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周刊]美高官密集访华 拉氏之行成焦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4日 10:12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周刊]>>

  CCTV.com消息(中国周刊):

  [一周新闻回顾]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由于国庆黄金周跟神舟六号的原因,在《中国周刊》里好久没跟您见面了,不过从今天开始,我们又在一块了。这几天,在江苏办的全运会如火如荼,也正是在这几天,我读到新华社资深体育记者许基仁的一篇评论,在其中许基仁详尽论述了从汉城开始的近五届奥运会,结果得出结论,但凡东道主不以抢金牌、出成绩为主的奥运会都获得了成功和好评。那就是悉尼奥运和雅典奥运,反之则比较让人失望。在全运会临近尾声的时候,读到这篇评论,可谓说者有心,听者有意。读过之后,会心的一笑。全运会之前我在《中国周刊》节目中曾说过对全运会的三个期待,那就是没有兴奋剂,没有黑哨,和东道主的金牌不一定非拿第一。但不巧的是,多情总被无情恼。运动员接连说出干净不干净的话语,目标直指兴奋剂的影子。昨天孙英杰又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黑哨与误判也并不少,同时,东道主江苏以前从来没进过全运会金牌榜的前四名,现在却是金牌榜上遥遥领先,其他的省份争第二就好了。但是,这些事有了,并不是坏事,全运会这么玩,毕竟是关起门来咱们自己的事儿,但是这届全运会办得好,好就好在它要提醒我们有很多事是值得注意的。因此,这种提醒可以告诉我们,三年后,北京奥运要想当好东道主,可并不容易,有很多的事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好了,接下来共同走进本周。



  美高官密集访华 拉氏之行成焦点

  拉氏访华:喜忧参半

  对美态度:刚柔并济

  进?退? 中美关系走向何方

  美国财务部部长斯诺、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周,布什政府的三大高官先后来到中国,而最后出场的拉姆斯菲尔德也最为引人关注,这不仅因为在中美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军事领域最为敏感,还因为这个美国鹰派的代表人物一贯秉持中国威胁论的强硬态度。

  对于这位美国防部长的首次访华,评论也分成了截然相反的两派观点,有观点认为这是中美军事关系正常化的标志,但也有不要过于乐观的警告声音,因为频繁的高层互访恰恰说明双方关系不够亲密,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

  在三天访问中,拉姆斯菲尔德不仅参观了“神六”飞行控制中心、中央党校、军事科学院,还走进首次对美国人开放的中国二炮导弹防御指挥中心。从行程安排中,不难看出中方表现出的军事透明化诚意,但身为鹰派代表人物,拉姆斯菲尔德依然不忘指责中国的军费支出。对此,国防部长曹刚川再次坚定地指出,美国指责中国隐瞒军费开支的言论是不负责任的。在结束访问后,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中国军队发展、改善武器装备、进行现代化建设是正常的,中国军力发展可以理解。

  中国-东盟 迅速提升的经贸关系

  禁毒、经贸、法律 各领域合作全面发展

  同样在本周,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展现美好前景。仅在今年的前九个月,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就达近千亿美元,东盟已经跃升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周三,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这是中国与东盟十国政府为促进互利合作、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而采取的一项具体行动。此届博览会配合今年7月开始的降税进程,将为双边的商贸与投资创造更多机遇。

  周四,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东盟禁毒合作国际会议结束,正式通过了《北京宣言》。会议期间,中国、缅甸、老挝、泰国警方宣布,四国警方联手破获了一起特大跨国贩毒案,缴获海洛因700多公斤,这是近年来中国警方与国外合作破获的最大跨国贩毒案。此外,第二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高官论坛以及第二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事务论坛也在本周召开,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的合作呈现持续稳定并且全面发展的势头。

  保鲜膜致癌? 现行标准能否带来安全

  卫生部:是否致癌 有待评估

  日常生活使用的保鲜膜是不是含有致癌物质?本周,随着日渐激烈的争论,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首先作出了反应,一些大的超市已经表示会先将PVC保鲜膜下架,质检部门也开始从生产厂家抽取样品化验。

