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娱乐篮球广州、济南采访小组手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1:45 来源:

  11月1日初来乍到,11月2日迎难而上

  什么会令一个普通的日子就有了兴奋的理由。今天是NBA新赛季开赛的第一天,对于篮球迷们来说的确值得期待一下。

  我们在路上,倒不是因为不关心球赛的结果,《篮球公园》从来不放过任何篮球的话题,只不过为了让“娱乐篮球生活”有更多其他的方式进行下去,“361度娱乐篮球特别行动小组”出发了。

  总决赛的结束,新行动的开始,可以说“娱乐篮球”也开始了自己的新里程。如果说去年的出发,让我们看到了娱乐篮球生活有多么的广阔,那么现在我们想看到的是娱乐篮球生活到底有多么丰富。“三分王”徐庆伦,“街舞冠军”Enegry,还有“篮球宝贝”邓蓓,赛场上的一个个面孔如今要变得生动起来,我们奔赴第一个城市——广东。

  要在一周的时间里了解如此多的故事,本来以为行程将会是马不停蹄的。到达广东我们马上与选手们取得联系,可是,情况却使我们始料不及,徐庆伦受伤了,Enegry的成员目前不在广州,邓蓓也正在江西参加考试,拍摄对象缺席,拍摄将怎样进行下去呢?完成不了广东的拍摄,下一站山东又将怎样进行下去呢?特别行动小组遭遇到的第一轮困难似乎就很难解决。

  入住的酒店紧邻火车东站的大广场,窗外视野开阔,可以看得到进出广州城的车辆和人们,这里毕竟还是一个繁华的大都市,有着迷人的街景和熙熙攘攘的人群,或许一切都在未知当中吧,虽然我们的心情还是有些不确定,不过也都祈祷着会有惊喜出现,谁知道呢,年轻人们就是会有这样的好处,坚持下去,接下来的行程希望能顺利一些。

  还好我们没有出现水土不服,一觉醒来,三个人又恢复了往日的状态,八点准时进入工作状态。

  第一件事情就是给“三分王”徐庆伦打电话,不知道徐庆伦的伤是否严重,听说是因为打球受的伤,拍他比赛的画面看来是没戏了,但我们会在访谈上做足文章。电话那端的徐庆伦精神不错,喘着粗气和我们大声地说话(后来才知道他是迟到了,正在跑往教室的路上)。我们决定不放弃这样的好机会,派摄像李民去学校拍一些课上的镜头。据李民说,老师和同学们都对他的出现很惊奇,在大家的配合下,拍摄工作很快完成,而他也很快就闪,以免耽误老师上课,在这里要谢谢广州体院的老师和可爱的同学们了。

  在酒店这边是联系街舞冠军energy和篮球宝贝邓蓓的任务,幸不辱命,energy和邓蓓都联系上了,energy答应了我们的采访拍摄要求,而邓蓓也会尽量早的赶回广州。徐庆伦的拍摄方案更是在一阵争执中诞生。

  下午开始采访徐庆伦。他是一个相当腼腆的家伙,呵呵,我们开始了轮番轰炸,终于撬开了他的金口。之后,我们又到了他的宿舍,采访到了他最要好的同学和朋友。而这一路上的边走边拍,想要的素材也收录完毕。

  夜幕降临,我们几个饿着肚子,扛着机器和架子,满意而归。今天的迎难而上还是小有成绩的。

  忙乎完一天已是凌晨,看着刚制订好的energy的拍摄计划和编辑大纲,心中涌起无限暖意,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明天会有一个让人同样满意的收成吗?我们很期待。

  11月3日见到小巷里的冠军舞团

  今天的计划是去拍摄361度娱乐篮球的街舞冠军“Energy”,按照所给的地址,我们开始寻找他们排练的地点。下了车一路往里走,但是却在楼群中迷路了。这里是一些多年的老街道,边猜测着老房子的历史,边向附近的老街坊问路,终于找到了“Energy”的训练室。相比于广州市中心的繁华,这里多了一份宁静。院子里是一栋旧式的楼房,一到五层都是工厂,“Energy”的训练室是在六层。这里只有一架陈年的货梯,而且由于停电不能使用,我们背着拍摄器材开始爬楼,终于见到了“Energy”的领队和队员。

