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林大会”擂台争霸安全有保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2:14 来源:
进入[武林大会]>>

  擂台争霸,安全有保障 那天遇上了一位也是干电视的女同行,他问我:“你们的《武林大会》可是真打呀,那些选手的防护措施到位吗?会不会受伤?”其实,所有的安全问题我们节目组在策划的阶段就已经非常明确:擂台争霸,必须安全作后盾。

  其实《武林大会》首次推出“无拳套、无级别、无演绎”,而且这安全后盾也是重重保障,既要我们的擂台精彩,又要做到方方面面的安全,因此首先我们在比赛规则的设置上就下了苦功夫:不准打击头部等人体要害部位,这样伤害程度就在很大程度上有了保障。而且恰到好处的护具的防护,更是让选手无后顾之忧。然而,擂台上完全的真功夫对决,而且武术本身就是一种技击,弄破皮的小伤是很难免的。其实生活中,我们自己不小心也会摔跟头呢,更何况是比无论技呢?风行欧美的拳击即使是戴着拳套,不也是每每鼻青脸肿、血流满面吗?何况我们《武林大会》的比赛规则是还有我们对选手的受害部位也进行了保护,基本上杜绝了严重伤害事故的发生,所以,每位参加武林大会的选手,从集训到比赛从来没有一个人担心过自己的安全。

  可话又说回来,如果我们将队员的周身都防护起来,那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传统武术还怎么体现得出来?那些花拳绣腿、套路表演可能不会受一点点伤,但那叫武术吗?武术没有了技击还叫武术吗?跟体操、技巧还有太大区别吗?

  有人问我们,真打实斗会不会太“血腥”?那我们就要了解一下“血腥”的意义,在比赛中受点伤、流点血就能跟“血腥”等同起来了吗?如果是这样,那么哪项由身体接触的体育赛事不是“血腥”的?凡事不能总往歪了想,当初创建中国武术的原始目的不就是自卫防身吗?如果它不具技击功能,还能起到自卫防身的作用吗?

  没错,传统武术是要发展、要创新、要与时俱进,但绝不能武术的根基和血脉给改没了。这么多年了,在中国武术的故乡,武术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偏,中国武术的形象也越来越模糊。就像一位暮年汉,背越来越驼,气越来越短,同时也像藏在深闺的林黛玉,越来越娇气,越来越弱不禁风,虽然花枝招展,但中看不中用。

  央视现在做的工作就是想国内外的人都知道,真正的中国传统武术应该是这样的,我们不敢自诩《武林大会》就是最权威的武林,但是《武林大会》将一如既往的为弘扬中国武术文化而鞠躬尽瘁。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