  而世界包装组织理事会的资料显示,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和欧洲各国已全面禁止使用PVC包装材料。

  目前卫生部已表态,将组织有关专家共同对PVC保鲜膜是否致癌进行综合性评估,待结果出来后再向公众发布相应消费提醒。


  禽流感疫情侵袭呼和浩特

  周三,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内蒙古呼和浩特一珍禽养殖场发生H5N1禽流感疫情。此次疫情共造成2600只羽禽死亡,目前没有发现人感染。而在此前,内蒙古农场附近已宰杀了超过9万只禽鸟,以阻止禽流感扩散。

  

  [本周视点]


  主持人:这一周值得关注的大新闻实在太多,让我们选择起来有些困难,本周一神舟六号安全返回,悬着的心放下了,大家都万分的开心,而同一天,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为你的喜庆添乱添堵。而同样在本周,美国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任后第一次访问中国,这又透露了什么样的信息?等等等等,您看,选哪一个都大有可说。然而,本周二,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全文公布,这是离我们每一个人生活最近的一件大事,50年已经过去,从十一五开始,我们进入到一个新的五十年之中,我们的生活与日子将走向何方,会是什么味道?我们熟悉多年的五年计划这次变成了五年规划,这又意味着什么?把“社会全面进步”这六个字写进规划中,将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开始着力解决贫富差距,未来这五年能走到哪一步?问号太多了。还有那么多要解决的突出矛盾,这一个新出炉的五年规划都将怎么面对?《中国周刊》本周视点,关注我们生命中的未来五年将看到社会一种怎样的变化。

  解说: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经济的快速发展之后,中国需要稍稍放慢一下脚步细心地审视一下自己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本周,新华社全文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中国接下来的五年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调整,而这些调整的内容,也是目前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

  主持人:大家能不能告诉我在下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年当中你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观众:我最关心的是社会保障。

  观众:我比较关心咱们中国的西部大开发问题。

  观众:城乡均衡发展。

  解说:社会保障、城乡差距、三农问题、就业压力、收入分配、环境问题以及不同利益群体关系的处理,等等等等,每一个似乎都让人无法轻松面对,规划建议中,首先要求全党,对这些问题必须要有清醒认识,应对挑战,认真解决。本周,这份规划建议也激起了学术界热烈的讨论,加入讨论的,还有不少是政府的高级官员,而各大媒体也推出了各自形式多样的论坛,通过这些讨论,民众也可以更多地了解目前中国的国情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专家

  A:今天这次论坛的题目就是“科学与和谐:规划中国未来发展”。

  B:过去叫五年计划,现在叫五年规划,规划本身就是更多的引导性,更少的约束性。

  C:我看(规划)里面特别讲到,对于公平要进一步、更加注意社会分配的公平。

  D:这次中央的建议把自主创新问题提高到相当高的程度。

  解说:针对规划,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海还为人民日报的专栏撰写了开篇文章,看来,无论是普通百姓、学者专家还是政府官员,都对这份1.6万字的规划给予了特别的关注。

  温铁军:因此这个调整无论是观念上还是生活上,还是社会文化方方面面大概都面临着重大调整,这是一个关。

  解说:本周,就在规划建议全文发布的第二天,新华社又全文公布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十一五规划建议”所作的说明。他指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这次《建议》最鲜明的特点。而这一指导思想的内涵具体体现在 “六个必须”上,那就是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此外,诸如“建设新农村”、“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新提法也令人耳目一新,而通篇所体现出“向弱势群体倾斜”的重大调整则更隐含深意。

  主持人:一提起十一五规划的全文,相当多的人似乎都有距离感,认为太大了,怕看不懂又看不明白,而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真该拿这个全文看一看,从中找一找自己会在未来五年面临怎样的挑战和回报。当然我知道,其实这份规划中最重点倾斜与照顾的人,可能恰恰是看这份规划最少的人,他们就是生活水平还不高的农村人口与弱势人群。在这份规划中,从大的政策到小的学费的落实,都很细致的照顾到。正如一篇评论中写的,尽管那些游走于城市边缘的农民工,那些辛苦在田里劳作的农民,那些起早贪黑为孩子学费、老人医疗费和家中一日三餐打拼的城市下岗职工们,他们可能很少有时间来关注这份规划,但是这个规划对今后五年这样一大批人群的柴米油盐问题的盘算,却可能让他们日后在点数收入时浮现笑容。是这样吗?这究竟是一段文人动了感情的诗兴文字,还是有可能变成现实的未来?

