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全运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沙滩排球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6:4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十一运会官方网站  

>>>点击进入各个项目完全赛程

  沙滩排球的起源和发展

  沙滩排球起源于20年代的美国。大多数人认为加州的莫尼卡是沙滩排球的发源地。当时人们玩沙滩排球是为了娱乐的消遣。头顶蓝天,沐浴阳光,光着脚板在金色柔软的沙滩上,尽情的跳跃、滚翻、流汗、享受着这美妙的时光。沙滩排球以自身特有的魅力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参加的人急剧的增加。当时虽然是娱乐、健身的项目,但已具有相当的规模。

  随着时间的推移,20年代沙滩排球穿越大西洋传入法国,进入捷克洛伐克。并逐渐风。靡美洲的巴西、阿根廷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当时的比赛是三对三,四对四,在莫尼卡还首次出现了二人制男子沙滩排球。90年代,首届二人制男子沙滩排球正式比赛在美国加州的国家海滨浴场举行,同一时期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举行了首届沙滩排球巡回赛,冠军的奖品是一箱百事可乐。50年代,沙滩排球才得以广泛发展。1951年,在加利福尼亚的五个海滨浴场举行的沙滩排球巡回赛已具有相当规模,参加的选手达数百人。这时,沙滩排球已在美国政府的计划中被列为娱乐、表演和健美项目。与此同时南美的巴西也举办了首届沙滩排球锦标赛。60年代法国举行了奖金三万法郎的三人制沙滩排球巡回赛。1965年,加利福尼亚沙滩排球协会成立,并在当地八个海滨浴场举行了公开赛。1976年首届沙滩排球锦标赛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举行。观察有三万人。1979年出现了职业沙滩排球,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职业沙滩排球选手。1987年2月,国际排联认可的“第一届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行。巴西、美国、意大利、阿根廷、智利、墨西哥、日本等国参加了比赛。1988年国际排联正式成立了世界沙滩排球联合会,并开始筹备世界沙滩排球系列大赛。1989年的第一届系列大赛分别在巴西、意大利、日本和美国举行。90年代,沙滩排球比赛更加频繁,国际排联组织的系列大奖赛每年18站,比赛总奖金达550万美元。目前,除了国际排联正式的比赛以外,各国都有不同水平的沙滩排球赛事。1922年正式通过沙滩排球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96年,沙滩排球在诞生70年后,终于被纳入奥动会。首届奥运会沙滩排球赛于7月2日——28日在亚特兰大沙滩上举行。从此沙滩排球进行新纪元。

  由于沙滩排球比赛观众踊跃,看电视转播的人多,因此,插播的广告效益好,赞助商愿意出钱。商业化程度的提高,促进了职业化的发展,职业化又加速了运动水平的提高,运动水平的提高,会使比赛更加精彩,从而又能吸引更多的观众,沙滩排球的发展已形成良性循环。良性的循环将对这一项目的发展与提高,有着积极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目前,世界沙滩排球运动,开展最普及、竞技水平最高的当属巴西和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和德国等国家近几年进步也很快。

  沙滩排球在我国开展较晚。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国排球》杂志曾举办过几次民间的国内及国际沙滩排球邀请赛。参赛队不多,水平也不高。1993年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沙滩排球为奥支会正式比赛项目以后,中国排球协会在1994年开始正式举办全国沙滩排球比赛。第八届全运会将沙滩排球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沙滩排球在我国虽才短短几年,但发展的很快。参赛的队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呈一年高于一年的可喜态势。

  沙滩排球的主要规则

  两人制的沙滩排球与六人制的室内排球比赛的规则大致相同,但也有不同之处。

  (一)场地

  1、比赛场区为长18米、宽9米的长方形。四周3米无障碍区,30公分深细沙。但国际排联正式比赛场地无障碍区至少5米,细沙至少40公分深。其沙子是筛选过的,不可太粗糙。

  2、场地的地面必须是水平的沙滩,尽可能平坦和统一。

  3、沙滩排球场地没有中线。

  4、所有界线宽5——8厘米。

  5、界线必须是与沙滩明显不同的颜色。

  6、场区界线应由抗拉力材料的带子构成。露在地面的固定物必须是柔软和灵活的。

  (二)器材 1、球网拉紧时长9.5米,宽1米(±3厘米)。球网网孔为10厘米见方。球网上、下沿的全长各缝5——8厘米的双层帆布带。

  2、两条标志带宽为5——8厘米的粉色带子。

  3、球是圆的,由柔软和不吸水的材料制成外壳,以适合室外条件,即使下雨也能进行比赛。颜色:浅黄色或其它浅色,如橙色、粉红色、白色等。周围65——67厘米。

  重量:260——280克。

  内压:171——221毫巴(0.175——0.225千克/平方厘米)。

  (三)比赛队

  1、一个队由2名队员组成。

  2、国际排联正式比赛中不允许教练员进行指导。

  (四)队员的服装

  1、队员的服装包括短裤或泳装。可穿上衣或胸衣,可戴帽子。

  2、除裁判员特许外,队员必须赤脚。

  3、队员的上衣(如允许不穿上衣则为短裤)号码必须是1和2。号码必须在胸前(或短裤前)。

  4、号码必须与服装颜色明显不同并至少10厘米高。号码笔画的宽度至少1.5厘米。

  5、经第一裁判员允许,可穿鞋和袜子比赛。局间可更换湿衣服。

  6、经第一裁判员允许可穿内衣和训练裤比赛。

  7、队员可戴眼镜或太阳镜进行比赛,但引起的一切后果自负。

  (五)记分方法

  1、胜一场

  方式A:一局制。胜一局的队胜一场。

  方式B:三局两胜制,胜两局的队胜一场。

  如果1:1平局时,决胜局采用每球得分制。

  2、胜一局

  方式A:先得15分并同时至少超过对方2分的队胜一局。当比分14:14时,比赛继续进行至某一队领先2分为止。但是最高分限为17分,即当比分为16:16时,获得第17分的队仅领先1分即胜该局。

  方式B:前两局,先得12分的队胜一局。当比分11:11时,先得第12分的队胜该局。决胜局:前两局为1:1时,决胜局(第三局)采用每球得分制,先得12分,同时至少超过对方2分的队胜该局。当比分11:11时比赛继续进行直至某队领导2分,没有最高分限。

  (六)队的阵容与队员的位置

  1、出场队员固定,每队两名队员必须一直在场上。

  2、没有换人,也不允许更改运动员。

  3、队员在场内可随意站位,没有固定位置,没有位置错误犯规。

  (七)犯规的规定

  1、球被抛起或持球手撤离后,未触及发球队员而落地,被视为一次发球。

  2、队员用手指吊球。

  3、队员用上手传球且传球轨迹不垂直于双肩连线,将球传过网。

  4、拦网的触球算做球队的一次击球。一个队拦网触球后只能再击球2次。

  (八)暂停

  1、每局比赛中,每队最多可请求4次暂停。每次为30秒钟。

  2、一次暂停可与另一次暂停相连续,中间无须经过比赛。

  (九)交换场区和休息

  1、在方式A的比赛中,双方每积5分后交换场区。

  2、在方式B的比赛中,双方每积4分后交换场区。

  3、所有的局间休息为5分钟。

  4、交换场区时,可给球队最多30秒的休息时间。休息时队员可坐在席位上。但是,方式B的决胜局交换场区时没有休息时间。

  5、如果未按时交换场区,则在发现时立即进行,比分有效。

责编:陈澜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