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全运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柔道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6:5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十一运会官方网站  

>>>点击进入各个项目完全赛程

全运会项目:16项

  男子(8项):-60公斤级、-66公斤级、、73公斤级、 -81公斤级、-90公斤级、-100公斤级、+100公斤以上级、无差别级

  女子(8项):-48女子公斤级、-52公斤级、-57公斤级、 -63公斤级、-70公斤级、-78公斤级、+78公斤以上级、无差别级

  起源和发展

  起源于日本。1882年日本的嘉纳治五郎将中国武术的踢、打、摔、拿以及日本的武技、柔术等技术融为一体,创立柔道。同年在东京永昌寺开设讲道馆。1884年设立柔道段位制。1890年开始女子柔道训练。1900年制定柔道竞赛规则。1931年日本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女子柔道协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柔道传播到欧美等国。1956年举行首届世界柔道锦标赛,1980年起举办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男、女柔道分别于1964年和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规则和知识

  比赛按体重分级别,在14×14米或16×16米的榻榻米上进行。

  运动员身穿白色或米黄色柔道服,徒手赤脚,腰扎段位带。

  每场比赛男子5分钟,女子4分钟。

  比赛中不许用头、肘、膝顶撞对方,抓头发或对肘关节以外的其他关节使用反关节等动作。

责编:陈澜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