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自由式滑雪 简介

 

CCTV.com  2009年07月02日 15:5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自由式滑雪

    自由式滑雪(freestyle skiing) 始于20世纪60年代,在高山滑雪基础上发展而成。

    1971年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举行世界上第一次正式的自由式滑雪比赛。1975年起举办世界杯自由式滑雪赛。1986年在法国阿尔卑斯山的蒂恩镇举行了首届自由式滑雪锦标赛。1992年起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设男、女空中技巧(1994年列入)和男、女雪上技巧(1992年列入),男、女雪上芭蕾于1988、1992年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

    ①空中技巧 始于20世纪初。1928年美国的卡尔顿(John Carleton)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穿着滑雪板完成雪上空翻动作的运动员。1958年瑞士滑雪教练费尤雷尔(Art Fyurrer)在滑跳中完成空翻和转体动作。空中技巧运动员使用的滑雪板男子不短于1.90米,女子不短于1.80米。场地由出发区、助滑坡、过渡区一、跳台、过渡区二、着陆坡和终点区组成。比赛时每人试跳两次,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评定空中动作分和着陆动作分,两者相加再乘以动作难度系数,即为一次试跳的得分,两次试跳得分相加,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②雪上技巧 在设置一系列雪包的陡坡线路上进行回旋动作、空中动作以及滑降速度的比赛,包括单人雪上技巧和双人雪上技巧。雪上技巧场地长200~270米,宽15~25米,坡度为24~32度。运动员使用的滑雪板男子不短于1.90米,女子不短于1.80米。以回转动作和空中动作质量分以及计时成绩分相加评定名次,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③雪上芭蕾 1926年德国高山滑雪运动员罗伊埃尔(Fritz Reuel)出版世界上第一部有关雪上芭蕾的书《滑雪板上的新潜力》,1966年美国著名高山滑雪运动员和理论家菲法尔(Daug Phifar)成立世界上第一所雪上芭蕾学校。雪上芭蕾场地长200~240米,宽35~45米,坡度为12~15度。滑雪板不得短于运动员个人身高的81%。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情况评定技术分和艺术效果分,以技术分和艺术效果分的总和判定名次,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责编:王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