了大批客流,2003年旅客运输量31237.4万人次。北京是全国航空线的交汇中心,2003年民用航空运送1245.5万人,首都机场已开通200条国际国内航线,通往世界主要国家及地区和国内大部分城市。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启用后,已进入亚洲最繁忙机场的行列。

  邮政电信

  北京已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通邮,国内直播电话可达2300个城市,际直播电话可达260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底,全市公众网固定电话户达680.4万户,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达到47.3线/百人;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095.6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76.1户/百人。此外,新兴通信业务如数据通信、多媒体、互联网、电话信息服务、手机短信等迅速扩展。

  城市环境保护与绿化

  从1998年开始,全市先后,9个阶段实施了数十项控制大气污染的紧急措施,使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显著下降,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大气污染得到有效治理。2003年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24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1.4%。在生态治理方面,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延庆康庄、昌平南口等五大重点风沙危害区的20万亩裸露土地全部“披绿”,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使林草植被得到了快速的恢复和增加,为首都提供了绿色屏障。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88.6万吨/日,城近郊区污水处理率达到56%,城近郊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1.3%。城八区共有1900多台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其中四个城区已基本完成对20吨以下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工作。2003年汽车维修行业共免费检测汽车尾气180.4万辆次,治理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18.9万辆次。

  城市绿化:2003年城市绿化取得新进展。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完成绿化面积1000公顷,第二条绿化隔离带、温榆河生态走廊和奥林匹克公园等重大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陆续启动,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47.5%,城近郊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城近郊区新增绿地面积409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突破10平方米。

  科技教育事业

  作为当代中国的文化中心,北京既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又有富于激情与活力的文化氛围。

  如今,高科技已经渗透在北京人的生活之中。"科技奥运"成为城市发展的主题,为人民的生产造福。北京是全国最大的科学技术研究基地。市级以上独立科研机构503个,居全国第一。每年获国家奖励的成果占全国的三分之一。2003年全市从事科研活动人员27.4万人,科技活动经费457.5亿元,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252.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0%。2003年技术合同登记32173项,合同成交总金额265.4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226.6亿元,

  北京是全国教育最发达的地区。在率先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北京全面修订面向21世纪的教育教学计划,优化教育资源配制,提高规模效益。2003年高等院校73所,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最著名的学府。在校研究生12万人,本科和专科在校生45.7万人。目前全市18-22岁人口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40%以上。

  文化

  北京拥有亚洲最大的图书馆—北京图书馆在内的26家公共图书馆,门类众多的博物馆已超过百家。广播和电视节目实现24小时、多种语种播出。至2003年底,全市共有各类电影放映单位180个,其中电影院56个,放映场次10.3万场,观众人次达到609.4万人,票款收入1亿元。出版的报纸达到248种,出版的期刊达到2375种,出版图书88687种,共有26种图书、期刊、音像制品在国家各类大奖的评选中获奖。

  医疗卫生

  卫生事业迅速发展。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卫生力量不断增强。全市有卫生机构4998个,床位7.5万张;平均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6.46张。卫生技术人员11万人,平均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4.2人。医院硬件设施逐步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一般医疗设备的普及率达到100%。

  体育

  截至2003底,全市所有街道、乡镇和有条件的社区居委会、25%的行政村均配建了全民健身工程。全民健身晨、晚练活动场所达3811个,社区活动达8749项次,参与人数134万人。

  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高。2003年全市共有专业体育运动员近千人,共获得国际和全国性比赛奖牌109枚,其中金牌47枚,银牌31枚。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共夺得金牌34枚,超2项世界纪录,破27项全国纪录。

  百姓生活

  伴随经济的腾飞,北京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小康,开始向富裕的目标迈进。200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2.6元,生活费支出11123.8元,近几年来消费结构变化明显,生存性消费比重下降,享受性和发展性比重上升,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31.7%。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8.7平方米。200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6496.3元,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655.3元。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3.9平方米。

责编:谭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