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雪车 简介

 

CCTV.com  2009年07月02日 16:3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有舵雪橇

  现今冬奥会比赛项目雪车是原来的有舵雪橇与平底雪橇项目。原来的国际有舵雪橇与平底雪橇联合会,亦改称为国际雪车联合会。

  有舵雪车第一届冬季奥运会中即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雪车用金属制成,形如小舟,车首覆有流线型罩,因此也得名“雪地之舟”。车底前部是一对舵板;上与方向盘相接,车底后部为一对固定平行滑板。车尾装有制动器。

  1883年英国人把平底雪车装上了车板。1890年,爱好者们又制成装有金属舵板和制动闸的雪车,称有舵雪车。1898年1月在克雷斯特朗又有4人座有舵雪橇问世。1903年第一条人工有舵雪橇线路在圣莫里茨建成。

  国际有舵雪橇和平底雪橇联合会成立于1923年11月。初期还包括无舵雪橇运动,直至1957年无舵雪橇运动才单独分出,另成立国际无舵雪橇联合会。

  有舵雪橇服装包括比赛服,护肩、护肘、头盔和专用钉靴。靴钉为刷型并均匀分布于靴底。靴钉的长度不超过14毫米,间隔不超过3厘米。

  有舵雪橇滑道是用混凝上或木材建造的,具有一定坡度的凹型滑道。宽1.40米,两侧为护墙。护墙的内侧高1.40米,外侧高2-7米。滑道及两侧的护墙均需浇冰。比赛线路长度为1300-2000米,全程设有15-20个弯道,弯道的半径不得小于20米。滑道的平均坡度为4°-8°。起点与终点的高度差为100-150米。

  比赛规则规定:2人座有舵雪橇长不得超过2.70米,宽0.67米,滑橇板宽度8毫米;4人座有舵雪橇最长3.80米,宽0.67米,滑橇板最小宽度为12毫米。2人座有舵雪橇比赛时,总重量不得超过375公斤,4人座有舵雪橇总重量不得超过630公斤,不足重量可携带其他加重物补足。滑道全长1500米,平均坡度为4°30′,最大坡度为8°30′。弯道部分的半径必须在20米以上,滑道的护墙最少不得低于50厘米。比赛分双人座和四人座两项。每赛次滑行4次,以4次比赛的累计时间计算成绩,时间少者名次列前。遇两队时间总和相等时,以任何一次最少时间的队为胜。

 

无舵雪橇

  也称“运动雪橇”或“单雪橇”。雪橇运动项目之一。一种乘坐(卧)在雪橇上,通过变换身体姿势来操纵雪橇高速回转滑降的运动。雪橇全长为70~140厘米,宽为34~38厘米,高为8~20厘米。雪橇为木制,底面有一对平行的金属滑板,宽不超过45厘米。雪橇前部没有舵板,后部也没有制动闸。滑板上部为支架。滑板前面翘起部分可有一定柔软性,以利转弯,但不准装置能操纵滑板的舵和制动器。单座重量不准超过20公斤,双座不准超过22公斤。比赛分男子单座、男子双座、女子单座三项。比赛时运动员坐在雪橇上,双手借助起点助栏用力向后推,使雪橇向前起动,滑行中仰卧在雪橇上,单手拉住雪橇皮带利用身体起卧,变换肩、腿姿势操纵雪橇,使之沿着冰道快速滑降。到达终点时,运动员须坐在雪橇上,否则不予计算成绩。单座滑4次,赛期为两天;双座滑2次,赛期为一天。均以时间少者为胜。成绩相等时,以各次滑降中成绩最好者为胜。出发顺序由抽签决定。

  1957年国际无舵雪橇联合会(International Luge Federation)正式成立,决定从第9届冬奥会开始进行无舵雪橇比赛,在非冬奥会年份,每年举行世界锦标赛、欧洲锦标赛及各种杯赛。无舵雪橇有男子单人、双人及女子单人3个比赛项目。男子线路长1000米左右,女子线路长800米左右。1964年在第九届冬季奥运会中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无舵雪橇滑道 无舵雪橇比赛设施。以混凝土或木材为基础砌成槽状的滑道。道宽1.30-1.50米,滑道两侧的护墙均需浇冰。比赛线路长度男子1000-1400米,女子800-1200米。全程设11-18个弯道,弯道的半径为8米。滑道的平均坡度男女相同,为4°-10°。起点与终点的高度差为70-130米。


 

责编:王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