  解说:汪书香,安徽省舒城县杭埠镇农民,打工经历10年,2004年返乡自主创业,创办制衣厂。

  舒城县杭埠镇农民汪书香:政府对我们回乡办厂的确是大力支持,比如讲整个营业执照啊,方方面面的证件这一块,一整套全由政府在给我们提供办的。

  解说:在汪书香所在的安徽省舒城县,当地许多乡镇开始专门为返乡农民工建设回乡创业一条街,面对着全国总数超过一个亿的进城农民工,许多地方政府在积极探索着更好的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方式。而在刚刚公布的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则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这是整个规划中最引人关注的一个部分。而在本周,奔赴各地考察调研的中央高层领导人,也都把建设新农村作为反复强调的内容,此外,在温家宝总理关于十一五规划的说明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被列为了十一五时期的第一要务。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马晓河:五新,第一新就是新村貌。第二是要为农民培育新产业,第三是农民的新生活,第四是新风尚,第五是新组织。新农村建设就是统筹城乡发展、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具体化,是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的一个战略举措。

  解说: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被看作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希望较为彻底的解决困扰整个中国发展的三农问题。本周,有媒体甚至把新农村建设,称为我国的“第三次农村革命”。

  温铁军:应该说这恰恰是针对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的重大问题而提出的一个指导思想,贫富差距拉大,城乡差别拉大,然后地区差别拉大,这三大差别早已替代了原来的什么脑力、体力,工业、农业,城市、农村,早替代了原来的老三大差别,变成了现在的新三大差别,而按原有的发展模式追求GDP的发展模式,这种差别只会加大,不会减小,

  解说:而对于贫富差距,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今后五年,国家要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注重社会公平,特别要关注就业机会和分配过程的公平。

  胡鞍钢:比如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当你的国家增长率,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达到8%或者9%,但是对于一个下岗工人,或者对于一个失业人员其实并没有解决他的问题,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怎么样使得促进经济增长与解决民生能够有机的联系起来。

  解说:此外,在十一五规划中,还出现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样非常具体而明确的表述,解决就业 社会保障 收入分配 文化 卫生 安全等6个方面问题也被纳入了未来五年规划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谢伏瞻:要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着力解决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解决社会领域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十一五确定这样的发展目标,我想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宗旨和科学发展观的宗旨。

  解说:有学者指出,规划全面地展现了在本世纪前20年重要机遇期内中国发展的整体思路,新的五年将为第二步走的战略目标做好准备,并关乎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命运。

  采访:

  胡鞍钢:从片面的发展到全面的发展,从不公平的发展到公平的发展,从不协调的发展到协调的发展,从不平衡的发展到均衡的发展,从不可持续的发展到可持续的发展,如果中国能够做到全面发展,我们今天所选择的发展观,选择的发展思路,确立的发展战略,对今后中国实现新三步设想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在这样一份洋洋洒洒数万字的十一五规划中,“社会全面进步”被媒体和外界多次提及,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目标已经不只是GDP的增幅与口袋里的收入,还包括很多无法用数字来衡量的东西。似乎是为了印证这一点,也可以说完全是巧合,在十一五规划公布全文的同一天,国务院新闻办也发表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这个领域发布白皮书。“民主政治”这四个字一书,敏感的国内外人士迅速用自己的角度就嗅出了新的气息,这或许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不仅影响未来五年,而且显然是更远的未来。

  字幕:1998年,吉林省白城市大官村村长选举

  主持人:竞选演讲,王臣同志做准备,刘晓波同志回避。

  王臣 镇赉县大屯镇大官村:今年我四十九了,又想参加这个竞选村长了,如果我能选举上,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账目公开。

  刘晓波 镇赉县大屯镇大官村前任村长:我当村长不是为了自己和亲属朋友占便宜,谋私利的,我是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工作。

  大官村村民:古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你这“三把火”咋给群众烧?