  “Energy”在广东相当有名气,从陈列架上摆放的奖杯,就能看出这几年的成绩斐然。不过相比于金光闪闪的奖杯,排练室显得格外的简陋,白墙和一面镜子,地板为了省钱只铺了一半,那是因为街舞地板动作所必需要。采访中才发现舞动起来活力四射的他们平时却是出奇的沉默,普通话夹着白话(广东话),我们边比划边聊着他们的故事。成立于2001年的“Energy”在短短五年里已经成为广州地区最具实力的舞团,刚开始的时候舞团也曾经度过了非常艰难的时期,队员常常跳一整天的舞只能赚到八十元钱,和现在每场上千元的演出费简直是天壤之别,从十几坪的活动室,到现在两百多坪的排练场地,谈起这些来,队员们有辛酸,更多的是回味。五年的时间里,来来去去的队员们很多,而参加“361度娱乐篮球”大赛的时候也正是他们的迷惘期,直到比赛捧得了大奖,他们才终于重新振作起来,经历了这次转折,他们有了现在的排练室和新注册的公司,“Energy”重新找到了方向。

  “龙猫”、“阿超”、“黑仔”……他们都是些不到二十岁的小孩,说起跳街舞的原因,也许开始只是为了耍帅和办酷,但是慢慢的就变得离不开了,于是很有纪律的安排朝九晚九的练习时间,于是很自觉地把演出的收入当成活动经费投入其中,这让我想到了科比,当他拿起篮球时狂热的情绪就油然而生,对于“Energy”也一样,不过他们狂热的对象是街舞。

  结束拍摄已经很晚了,全组人一起去喝粥犒劳自己,虽然很疲惫,心里却很兴奋,其实每天都会累得人仰马翻,但是每天都会抖擞精神开始工作,也许也是像“Energy”一样,因为自己喜爱,所以能够全心的投入,明天的工作还将继续,一齐加油!

  11月4日,最最年轻的花球选手

  4号的活动很特别,我们特意穿上了最耐脏耐磨的衣服,因为要拍摄的对象是一群3到12岁的孩子,跟这群孩子打交道,还真得有点修行,因为这些孩子的特长是花式篮球。

  他们个个都是本人比上电视更可爱,导致摄制组大家个个回来都腰酸背痛,原因是蹲在地上和他们玩得忘记了时间。

  如果要问他们打篮球累不累?答案就是“累”,当然啰,天天抱着一个和自己头差不多大的篮球,能不累吗?累了就说出来,喜欢了就拼命练,比起很多大人来,他们的想法真的是够坦白,为国家争光也好,为强身健体也好,到了这里都不管用,为的原因就是“喜欢”这大概也是我们喜欢他们的原因吧。

  球场上是活泼的孩子,场边是严厉的教练,场外还有顶着大日头的父母们,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不过看他们的表情好像都很甜蜜,拥有一个如此可爱的孩子,做父母的怎么能不陶醉其中呢?

  11月5日,深圳以及徐庆伦的姐姐

  今天是星期天,我们跟随徐庆伦去他深圳的姐姐家。从广州到深圳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三分王”在路上边看窗外的风景,边和我们聊起了他的家。徐庆伦的家在茂名的水东镇,他只有在放假时才有机会回家。于是,在深圳的姐姐也就尽起了当家长的责任,徐庆伦几乎每个月都会去姐姐家吃点好吃的,改善一下。

