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城十座山亚运前扮靓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7:3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亚运会官网  

  科学城内的十座主题山体将在亚运前加紧“扮靓”,根据现有地形地貌和植物岩石的分布,以岭南红荔、萝岗石秀、科城花韵为主题概念,打造一山一景,突出萝岗荔枝、岩石景观和四季常青的特色!

  记者昨日从广州开发区、萝岗区获悉,该区今年正在开展创建广东省林业生态区活动,计划安排2300万元,进行科学城林区风景林改造工程,设计改造方案目前已完成并初步通过了由广州市林业局、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园林设计权威专家组评审。方案重点保护科学城林区山体的自然形态、原有山石的景观衬托和萝岗荔枝的植物群落,打造“山、石、林”自然生态景观。

  据悉,科学城风景林改造设计范围主要包括科学城总部经济区的狮子岭、牛角岭、大炮台、环山岭、边岗岭、喝水岗和科学城中部组团的鸡咀岭、岭1、岭2、岭3等10个山体的山体保护线内,总面积约为71.34公顷,半径不超过5公里。山体海拔在40~107米之间,大多是树木与灌草杂生,林分结构单一,主要以荔枝林、杂树灌木、速生树种和落叶树种为主,景观效果还不十分理想。

  亚运前将具雏形

  据介绍,在完成设计方案后,明年春节过后至四五月间科学城林区风景林改造将正式全面启动,开始大规模种植苗木,力争在亚运前具雏形,而再过3~4年,市民在科学城内步行不超过10分钟,就都可以看到绿树红花相映、山披彩妆淡墨的画卷。

  本报记者赖伟行

  通讯员开萝人摄影报道

  景观设计概念

  岭南红荔:通过对现有荔枝林的加强抚育、保护和复壮,林中空地处加种优良品种的大荔枝和点缀种植木棉、美丽异木棉等高大观花乔木,下层种植耐阴灌木和植被。

  萝岗石秀:萝岗区主要为低山丘陵地貌,山上石头众多,形态大小各异。本次设计主要在石头周边种植开花小乔木、低矮花灌木、岩生花卉和藤本植物如杜鹃、勒杜鹃、紫薇、爬山虎、辟荔等。

  科城花韵:为凸显“广州花城”特色,林区升级改造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主要以开花乔灌木形成植物群落。根据开花季节和花色的不同,精心布置不同的层次,形成四季繁花如海的“科城花韵”景观。

责编:侯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