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的亚运历程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7:2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1951年,第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时,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应邀参观了大会。1973年9月18日,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执委会在曼谷会议上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该联合会会员。同年11月16日,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理事会在德黑兰会议上批准了执委会9月18日的决定。自1974年第七届始,中国派队参加了历届亚洲运动会的比赛。

  在已举行过的13届亚洲运动会中,亚洲的老牌体育强国日本前8届金牌数一直都稳居首位。1974年第七届亚洲运动会,中国首次征战,金牌数列第三。1978年,中国金牌数升至第二位。在1982年第九届亚洲运动会上,中国终于打破了日本长期独霸亚洲体坛的局面,金牌数越居第一。从那以后,中国体育运动的总体水平稳步提高,在历届亚洲运动会上都名列金牌榜首,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体育强国。

  迄今为止,共有9个国家主办过亚洲运动会:其中泰国4次,日本和印度 韩国各2次,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伊朗、和卡塔尔各1次。1990年,北京成功地举办了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来自亚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4655名运动员参加了27个大项(308个小项)的角逐,中国获得183枚金牌,几乎相当于第二名韩国(54枚)和第三名日本(38枚)金牌数总和的两倍。该届比赛也创造了优异的成绩--破4项世界纪录、平1项世界纪录、破42项亚洲纪录、破98项亚洲运动会纪录。

  第十三届亚洲运动会于1998年12月6日至20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36个项目的比赛。在本届运动会奖牌榜上列前三名的国家是:中国(129枚金牌、77银牌、68铜牌)、韩国(65枚金牌、47枚银牌、52枚铜牌)和日本(52枚金牌、61枚银牌、68枚铜牌)。东道主泰国获得了24枚金牌、26枚银牌和40枚铜牌,在“亚洲”三强之后居第四位。本届亚运会的奖牌流向了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金牌,3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创下了亚运会的历史纪录。

  第十四届亚洲运动会于2002年9月29日到10月14日在韩国釜山举行。中国获得了150块金牌,共308块奖牌。

  第十五届亚洲运动会于2006年12月1日到1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亚洲体坛格局依然没有太大的变化。中国以165枚金牌,88块银牌,63块铜牌共316块奖牌连续第7次高居亚运会荣誉榜榜首的位置,本届亚运会中国为2008年奥运会练兵,很多选手第一次参赛就获得金牌。韩国离开了自家门口后,还是压倒了日本成为“老二”。中国这次的金牌数比上届釜山亚运会多出了15枚,创下了历来第二好成绩,仅次于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183枚金牌。

  中国广州将于2010年举办第十六届亚运会。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