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皓 姚远:篮球梦从CUBA资格赛开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1:43 来源:

  张皓 姚远:篮球梦从CUBA资格赛开始

  职业篮球离我们到底有多远,也许每个喜欢篮球的人心里都会有一个自己的答案。看看我们娱乐篮球大赛里出来的明星们吧,在娱乐篮球的赛场上个个都是生龙活虎。有人会说,他们只能算是花拳绣腿,一碰上实战就不行了。作为节目的制作者,同时也是篮球的爱好者,对于这样的说法一直不敢下定论,直到今天,我们认为应该可以得出一个定论了吧。

  和其他被采访者不一样,作为扣篮王张皓和速度投篮王姚远,我们与他们的重逢是在球场上,也许对于他们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战场”。

  离开娱乐篮球大赛后不久,他们就立刻开始紧张备战CUBA的资格赛,作为最有希望代表重庆参加西南赛区比赛的重庆大学向来就是一直强队,而今年他们迎来了一名大一的新生,和风靡一时的《灌篮高手》中流川风一样,作为新生,他早已具备统领全军的实力,他就是我们的扣篮王——张皓。

  因为对重庆交通不甚了解,他们的第一场比赛我们没有赶上上半场,可当下半场到了以后,我们在赛场上却找不到张皓的身影,难道他受伤了?正在我们疑惑的时候,在替补席里看到了那张熟悉的笑脸。轻松的和周边的队友们开着玩笑,这时我们才注意到对面的比分牌,重庆大学已领先对手多达30多分。

  就在张皓的身边,我们同时也看到了另一张熟悉的面孔,姚远。他似乎比张皓性格更为开朗一些,与身边的队友甚至都打闹了起来。但两人共通的是,只要场上的队友打出漂亮的进攻或防守的时候,都会一起击节叫好。

  找到了老朋友,我们聊得很开心,中午还一起说起了他们之间不少趣事,可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亲眼见到他们驰骋赛场的英姿,好在,下午还有一场他们的比赛。10分钟,10投7中,3分球3投3中,抢下21分,率领球队领先对手20分,这就是张皓下午上来交出来的成绩,而姚远表现更加积极,不仅得分上10,而且半场就抢下近10个篮板和数次抢断,两人共同撑起了球队的大梁,如此一来,和上午一样,他们又早早的坐到了场边。

  此时我们脑海中又浮现出他们在娱乐篮球大赛中精彩表演的画面。后来才知道,原来张皓本身就是球队中出了名的扣将,而姚远更是被教练称之为投篮的教科书。看来,职业篮球与娱乐篮球的距离并不远,回到现实中来,看着场边那些注视比赛的观众,脸上的笑脸,激动的表情,与我们那次大赛中场边的那些观众一样,简直是一模一样。是的,篮球本身就是带给年轻人积极进取,体会竞争乐趣的一项竞技项目,相信明年的大赛里也将会有更多的篮球高手加入到我们娱乐篮球大赛中来,因为,我希望职业篮球与我们没有距离。

  年龄最小的啦啦队员们

  今天(11月10日)的拍摄任务是重庆的啦啦队,她们是这次大赛年纪最小的一只团体队伍。虽然在啦啦队的比赛中她们只拿到了第三名,但是她们的活力和表现力给大家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记得当时韩国的评委们从座位上站起来了为她们鼓掌,给了她们最大的肯定,足以可见她们的实力带给观众的感染。

  这帮孩子的学校离重庆市区很远,再加上重庆山路的崎岖,孩子们平时都住在学校学习文化课和舞蹈基本功,只有周末才回家一趟。来到她们学校时,她们正在上课,接待我们的是她们的班主任王栗老师,王老师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孩子们平时练舞的情况和她们代表学校所获得的荣誉,从王老师的眼中可以看出她对这帮孩子是相当自豪和爱护的,虽然之后的采访中,王老师说自己对孩子平时的训练可能会严格一点,但是不难感受到她对这些爱徒的殷切期望。

  当王老师把孩子们集中起来的时候,我们看到孩子们脸上的汗珠还有湿透的头发,刚从练功房出来,她们的衣服已经湿透了,虽然此刻重庆正是秋高气爽的日子,山上的天气更是有些凉,但是孩子们刻苦的训练已经让她们汗流浃背。她们在镜头前展示了很多基本功的动作,虽然中途下课铃响了,孩子们为了完成拍摄动作依然坚持着。

  午饭时间,孩子们终于可以休息一下,我们跟着孩子们去食堂进行拍摄,这时候其他班的学生也都开始吃午饭了。采访中,知道他们最小的才10岁,这么小的孩子,自己打饭,洗碗,或许很多人都是不可想象的。舞蹈学校的学生们不光在训练上刻苦,不想他们在生活中也能这么独立,比起同龄的孩子们他们的付出真的付出得更多。王老师说起这些孩子,虽然很心疼,但是他们练舞毅力的培养都是靠这些点滴积累的,所以孩子们能更好的吃苦,更努力的练舞,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谈起刚结束的大赛,重庆啦啦队的队员们都感到很遗憾,因为没有拿到她们期望的冠军,但是她们也感到莫大的收获,在全国这么多强队面前展示自己,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可就是对她们的努力的肯定。她们在排练中的伤和累都已经忘记了,孩子们对着镜头争相说起了自己的理想,也给了同伴们很多鼓励。

  一群可爱的山城女孩,一群直率的重庆小辣妹,大家会在节目中了解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祝福她们,用重庆话说就是:“重庆啦啦队,雄起!”

责编:宋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