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越王剑——春秋短兵之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16:46 来源:
进入[武林大会]>>

  剑是我国古代一种重要的近战短兵器。它由剑身和剑柄两部分构成。剑身修长,两面都有利刃,顶端收聚成锋;剑柄则较短,用于手握。由于在格斗中其功能以推刺为主,故又称为“直兵”。

  剑的历史极为悠久。据有关资料分析,大约创制于殷末初之际。早期的剑都很短小,主要用于防身自卫。所以《释名》称:“剑,检也,所以防检非常也。”此后西周时期两军交战皆以车战为主,远距离用弓箭对射,近距离则是戈戟相交,较少用剑作战。

  只有到了春秋时代,剑才逐渐受到重视。由于吴国和越国相继崛起,争霸于南,兼之当时江南地区遍地林莽,水网纵横,奔驰在北方平原上的巨大而沉重的战车,在这一地区几乎无用武之地。相反,步兵和水兵成为吴越军队中的主要兵种。这样,各种短兵器在这里逐渐替代了长柄兵器,剑遂成为吴越地区作战格斗中一种主要的常规武器。

  剑用于实战以后,剑的研制也逐渐得到了发展。当时,吴越地区铸剑的水平远远超过中原诸国。后来,楚国吞并了吴、越,楚国也成为春秋末期的产剑名地。这一时期,出现了一批驰名于世的铸剑大师,如欧冶子、莫邪、干将等,冶铸出了许多陆斩犀兕,水截蛟龙”的名剑。其中“越王剑”可以说体现了当时短兵器制造的最高水平。

  “越王勾践剑”是越王勾践请铸剑名师经历数年精心铸造出来的。据《吴越春秋》和《越绝书》记载,越王勾践曾特请名剑师欧冶子铸造了五把名贵的宝剑。其剑名分别为湛庐、纯钧、胜邪、鱼肠、巨阙,都是削铁如泥的稀世宝剑。据称,后来越被吴打败,勾践曾把湛庐、胜邪、鱼肠三剑献给吴王阖闾求和,但因吴王无道,其中湛庐宝剑“自行而去”,到了楚国。为此,吴楚之间还曾大动干戈,爆发过一场战。

  湛庐宝剑一事当然只是传说,但“越王剑”本身却是名不虚传。解放后我国考古工作者曾经连续发掘出越王勾践、者旨於易、州勾和吴王光(阖闾)、夫差、吴王太子佩剑,使我们得以重睹“越王剑”这一我国兵器制造史上不朽的杰作。

  我们今天看到的“越王勾践剑”,1965年出土于湖北省江陵县望山一号楚墓,它出土时完好如新,锋刃锐利。全剑长55.6厘米,柄长8.4厘米,剑宽4.6米。剑身上装饰着菱形花纹,剑格(剑柄与剑刃相接处)两面也用蓝色琉璃镶嵌着精美的花纹。中间靠近剑格外,镌有八个错金鸟篆体铭文。剑的古写体,而剑主人鸠浅就是“卧薪尝胆”终于灭吴的越王勾践。考古学家称此剑为“勾践剑”。无论就勾践剑的外形研,还是质料搭配,这口剑都无疑是我国青铜短兵器中罕见的珍品。

  剑在春秋时期以后的战争中,逐渐从作为实战的短兵器过渡为军官的一种佩饰,剑的铸造也从注重其实战功能转变为注重其外观造形。“越王剑”成了我国古代特定历史时期短兵器制造的杰出代表。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