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亚洲运动会简介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7:0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亚洲运动会(Asian Games)简称亚运会,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一届,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相间举行。最初由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主办,1982年后由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lympic Council of Asia)主办(每四年举办一届)。自1951年第一届始,迄今共举办了15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承认亚洲运动会为正式的亚洲地区运动会。

历史

  1948年7月伦敦194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第14届奥运会举行期间,中国与菲律宾体育人士欲恢复远东运动会,并与亚洲各国体育人士商讨。当时印度体育领导人古鲁桑迪认为远东运动会不足以体现亚洲体育运动的水平和亚洲人民团结精神,主张创办一个所有亚洲国家的亚洲运动会。他遍访了来伦敦参加奥运会的亚洲国家体育代表,并邀请了韩国、中国、菲律宾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召开了关于成立亚洲体育运动组织的筹备会议。会议决定起草亚洲运动会有关文件和章程并确定于1949年2月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第一届亚洲运动会(因印度国内原因,运动会延至1951年举行)。1949年2月,亚洲国家体育组织代表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会议,会上正式成立了“亚洲业余体育联合会”(后更名为“亚洲运动会联合会”,1981年改为“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至今)。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许多国家先后摆脱了殖民统治,获得了独立和解放,建立了新的社会制度。随着战争创伤的平复,人民生活日趋安定,体育运动也逐渐活跃起来。因战争中断了12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又恢复举行。在这一历史背景下,亚洲体育界人士产生了组建一个统一的亚洲体育领导机构,以推动亚洲体育运动发展的积极愿望。

  比赛项目

  亚洲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不像奥林匹克运动会那样有严格的规定,除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等广为开展的项目每届都必须列入外,主办国可根据自身的条件和运动技术水平适当增减。如第三届亚洲运动会在日本举行,日本增加了自己的强项乒乓球、排球、网球等;第四届在印度尼西亚举办时,印度尼西亚增加了该国擅长的羽毛球;第十届南朝鲜列入了跆拳道;第十一届我国则取消了跆拳道,增加了武术等项目。当然,比赛项目的增减与变换都必须得到亚奥理事会的同意和批准,东道国无权随意安排。亚洲运动会迄今已举行了13届,比赛项目也经历了从少到多的发展过程--从第一届的6项逐渐增至第13届的36项。前13届运动会举办过的项目分别有射箭、田径、羽毛球、棒球、篮球、台球、保龄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高尔夫球、体操(含艺术体操)、手球、曲棍球、柔道、卡巴迪、空手道、现代五项、赛艇、橄榄球、藤球、射击、软式网球、垒球、壁球、游泳(含花样游泳、跳水和水球)、乒乓球、跆拳道、网球、排球(含沙滩排球)、举重、摔跤、武术、帆船共37项。

  中国在亚运会上的历程

  1951年,第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时,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应邀参观了大会。1973年9月18日,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执委会在曼谷会议上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该联合会会员。同年11月16日,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理事会在德黑兰会议上批准了执委会9月18日的决定。自1974年第七届始,中国派队参加了历届亚洲运动会的比赛。

  在前八届亚洲运动会中,老牌体育强国日本金牌数一直都稳居首位。1974年第七届亚洲运动会,中国首次征战,金牌数列第三。1978年,中国金牌数升至第二位。在1982年第九届亚洲运动会上,中国终于打破了日本长期独霸亚洲体坛的局面,金牌数越居第一。从那以后,中国体育运动的总体水平稳步提高,在历届亚洲运动会上都名列金牌榜首,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体育强国。

  迄今为止,共有9个国家主办过亚洲运动会:其中泰国4次,日本和印度 韩国各2次,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伊朗、和卡塔尔各1次。1990年,北京成功地举办了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来自亚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4655名运动员参加了27个大项(308个小项)的角逐,中国获得183枚金牌,几乎相当于第二名韩国(54枚)和第三名日本(38枚)金牌数总和的两倍。该届比赛也创造了优异的成绩--破4项世界纪录、平1项世界纪录、破42项亚洲纪录、破98项亚洲运动会纪录。

  第十三届亚洲运动会于1998年12月6日至20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36个项目的比赛。在本届运动会奖牌榜上列前三名的国家是:中国(129枚金牌、77银牌、68铜牌)、韩国(65枚金牌、47枚银牌、52枚铜牌)和日本(52枚金牌、61枚银牌、68枚铜牌)。东道主泰国获得了24枚金牌、26枚银牌和40枚铜牌,在“亚洲”三强之后居第四位。本届亚运会的奖牌流向了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金牌,3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创下了亚运会的历史纪录。

  第十四届亚洲运动会于2002年9月29日到10月14日在韩国釜山举行。中国获得了150块金牌,共308块奖牌。

  第十五届亚洲运动会于2006年12月1日到1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亚洲体坛格局依然没有太大的变化。中国以165枚金牌,88块银牌,63块铜牌共316块奖牌连续第7次高居亚运会荣誉榜榜首的位置,本届亚运会中国为2008年奥运会练兵,很多选手第一次参赛就获得金牌。韩国离开了自家门口后,还是压倒了日本成为“老二”。中国这次的金牌数比上届釜山亚运会多出了15枚,创下了历来第二好成绩,仅次于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183枚金牌。

  中国广州将于2010年举办第十六届亚运会。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