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探索?发现 > 正文

栏目简介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09日 10:49)


  《探索?发现》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个大型人文历史与自然地理类的纪录片栏目,于2001年7月9日开播。《探索?发现》栏目以纪录片的手法,讲述以中国为主的历史、地理、文化的故事,探寻自然界的神奇奥秘,挖掘历史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和人物命运,展示中华文明的博大恢弘,是“中国的地理探索,中国的历史发现,中国的文化大观”。

  《探索?发现》倡导“娱乐化”纪录片的理念,采用讲述精彩故事,设置引人入胜的悬念,运用生动的电视声画手段,向观众呈现出一部部既有较高文化品位、知识内涵,又有很强观赏性和娱乐性的电视节目。

  “在未知领域努力探索,在已知领域重新发现”,是《探索?发现》的栏目宗旨和始终如一的追求。

  《探索?发现》开播四年多以来,制作和播出了1000多集的节目,其中有一大批节目,受到了观众的喜爱。

  如大型系列节目《考古中国》(45集)、《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30集)、《秘境追踪》(38集)、《极地跨越》(148集)、《走进非洲》(102集)、《丧钟为谁而鸣》(7集)、《历史不容忘却》(53集)等;

  两台大型直播节目:《古文明 新发现?埃及金字塔考古行动》和《嘿!火星》;

  常规节目形成了以《滇缅公路》、《北洋水师》、《解放战争》为代表的“战争调查”系列;以《三星堆:消失与再生》、《濮阳星图之谜》、《发现虞弘墓》为代表的“考古发现”系列;以《照片背后的故事》、《发现大熊猫》、《东方红卫星传奇》为代表的“历史揭秘”系列;以《红柳的故事》、《寻找滇金丝猴》、《“外星人”遗址揭秘》为代表的“自然探奇”系列。

  《探索?发现》开播以来,有三部作品荣获国际电视节目奖:《红柳的故事》获2002年法国儒勒?凡尔纳电影节“科技与社会奖”;《寻找滇金丝猴》获2002年英国自然银幕电影节“TVE”大奖;《楠溪江》获2002年联合国国际环境、自然和文化遗产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扩版后的《探索?发现》栏目,将在保持原有的品质基础之上,开拓新的题材领域,在选题的时效性和贴近观众的兴趣点上下工夫,使节目更具观赏性。

  联系我们:

  电话/传真:68230730

  栏目信箱:tsfx@163.net

  《探索?发现》栏目每日在中央十套播出,每期42分钟。

  首播时间 21:25

  重播时间 次日09:48 16:35

  《探索?发现》栏目周一到周五在中央四套播出,每期30分钟。

  首播时间 7:10

  重播时间 16:30

  《探索?发现》栏目每日在中央一套01:57播出,每期30分钟。

责编:陈?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