  到了姐姐家,徐庆伦终于不那么腼腆了,热情的招呼我们。在闲谈中,姐姐告诉我们很多徐庆伦以前的事情。从小学开始,徐庆伦就喜欢上了篮球,上初中时更是每天都去练球,难免耽误功课。而父母一直希望他专心学习,考上大学,以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双方没少在篮球上较劲,父母不让打球,徐庆伦就偷偷的练习。再后来,父母也默许了,原因有二:一是管不住他,二是徐庆伦确实也体现出了一定的篮球天赋。而现在,徐庆伦已经完成了父母的心愿,考上了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当然也满足了自己的心愿,他应该心里偷着乐了,因为他的专业是篮球。

  我们一边和姐姐闲聊,一边看着徐庆伦教他的小外甥转球,现在,他应该感觉很幸福吧。采访快结束了,姐姐从厨房端出早就煲好的汤(广东的汤很有名的,不仅味道好,而且特别补)。徐庆伦喝汤时,不经意间露出满足的微笑。记得上大学时,曾经很羡慕本地的同学每到周末就可以回家吃饭。此时的徐庆伦也应该很幸福吧。

  6日,终于见到美女邓蓓

  今天的采访对象是邓蓓,在361度娱乐篮球的美丽训练营中我们就已经打过交道了,但回想起来,还真对她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邓蓓是一个不多话的女生,必须要和她尽快熟悉起来,才能把采访做得深入,挖掘出更多的东西。

  见到邓蓓已经是下午了,她是广东宏远啦啦队的队员。两点钟我们赶到她所在的健身俱乐部时,她正在和其他的啦啦队员一起训练。我们的出现并没有惹得她过分的关注,她只是向我们微笑,示意我们再等她一会。训练结束后,我们在俱乐部外的草坪上采访了她的教练Kitty。在Kitty的眼中,邓蓓训练的刻苦程度自不必说,更多的是她沉默之外的乖巧和过人的天赋。

  傍晚时,我们随邓蓓来到她的家,一路上,大家彼此开着玩笑,好生热闹。和邓蓓同住的室友告诉我们,她们住在半岛大厦(广州最有名的豪宅),一个大喘气后吐出了“的对面”,惹得我们一阵暴笑。是的,下车后,我们就看到了这个在高耸的半岛大厦对面的有些年代的住宅楼。邓蓓的家在6层,是一个只有卧室的单居。两个人睡一个单人床,一些简单的旧家具,让我们很难想象这是两个美女的居所。在我们架设好摄像器材时,邓蓓和她的室友已经做好了一份番茄炒蛋。在经过了一下午大运动量的训练后,两位饥饿的美女很快就搞定了眼前的佳肴。

  采访顺利进行,编导的催泪攻势还比较奏效,只一会儿,邓蓓就已经眼泪汪汪了。我们聊了很多,从她的童年到现在在广州的工作和生活,从老家的家人到广州结识朋友。我们费尽心思挖掘片子需要的素材,甚至尽量多的探寻她生活中的另一面。

  采访结束已经是晚上九点了,编导们对采访的内容很满意,心中满心欢喜,邓蓓则静静的呆在一边,还沉寂在刚才的话题里。摄像不适时地说了一句:我们还没吃饭呢吧,让每个人都笑出来了。就这样,在附近的火锅店里,我们好好的犒劳了自己。席间,邓蓓说起她前两天去考试了,她想考上海体育学院的健美操专业。听着她描画出的对未来的憧憬,想起她的小屋,我们突然明白她其实是那么普通的一个女孩,一个走在街上回头率百分百的美女,一个认真工作的健身教练,一个去憧憬自己美好未来的22岁的女孩子。

  别了,广东

  11月8日,今天我们要告别广东飞赴山东济南了。在飞机上,我们开始回味广州之行的种种滋味。街舞冠军“Energy”、“三分王”徐庆伦、篮球宝贝邓蓓,还有可爱的花球小孩,采访虽然遇到困难,不过结果很让人满意,这让我们感觉辛苦的工作很有回报。还要一提的是,广州人很有礼貌,这里的美食也让我们流连忘返。继续关注我们的采访吧,相信还会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告诉您。

责编:宋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