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岭南“土”凉茶打败“洋”可乐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9:1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2006年,凉茶国内销量超过可口可乐,而过去北方人以为凉茶就是凉白开

  ◎岭南以前家家都会自制凉茶,大街小巷都是凉茶铺,甚至凉茶铺多过米铺

  ◎光绪初年,王老吉创始人王泽邦解救百姓于瘟疫之中,被封为“岭南药侠”

  民间有云:“岭南三样宝:烧鹅、荔枝、凉茶铺”,和名贵得不行的东北三样宝(人参、貂皮与鹿茸)相比,这几件宝贝都跟吃有关,透出一股实在味,倒是十分贴近这片土地的形象。

  没来过广东的人也知道这里有让苏轼“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荔枝,记得几年前在来广州的飞机上看过一个广告,就是“吃荔枝怕上火,喝王老吉”,这广告因为和荔枝联系在一起,让我不得不记到现在。但2003年之前,如果你跟北方人说要喝凉茶,对方估计会给你倒上一碗凉白开。可广东人的凉茶,不但不是凉的,而且大多数是热茶。谁能想到,仅仅过了3年,凉茶在国内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可口可乐。

  也许是树大招风,今年5月,杭州消费者叶征潮起诉凉茶界大佬“王老吉”添加的“夏枯草”等成分加重了他的胃溃疡,提出王老吉应该在包装上警示说明“孕妇、经期女性、儿童、老人、体虚胃寒者慎用”。一时间,去年地震捐款一亿、曾经无限风光的王老吉,遭遇了最大的信任危机。

  在营销界,那句“怕上火,喝王老吉”已成为经典的广告案例。比起最初不汤不水的“健康家庭,永远相伴”,“怕上火,喝王老吉”既保留了凉茶的功能,又弱化了人们对凉茶是药品、有问题了才需要喝的固有印象;谁更能体现红色王老吉的核心定位,谁更能吸引你把钱从口袋里掏出来,已不言自明。

  但广告营销的神效,似乎不是王老吉等广东凉茶成功的根本,因为在这广告之前,王老吉在两广和浙南的销售,也让这个企业波澜不惊地活了下来。在广东遍地开花的凉茶铺,除了那块没什么新意的招牌,也从来不需要做广告。所以,和可口可乐不同,不是广告凭空成就了凉茶,广告只是帮助原属广东的凉茶走向了全国。

  在以前的岭南,家家都会自制凉茶,无论新旧城区、大街小巷,都能看见卖凉茶的铺子,甚至出现了凉茶铺多过米铺的奇观。据一些老人回忆,广州最早的凉茶铺,就是两三平方米的小铺面,店铺内连桌椅都没有,柜台上放几个青花粗瓷大碗,旁边则是两三个大凉茶缸。顾客只要扔几个铜板,就可以拿起一碗浓黑的凉茶,咕噜咕噜喝完走人。也有一些铺子,专门雇佣一些伙计挑着凉茶穿街过巷,沿途吆喝:“××茶,发烧发热有揸拿(把握)”。之后为了方便客人,凉茶铺开始制售“盒仔茶”,把干品凉茶原料做成小包小盒,供客人买回家自己用开水冲服。

  旧时只在广东有凉茶铺,现在全国到处是连锁店;旧时只有广东人光顾凉茶铺,现在新移民也时不时来一碗;旧时只有“盒仔茶”,现在直接做成罐装盒装饮料,你想喝就喝,想喝多少就喝多少。形式变了,但不变的是,凉茶依然是广州的标志、岭南的符号。可以说,岭南的“毒雾瘴氛”让凉茶有了存在的必要,而岭南人让凉茶有了存在的可能。

  初来广东的人,估计会和被贬谪到岭南七年之久的苏轼有同样的感慨:“岭南天气卑陋,气蒸溽……秋夏之交,物无不腐坏者,人非金石,其何以能久?”似乎祝融一年四季都住在这里,春天湿热、夏天炎热、秋天闷热、冬天燥热。要在这种环境里活得舒服点,广东只得与天斗、与地斗,调理保健、防病治病。据说东晋时,道学医药家葛洪来到岭南,见当地瘴疠流行,便悉心研究岭南各种温病医药。他所遗下的《肘后备急方》和《抱朴子》等医学著作,以及其他岭南温派医家的经验,为岭南人防治疾病所用,逐渐形成了今天的凉茶,也就有了后来有关凉茶的传奇。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