  解说:1998年,当我们从电视上看到这一场在吉林农村进行的村官选举时,内心还充满了新奇,如今,七年过去了,村官选举,已经成为中国特有的基层民主形式。本周三,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中,有这样一段表述:“截止2004年年底,全国已有64.4万个村利用直接选举的方式,选举出了自己的村主任。”除了农村基层民主,这份长达三万多字的白皮书系统地介绍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整体情况。

  房宁: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实际上它一方面是对中国关于民主的理念做了阐述,全面、系统、准确的阐述,同时,也对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做了介绍,所以,它从理论到实际,从历史到现实,它这样做了一个全方位的梳理,给人一个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全貌的一个了解。

  解说: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是中国第一次以政府文告的方式全面阐述民主政治建设,它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城乡基层民主、尊重和保障人权”等12个方面的内容,并以翔实的数据全面反映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50多年的历程。

  房宁:这个白皮书前后有30多个中央机关的各个部委来参加,同时,也有大量的我们的政府部门的专家,还有学术部门的一些学者来参与这个事情,前后参与和咨询了有100多人,/这个起草的过程,前后历时的时间将近一年。

  解说:据参与白皮书起草的房宁教授介绍,《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很有可能创造了三“最”:准备时间最长,参与人员最多,篇幅最长。而这份精心编写的《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的发布时间正好是十一五规划全文发表的第二天。

  房宁:在十六大以后,我们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进入了一个快速、全面、推进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要对这种情况做一个全面的反映,全面的总结/再有一个,我想和十一五规划也有联系,因为现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它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来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

  解说:在中国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功的时候,十一五规划把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到的未来五年“三个更加注重”中,其中的一个就是“更加注重民主法制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而紧接着发表的白皮书似乎也为十一五规划作出了注解,它在肯定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成果的同时,指出我们政治体制和民主制度还不够健全,因此有待在未来的规划当中促进它的发展。

  房宁: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的发展,一方面是对过去我们民主建设全面的一个总结,但是我想它又是一个新的开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随着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而不断的促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用民主的办法来解决我们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克服发展中的障碍,用民主的办法兴利除弊,这样的话,全面的来促进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

  主持人:就在人们慢慢品着十一五规划味道的同时,也在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前三个季度GDP增长的情况。前九个月我们的增速是9.4%,超过两会时预计的8%1.4个百分点,从这个情况看,连第四季度算上,超过9%应该是差不多,显然,又是一个高速增长年。当然,可喜可贺,也为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开了一个特别好的头儿,但是在本周,我看到了一篇文章,是国外一个专家调查幸福指数后得出的结论,他说,人们的幸福感并不是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定就成正比,这句话似乎换了一个角度在提醒我们,数字对于我们来说是重要的,但绝不是最重要的,或许个人与家庭,甚至国家,最该追究的终极目标都只有一个,那就是幸福。它无法用数字描述,但幸福不幸福,我们心里又最清楚。或许我们可以期待这一个五年规划会帮助我们离幸福更近一点儿。


  

  [一周人物回顾]

  煤炭大佬:模糊的合影

  “这个领域富人很多,但透明度不高”这是中国煤炭富豪们留给公众最深刻的感受。10月17日本周一,当11位煤炭老板在首次推出的“胡润能源富豪榜”上集体亮相时,这些占据能源三分天下的新贵们还是被贯以了“神秘”的字眼来形容,对调查的再三回避,依靠有限资料统计出的结果,甚至连榜单的发布者都坦承难以保证准确。然而相对于公开财富的低调,那些煤炭富豪们呈现在公众面前的却是黑色矿难、官煤勾结和奢华生活的频频暴光,在国家大力清理整顿和媒体的关注下,这个隐身在乌金背后神秘的奢华群体,无疑让人们多了份窥视的欲望。

