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太极申:武林如春风吹进了靡靡不振的当今武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14:51 来源:CCTV.com
进入[武林大会]>>

  央视体育频道的“武林大会”已经举五周了,作为一个武术爱好者,我是每场必看,4月3日,随着五祖拳总决赛的大幕徐徐落下。我想对这段时间的比赛作一个简单的评述。

  总体而言,“武林大会”的比赛填补了当今中国电视没有传统武术节目和中国没有传统武术格斗比赛的两个空白,可以说开创了一个先河。对于“健身化、表演化和竞赛化”几十年的中国武术来说,“无拳套、无级别、无演绎”的“武林大会”的确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在阳春三月犹如一缕春风吹进了当今靡靡不振的武林。虽然节目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有这样的勇气和行动还是可喜可贺的。

  比起散打比赛“武林大会”具以下突出特点:

  1、 去除拳套,解放双手

  这一改革使传统武术丰富的手法能够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掌、拳、勾能够自如地应用于实战中,而且去除拳套以后击打的效果更为明显,对于运动员的抗击打能力也是一个有力的考验。比如3月27日最后一场卢思明和南少林曾玉龙的对决,卢的重拳打倒对手的手臂上马上瘀青。

  此外,去除拳套后运动员在使用“拿法”时也更为方便,在近身摔的时候拿的更稳、更牢,相比散打来说,大大减少了失误的机会。

  2、 无级决斗,更需勇谋

  大会的一大特点是没有级别的划分,以现代竞技的观点看,这很不公平,但我觉得这一点恰恰最能体现传统武术的勇气和智谋。在冷兵器时代,武术就是生死搏杀的技术,你遇到什么对手不是你能够选择的,遇到比你高大强壮的对手要想取胜,除了技术高超,还得有智谋,要有“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和智慧。这一点在太极拳的技击中表现的特别鲜明。而在武林大会的赛场上,小级别在和大级别的对决中表现的不是很理想,小级别的灵活和轻巧的优势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

  3、 没有演绎,拳拳到肉

  没有演绎,还原武术精髓是大会的宗旨。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拳台上没有什么花架子、更没有花拳绣腿,有的是真刀真枪的实战,被打出血的,打折腿的都有。虽然比赛的节奏和精彩程度有待提高,但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相信节目会越来越棒。

  个人认为,“武林大会”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

  1、比赛的服装

  比赛的服装设计目前还不尽如人意,五祖拳的选手和场上裁判的服装看起来很粗糙,没有武术的品味,特别是场上裁判,上衣如果没有扣子就像厨师的工作服,那个长长的扣子没有任何的结,就一根线连着,没有武术的特色。武术的套路比赛服装已经放开了,结果白花齐放,异彩纷呈。所以武林大会的服装是不是也考虑改革一下呢?

  2、舞台的设计

  很美观,也很有特色,但是每一场比赛都在同一个舞台上,时间久了未免有些审美疲劳。建议把擂台搬到室外,搬出北京,到比赛拳种的发祥地去,比如五祖拳就可以放到泉州或南少林去打,八极拳就可以到河北沧州去打,太极拳就可以到陈家沟去打。一则有当地的群众基础,二则便于发现人才,同时还提高当地的知名度,而节目本身也更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呢?

  3、可适当增加一些表演的项目

  如套路、器械、对练等,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毕竟对武术和技击不太熟悉的观众是看不懂打的门道的,但是表演的好看对他们来说却又很大的吸引力。

  4、节目主持人

  主持词太单一,语言煽动性不够,没有太大的感染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水平,转变风格。

  5、严格规范格斗的技法

  这一点在选手的选拔时就要严格限制,在比赛时更要严格限制。如果格斗中都是散打的拳法和腿法而没有使用本拳种有特色的技击方法,比赛就失去了该拳种的特色,赢的也没有特色。传统武术和散打的区别不是在表面的形式上,更在于格斗的方法和技巧上。希望主办方在比赛时能够制定一个合理的规则,鼓励传统拳法的运用,充分发挥传统拳种的技击魅力。

  “武林大会”是央视在2007年带给广大武术迷的一个惊喜,希望央视能够不断地推陈出新,让武术这棵千年古树在21世纪焕发青春。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