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视国际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 正文

马加爵杀人案采访手记:为何道歉的总是父母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9日 17:20)

  人民法院报消息:4月22日,马加爵杀人案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坐在旁听席上的,既有马加爵的亲人,也有被害人的亲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马加爵可能没想到,为他的罪行,他的家人曾在四个被害人的家庭间巡回道歉。

  据报道,3月29日,马加爵的父母和姐姐、奶奶4人来到广西梧州被害人邵瑞杰的家道歉。4月3日,马加爵的父母和大姐从广西赶到云南开远被害人杨开红的家中,向杨的亲人下跪谢罪。4月5日,马加爵的父母和其大姐赶到云南怒江被害人唐学李家。马加爵的父亲写下了一封致歉信,信中写道:对不起,马加爵该死,我们没有教育好他,我们有罪,我们对不起你们家。当天,马家三人到唐学李的坟上进行了祭拜。

  4月8日,马加爵父母及其大姐从云南昆明辗转到陕西汉中,想登门给被害人龚博的父母谢罪,被龚家婉拒。

  可怜天下父母心。就在马加爵制造惨案前不久,一位名演员也为儿子的过错道歉不迭。在大学生张某打人事件曝光后,他的父亲随即通过媒体发表声明,向被打的那个女孩及其父母道歉,向学校道歉。

  儿子做错了事,为什么道歉的总是父母﹖

  从法律上来讲,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一个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应该能预知具体行为的后果,作出选择,并承担相应后果。责任自负,与此无关的人无需承担责任,哪怕是亲生父亲,也用不着越俎代庖。

  去年底,美国前副总统戈尔24岁的儿子被指控持有大麻而被捕。在美国,持有大麻是一种轻度罪行,小戈尔必须面对审判。同样是面对丑闻,戈尔没有像中国的有些父母,又是声明,又是认错,他选择的是沉默。

  孩子犯错后,跟在后面忙不迭地道歉,于事无益,还是好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吧,让孩子学会做出合理的选择!(作者:刘晓燕)

责编:柳博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法院判决马加爵赔偿3受害人家庭每家2万元 (2004/04/29/ 09:53)
  • 昆明中院对马加爵案附带民事部分作出判决(2004/04/28/ 17:45)
  • 马加爵接受采访: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情” (2004/04/28/ 10:48)
  • [央视网评] 马加爵不该"死而无憾"(2004/04/26/ 10:43)
  • 马加爵家人提9点异议 要求对精神状态做鉴定(2004/04/25/ 12:22)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