  汪霖:热血“情”“缘”

  血液是延续骨肉亲情的脉缘,而对28岁的杭州医生汪霖来说它也是一种真情的传递。10月18日本周二,当汪霖第一次抱起刚刚出生儿子的时候,从他身上提取的240毫升造血干细胞也被送到美国白血病患儿小凯丽的病床前,两天后这些血液将流入她的体内。当初正是照片中这个华裔女孩渴望生命的眼神和为养女奔波了三年的美国夫妇深深打动着汪霖,面对这个素不相识的家庭,汪霖毫不犹豫的走进了采集室,而那时他的妻子也在医院等待他们孩子的降生。看着一个呱呱坠地,一个重获新生,本周的汪霖幸福的见证着两个生命的开始。


  陈建教:“暗访”代表

  从揭露非法押金,到讨要民工工资,再到调查黑工内幕,这次陈建教又把暗访对准了车匪路霸。10月18日本周二深圳警方对外宣布,由湖南省人大代表陈建教调查和举报的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去年,当陈建教接到在粤湘两省公路上多次受到车匪路霸伤害的群众举报后,他就数次乔装改扮出现在长途汽车上开始了暗中调查,随后一份《带血的呼唤》的建议书在他数月收集证据后被呈送到两省高层的手中。本周,当这件被称为广东“接访第一案”顺利侦破后,陈建教的一句“揭黑不怕露脸”的感言又再次让人树起敬意。

  张艺谋:我老了吗?

  “张艺谋老了吗”带着媒体和公众的疑问,10月20日本周四,张艺谋从夏威夷电影节主席手中接过为他颁发的首座“终身成就奖”,而隔天的日本电影节他的新片《千里走单骑》也将作为开幕影片全球首映,而同样的问题也会再起争议。从艺术风格的转变,到商业影片的运作,再到跨行业的尝试,是对自己的挑战还是妥协?55岁的张艺谋成为了中国遭受质疑最多的导演,而关于他是否“老了”的话题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在领奖时笑称自己还很年轻的张艺谋能否阻止人们对他的争议,那匹被称为张艺谋风格回归之作的“单骑”或许能够为这种争论找到答案。


  

  [本周人物]

  主持人:勇气这个词谁都喜欢说说,但真的在生活中很多人偏偏做起来却缺乏这个,因此,勇气往往是表扬人们的时候常用的词,因为生活中不多。比如说陈建教,暗访长途车并取得结果,无形中帮助了太多的人,该对他的勇气说谢谢。然而,揭黑不怕露脸,让我们感动的同时也值得商议,减少危险更有智慧的继续暗访也是勇气之中的应有之意,您说呢?还有汪霖,在目前捐献造血干细胞依然是一个其实很安全,但的确需要勇气的善举,而用这种勇气与善举宣布自己成为父亲再好不过了。相信未来他的儿子长大,也会为父亲以这种方式迎接他的诞生而感到开心。那么接下来,我们《中国周刊》的本周人物又是以何种方式表达了他的勇气呢?他,是用笔用良心在黑暗刚过就迅速呼唤光明的人。他用笔拷问着自己,也同时拷问着我们每一个人,这就是他的勇气,他就是刚刚离开我们而去的巴金。

  解说词:巴金走了,时钟定格在2005年10月17日19点零6分的上海,也静止在101年变化万千的中国。在几乎被人们完全遗忘的时候,这位唯一经历了自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以来中国上世纪所有重大历史时刻,被称为五四时期最后的文学巨匠悄然离去了。在这座由他一手建造起来的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在鲁迅、茅盾、郭沫若、老舍、曹禺这些文学大家的身后,巴金的远去被媒体称为对那个时代最后的告别。

  解说词:从《家》《春》《秋》到《雾》《雨》《电》,正是激流三部曲和爱情三部曲奠定了巴金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而100年的沧桑坎坷中巴金所表现出来的真情、良心和勇气也构成了他个人的人生三部曲。

  字幕:我不是文学家。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对我的国家和人民,我有无限的爱,靠用作品来表达我无穷无尽的感情。

