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探索?发现》倡导“娱乐化纪录片”新理念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09日 11:00

  央视2002年第四季度观众综合指标调查报告中,“观众流动率”这项指标的第一名被央视科教频道每晚8:30的《探索?发现》夺得。在栏目满意度(由知名度,观众规模,期待度,人气指数,忠诚度,家庭人气指数等指标综合得出)的总排名中,开播不到两年的《探索?发现》一直高居前十名左右。

  《探索?发现》四月播出的纪录片涉猎极为广泛,包括战争题材的《掠食者?日本移民东北揭密》、《花园口事件》、《亚东风云》,自然地理方面的《发现大熊猫》、《寻找滇金丝猴》、《漳州古火山》,近代史题材《哥德堡号:沉没与再生》等等。一向低调的《探索?发现》此次以一种强势的姿态集体亮相,并为自己标注了一个全新的理念:娱乐化纪录片。

  《探索?发现》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拍观众喜欢的纪录片。所谓娱乐化纪录片,《探索?发现》的解释是知识娱乐化,把历史地理自然科学等内容用讲故事的解说方式呈现给观众,利用所有可能的电视手段进行表现。比如用搬演的手法完成历史的重现,加之相关人物的访谈,动画特技,表现手法甚至比故事片更加充分,更加“无边界”。《探索?发现》认为,这不仅仅是手段的创新,更是理念的创新。

  中国本土的纪录片似乎是以一种孤芳自赏的高姿态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内容真实,主题深刻,却也留给大家枯燥乏味,题材边缘,视角主观的印象。《探索?发现》作为央视力推的一个日播纪录片栏目,正试图通过娱乐化纪录片这个方向挖掘纪录片这一中国电视行业的最后一桶金。数年前《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ic》等国外商业纪录片潮水一般的涌入中国时,大家才惊诧地发现原来纪录片可以拍得这么好看,这么通俗易懂。而纪录片,这个除电视剧、新闻、体育、娱乐之外的最后一份电视商业大餐也进入了业界和大众的视野。

  国外那些已经商业运作成熟的纪录片频道提供了大量优秀的纪录片,立刻吸引了中国观众的注意,并迅速开始收获商业利益。从事引进这些纪录片的跨国媒体经营公司应运而生,在追捧这些国外优秀纪录片的同时,这些引进者对于本土的纪录片制作报以悲观态度,甚至有人断言中国在近期无法制作出真正优秀的商业化纪录片。《探索?发现》的成立和不俗表现不但击溃了这些预言,更是要立志从国外片商手中夺回属于中国人的纪录片话语权。

  2002年,《探索?发现》栏目制作播出的3部纪录片接连获得国际电影节大奖:《红柳的故事》荣获2002年法国儒勒?凡尔纳电影节“科技与社会奖”;《楠溪江》荣获2002年联合国国际环境、自然与文化遗产电影节最高奖项“评委会大奖”;《寻找滇金丝猴》荣获2002年自然银幕电影节“TVE大奖”。该电影节由BBC自然历史部主办,是全球影响最大、也是最权威的自然类电影节。该奖项被称为自然历史类影片的奥斯卡奖。这是中国影片在该电影节上第一次入围、第一次获奖。《探索?发现》目前在科教频道(CCTV-10)和国际频道(CCTV-4)的收视率均名列前茅。

  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地大物博,蕴藏了无数的纪录片题材。外国纪录片中的中华文化,虽然视角客观新颖,却拿捏得不够精准和深入。就像一个外国人,他的北京话说得再好,却不一定能理解一个老北京的笑话。

  《探索?发现》在本土优势的基础上,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和成本进行制作。几个大型活动更是在央视银屏上令人耳目一新。从2002年的大型电视行动《极地跨越》、大型电视直播《金字塔考古行动》,到2003年的30集纪录片《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以及正在进行中的《走进非洲》,《探索?发现》开启了央视在这一领域的先河。

(编辑:陈??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