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视国际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马加爵一个“倾诉”的机会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4日 07:51)

  中国青年报消息:继去年春天孙志刚事件成为全国最关注的社会热点之后,今年春天的马加爵杀人案再次震动全国。连日来,各大报章都在连篇累牍反思“马加爵现象”。有人从社会学角度分析马加爵反社会人格的形成,有人从心理学角度研究马加爵不健全性格的成因,有人从文化学角度推论“暴力文化”对马加爵的潜移默化,等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应该说,上述分析都很有价值。但这些分析都是建立在目前已知信息基础上的,而警方透露和媒体报道的这些信息非常有限。据马供述,他杀人的直接原因是打牌时那几个同学诬蔑他作弊,而平时他也经常受到同学们的嘲笑。近日与同事们议论此事,大家一致觉得上述原因不足以导致如此血腥的结果。不慌不忙地杀了第一个,又平静地杀第二个,再从容地叫来第三个,然后镇定地向第四个下手……一名受过高等教育且此前并未杀过人的大学生,竟然就像职业杀手,对人的生命没有一丝敬畏,如果没有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怎么下得了如此毒手?还有没有其他不为外人所知的背景和原因?

  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印证了我们的揣测。据报道,在审讯中,马加爵向审讯人员提出想接受《南方周末》的独家采访,说出自己的作案经过、心理历程和逃亡情况。《南方周末》记者知悉后迅速向有关部门提出专访马加爵的申请,但未得到许可。专案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许多因素还未确定,所以要得到上级领导批示。”

  很显然,马加爵向审讯人员交代的只是“片段”,而不是“全部”。他所“隐瞒”的,也许与案件本身没有直接关系,并不影响定罪量刑,但却可以让世人全面地了解他。他不愿跟审讯人员说,大概是觉得审讯者不是可以“倾诉”的对象,或有“不便”与外人道的东西———那么,马加爵有什么“难言之隐”呢?我相信,所有关注马加爵案的人都很想知道。

  与孙志刚一样,马加爵注定将成为中国社会进程中的一个标本。研究他的成长和犯罪历程,将有着普遍性的意义。所以,应该尽可能全面地记录下与他有关的信息。从法律上讲,马加爵案只是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马所知道和经历的一切都不太可能涉及法律意义上的“秘密”,如果有不宜公开的内容,记者和媒体也会把关,允许马加爵接受专访应该不会产生什么严重后果。既然马加爵愿意敞开心扉,那就应该给他一个倾诉的机会,这应该是他的权利,同时也可以充分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盛大林

责编:扬国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制片方面临3大创作难题 马加爵电视版有悬念(2004/03/23/ 13:39)
  • [央视网评] 不做马加爵第二:评郑松的勇气(2004/03/22/ 09:46)
  • "马加爵案"举报人陈贤壮:我不怕公开身份(2004/03/18/ 17:32)
  • 马加爵案凸现心理危机 大学生需要心灵鸡汤(2004/03/18/ 10:18)
  • 马加爵落网之后其同学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2004/03/18/ 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