  解说词:就像后来人们所熟知的,在激流三部曲中,融入的是巴金自身的人生经历。这个当时同样成长于封建家庭的青年选择了用文字的方式表达对那个时代的不妥协。正如巴金的友人在评价激流时所说:“与其说巴金是在反封建,不如说他是在和自己的命运抗争。”而这部小说后来不仅被翻译成多种文字,还被搬上了荧屏和舞台。

  著名表演艺术家 电影《家》的扮演者 孙道临:那时候看了家的小说,看了以后泪流不止,非常激动,感觉到这个作品当时可以说是,最使我感动的一个,而且后来也听说,当然不只我一个,很多青年都被这个戏所感动。

  《巴金全传》作者 陈丹晨:特别是在抗战的时候,很多人投身抗日救亡,有的就是读了他的书,用李健吾先生的话说“他的书点燃了当时那些年轻人的心。”

  解说词:从激流三部曲、爱情三部曲,到《寒夜》、《憩园》,巴金一生当中的大部分作品都集中在三四十年代。曾自嘲一生中半数的作品是废品的巴金认为,文学的最高境界是无技巧,是文学和人的一致,就是说要言行一致,要写那些有感情的文字。也正因此,在巴老百年身后,他被媒体称为感动中国的作家。

  “这是一笔心灵上的欠债,我必须早日还清。它像一根皮鞭在抽打我的心,仿佛我又遇到五十年前的事情。写吧,写吧。好像有一个声音经常在我耳边叫。”

  解说词:

  “巴金先生走了,讲真话还要继续”这是在本周各类纪念巴金的文章中,语锋最鲜明的一个。和这篇评论相同,更多的纪念文章所呈现出的人们的关注,似乎并不是定位巴老的文学地位,而更多的笔触则是延伸到了巴金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所表现出来的时代良知。对于远去的巴金,人们更加看重的是在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巴金所“履行的那份历史责任”和那颗“20世纪中国人的良心”。

  在十年的浩劫之中,巴金和当时的很多人一样,说过自己不想说的话,做过自己不想做的事,然而无力抗争的巴金并没有能够因此而保全自己的家庭。

  作家 李辉:巴金本质是比较软弱的性格,所以他还是能够忍,另外他开始确实觉得自己错了,他这个转折点应该是在萧珊他的夫人去世之后。

  解说词:随波逐流的处世态度竟然无力抗拒夫人被迫害致死的悲惨结局,在悲愤中巴金开始反思自己在那个黑暗年代中自己所言所行。于是74岁高龄的巴金,用八年时间,写出了150篇共计42万字的巨著??《随想录》,这部力透纸背、情透纸背的《随想录》也成为巴金百年生涯中的第二个里程碑,而他在很多篇章里,也都毫无保留的反思和剖析着自己的灵魂。

  冰心的女儿作家 吴青:巴金舅舅写随想录的时候,我觉得他进一步反思到自己了。其实就是呼唤社会的公正正义,社会的真善美。

  解说词: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敢于率先站出来从人性、道德角度对文革进行自我的剖析,这在当时引起了全社会的震动。而巴金敢于“讲真话”的巨大勇气,更是成为那个特殊时代中最具标志性意义的社会良知的榜样。无怪乎作家刘心武在巴金去世后,痛心地直言:“一个敢说真话的人走了。”而“说真话,把心交给读者。”也成为了巴金一生的座右铭。

  作家 巴金:我写作了50年,成绩不大,但我现在最重要的是行动不方便,身体也不好,精力也不够,写东西恐怕不会很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最后我要用行动来证明,我所写的和所说的,到底是真是假。

  字幕:“我惟一的心愿是:化作泥士,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

  冰心的女儿作家 吴青:他和我母亲有一种不约而同的想法,就是我觉得他们现在活得很累,按他的心愿就是安乐死。我母亲和巴金都想到了这个问题,但是不可能的,我觉得他们获得很痛苦。

