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首页 > 正文

现代舞剧《红梅赞》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7日 09:32)

  CCTV.com消息:小说《红岩》教育了几代人,歌剧《江姐》在舞台上演了37年,近年来空政歌舞团又推出了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舞剧《红梅赞》在内地及港澳地区演出了3年,反响强烈,深受欢迎。大家没有想到传统革命题材会在今天的新形势下有如此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这次,老一代歌剧《江姐》的创作班子和新一代舞剧《红梅赞》的创作班子,以及空政歌舞团的领导、舞剧的主要演员等来到《精彩十分》演播室,大家畅谈了创作、排练、演出舞剧《红梅赞》台前幕后的感人故事。

  第一期

  嘉宾:闫肃(歌剧《江姐》词作者)杨跃林(歌舞团团长)张士燮(作曲家)

  主持人:红岩的故事我们都非常熟悉了。37年前空政歌舞团推出了歌剧《江姐》,深入人心。近年来他们又推出了舞剧《红梅赞》。请问舞剧《红梅赞》在创新方面都有哪些尝试?

  闫肃:舞剧中尝试了江姐与牺牲了的丈夫在心灵上的交流,这在其他几个艺术形式中都没有.在舞剧中江姐和丈夫有一段共舞。还有舞剧中的疯老头最后在尸堆中找到了那个孩子。他托着孩子就像托着希望一样.

  杨跃林:铁链全是真的。我们排练时用的铁链子全是真的,没有塑料的,演员们的小腿都是青的。我现在也才有了那些难友们的感觉。

  张士燮:舞美和道具也都下了功夫。

  闫肃:关于江姐的出场也让我们费尽了脑子,改了3年。江姐的手被竹签扎得疼痛如何表现,都做过了无数尝试,才改成今天的样子。

  第二期

  嘉宾:李青(饰江姐) 刘利桓(歌舞团政委) 刘勇(饰疯老头)

  主持人:对于江姐的形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在空政歌舞团的大型舞剧《红梅赞》中饰演江姐的是年轻的舞蹈演员的李青。李青,你这么年轻扮演江姐,心里有没有压力?

  李青:压力肯定是有的,前面的江姐都非常成功,而我的江姐只能用肢体来表现,没有语言。

  刘利桓:他们为了演好江姐看了大量的资料。

  李青:我很喜欢导演的处理,受到酷刑扎了竹签的江姐一遍遍地从地上顽强地站起来。一方面表现了她的疼痛一方面表现了她的倔强.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江姐一个人在主光区里表演时,周围有很多的演员在写意的监狱铁栅栏里分别表演,每人都不同,但都非常投入认真。

  刘勇:对,每个人都不一样,有观望的,有关切的,有各种各样的表情。

  主持人:都是分配好的吗?

  刘勇:每个人都是根据剧情和角色的要求自己表现的。

  主持人:刘勇演的疯老头的原型是华子良?

  刘勇:对,他要求疯而不癫,疯而不傻,是要有设计的。

  刘政委:我们去港澳演出我曾经担心,港澳同胞能不能看懂。结果他们反映说能看懂,讲的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演得非常好。

  刘勇:我们到六大院校演出,大学生的反应也非常好。

  第三期

  刘勇:我们的排练非常艰苦,江姐的形象就反反复复地排练。

  刘政委:李青的腿都是青的,到了夏天她都不敢穿裙子。但是没有人叫苦叫累。大家立志演革命戏做革命人。

  刘勇:在这两年中所有的男孩则禁止一切体育活动,怕受伤影响演出,可是他们多想玩呀!

  李青:在台上排练的时候我们特别害怕仇指导说“停”,他一说“停”,我们想“完了,又得重来一遍。”太严格了。舞剧的江姐形象很完美,有文化,成孰,不张扬,深沉,它对“黑衣人”的表现是不屑一顾,因为追求的信念完全不同,而她内心真正痛恨的是叛徒。

  刘勇:有时我们也有失手的时候,剧情中江姐打叛徒,有一次李青真的打着了演叛徒的演员,特重。

  李青:下来后,张恋对我说“青姐你真的打我呀?”我说“对不起”。

下一页>>
第1页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