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维亚:舞台作品怎么样才叫好又叫座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9:3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4月19日,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带着他的新作《碧海丝路》来到深圳,为即将参展第五届文博会新作宣传造势。陈维亚是我国目前执导大型舞剧、大型文艺活动开幕式最多的导演,也是商业化最成功的导演。

  谈到舞剧《碧海丝路》的宣传造势,不可避免地谈到文化艺术作品的市场化运作。陈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好看+科学的推广,是商业性和艺术性的最佳结合点,文化艺术作品的商业性与艺术性没有矛盾。

  演艺产业尚未完全市场化

  目前,我国演艺产业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呢?陈维亚指出,演艺产业现在对中国的大部分艺术家,有的还不太熟悉,有的还未接触过,还有些甚至排斥。“我觉得这是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这实质上是文化体制,文化艺术向市场转型的一个特殊过程。”陈维亚说,“目前,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就我们现在身处的华侨城深圳,旁边有欢乐谷,对面有世界之窗、民俗文化村,这些都是文化产业成功的典范。它既有效的、最广泛的尝试着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产业艺术,同时又有很可观的经济收入,创造了一大批的就业机会。”

  同时,陈维亚也指出,中国文化艺术产业有龙头企业,有比较先进成功的企业,但面临的难题是真正的国有文化艺术单位的体制该怎样改革,怎样走向产业化运作,走市场良性循环的道路。“有一度我们的文化艺术作品不是良性循环的,为了追求市场,艺术水平出现下降,甚至往低俗方面发展,以此走进市场,这不是我们要的方向。”

  “好看”是艺术和市场的最佳结合点

  陈维亚跟记者举了个例子:美国的百老汇,拉斯维加斯的歌剧等世界最高水准的文化艺术品,赚的是全世界的钱。它们的艺术化、产业化操作都是相当成功的。有了这些成功的典范,中国的文化艺术作品也可以做大做强。

  陈维亚说:“我不认为艺术质量和产业之间是矛盾的,做得好是一定能找到最佳点的,处理好了就不矛盾了。”

  “好看”成了陈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这也是这位长期从事舞剧创作、从事大型文艺活动开幕式的导演的心里话。“一旦我接受一个创作任务,我第一想到的是这个戏怎么样好看,不好看什么都谈不上,艺术性谈不上,思想性也谈不上,市场性更谈不上。只要你做好看了,在这个前提下,你认真的把艺术性提高,把思想性融进去,市场性自然就有了。”陈维亚风趣的说,“每一次我在组织创作时,我只有一个要求,你不是在做戏吗?你也不是写文章,你也不是盖大楼,也不是做厂房,做戏就得要好看,一切以人为根本。抓住这个,艺术和市场就能找到一个结合点。”

  舞台作品怎么样才叫好又叫座?

  陈维亚有两个法宝:好看+科学的推广。

  要想票房有保证,首先艺术质量要高,也就是剧目本身要好;其次是要有科学的推广计划。陈维亚说:“很多很好的剧目是靠市场推广而闻名天下的,一般的剧也因成功的市场推广而占领市场。我觉得市场推广特别重要。古代的大船开上舞台,观众跟着船走到东南亚去了,在舞剧里面可以欣赏到很多异国情调的歌舞,而且还能经历主人公感情的悲欢离合。再加上,深圳是一个率先市场化的城市,如果市场化运作好,《碧海丝路》这艘航船驶到深圳市场航道的话,会很受欢迎的。”(汤燕琴 保智慧)

责编:侯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