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频道 > 地图上的故事 > 正文

海边的防城(下)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5日 15:19)


  背靠层峦叠嶂的高山,拥抱着一碧万顷的大海,地处边陲,散发着异国的风情。依靠依山傍海临边的独特魅力,一座位于中国南疆的小城市正越来越吸引着人们的视线。

  位于广西防城港的江山半岛自古以出产南珠而闻名,珍珠运输引发的航运为防城古老的土地带来了兴旺,但江山半岛附近变化莫测的风浪和海盗却时常困扰着往来的商船,这里的人们便萌发了开凿一条海上运河的想法。据说汉代就有人试图开凿,但岛上几乎全部是岩石结构,使得这种想法无异于天方夜谭。据记载直到唐代这条横贯半岛的潭蓬运河才修通,它全长五公里,不仅仅节省了航行距离,而且可以避开岛外的风浪,夹岸的山梁更可以隐蔽行进的船队。这条完全在岩石地基上开凿潭蓬古运河,是我国古代唯一的海上运河。虽然后来因战乱而废弃,但它修筑的艰难使后人难以相信祖先留下的这条泽被后世的运河是人工开凿的,而用各种各样的传说描述它的形成,还把它叫做仙人泷、天威河。

  防城人常说,广西有二十五万大山,防城占了2/5。实际上这二十五万大山是广西北部的九万大山,南部的六万大山,和位于防城的十万大山,加起来正好是二十五万,而十万又刚好是它的2/5。这也许是巧合,但十万大山里茂密的原始森林和林间纯净的空气却使人留恋忘返。它呈东北-西南走向的身躯,从广西一直延伸到越南北部,绵延至北部湾,是我国唯一既沿国界又沿海的山脉,当年一部记录这里莽莽群山中剿匪故事的电影《英雄虎胆》使它为人们熟知。


  十万大山延绵200多公里,但山间的植被经过防城的上思县一段时却格外葱郁。无山不秀、无树不奇、无水不清、无石不怪,这就是十万大山森林公园。上思处在海洋气候和亚热带气候的交界的地方,它境内十万大山的山体又大多朝向内陆,这就造成这里温热潮湿的小气候而又很少受到海风的侵袭。大自然的偏爱使这里成为广西为数不多的大型植物资源库之一,也是最能领略到亚热带的风光的地方之一。

  亿万年前的造山运动,形成了十万大山这座天然植物园,大约六七千年前的地壳变动,造就了古防城海岸曲折、水深湾多的良港基础,而上世纪的一次地图上的划拨,完成了防城依山傍海临边的变迁,而如今的防城港正期待着更大的变化。

责编:王云云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