  解说词:从1999年早春倒在那个已经磨久的书桌旁,直到巴金最后的离世,六年多的时间老人一直是在病榻上依靠打点滴、呼吸机坚守终日的。在病榻上他几乎唯一能做的就是这样活动自己的手指减缓神经的萎缩。

  冰心的女儿作家 吴青:他很希望写东西,很希望把心里话说出来,但他现在既不能写又不能说,从我陪我的母亲,他就觉得已经失去了再活着的意义。

  老舍的儿子 舒乙:他是一个特别有抱负,特别有理想,特别有追求的人,他愿意自己对别人有用,一旦身体变得没有用的时候,而且不能写作的时候,他就觉得应该结束掉,所以从这点上,他的生死观是非常可爱的,非常值得推崇的。

  解说词: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当中,巴金曾多次向女儿李小林袒露希望解脱的愿望,老人内心所真正畏惧的并不是生命的终止而是灵魂的终结。就在本周,北京有很多巴金的读者选择来到由他主持修建的现代文学馆悼念巴金,而在这扇大门上别具匠心的巴金的手印,似乎成为老人远去后唯一可以让人们再次触摸到大师那求真灵魂的方式。

  生逢激流如夏花灿烂,去留随想若秋叶静美


  “讲出了真话,我可以心安理得地离开人世了。”

  主持人:巴老很长寿,终年101岁,真正的世纪老人,见证了太多太多。然而,当大家议论这位开心很少,忧郁与责任很多的老人长寿的时候,我却感觉他也有不长寿的地方,因为他真正作为文学家的生命其实非常短暂,不过就是写《家春秋》那些年和写《随想录》的那几年,剩下的漫长岁月都被战乱、动乱和文化大革命,以及后来的衰老给无情的荒废了,这是巴金的悲剧,更是我们时代的悲剧,也因此,在纪念巴金的同时,如何思考避免时代再走回荒唐的岁月,如何让每一个有事业的人都在身体与事业上双双长寿,是我们的职责。这样,一生笑容不算太多的巴老才会笑着走。

  

  [本周声音]

  汇率改革:需要观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郑京平:改革是需要观察的,是要看一看的,不能说今天改一下,明天又改一下。

  解说:在本周公布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数据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却要面对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不是本职所在,给出的答案自然显得有些笼统。不过这也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所受的关注度已足以令它在任何与经济有关的场合内成为热点。

  火车不开发票:很多人都知道

  郝劲松:中国的火车不开发票这一事实,我想很多旅客都知道。


  解说:很多旅客都知道火车不开发票,而作为主管部门的地税局竟然不知道,郝劲松在本周凭借这一简单的逻辑状告北京东城地税局行政不作为。这已经是他第8次站在原告席上,真不知他所认为显而易见的事实,还得让他走进法庭多少次。

  非法买卖:谁也不管你

  天津市明腾锅炉销售有限公司经理 陈维明:你要是技术监督局友人,你烧把被子也没人管你,你到时候查了,哎哟,我对不起,我还真不知道这办证,那我们马上办,先把他请来一吃一喝,多少一塞(钱),走人了,谁也不管你。

  解说:废旧锅炉在这位老板的手中改头换面再次出售,一句谁也不管你,折射出的却是管理的混乱。试想身边取暖所依赖的锅炉有可能是旧貌换新颜的定时炸弹,恐怕谁都难以一笑置之。

  黄玉斌:群众是英雄


  记者:您觉得今天的比赛算是公正的么?

  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我刚才说过那句话,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解说:本周,当十运会男子跳马决赛被人质疑裁判打分不公时,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的答案却颇为耐人寻味。一场竞技比赛,被称为英雄的竟然不是赛场上的选手?没有英雄的比赛,能带给观众的又是什么?

  

  [本周特写]

  主持人:城市之中挂一个牌子,规定什么人可以进,什么人不可以进,然后引起巨大的争议,这样的事已经断断续续快近百年了。只不过牌子上的内容不断在变化而已。最近的一个争议发生在本周的宁波,看,背后大屏幕上的照片,这是宁波九龙湖风景区大门口挂的一个牌子,上面赫然写着,“禁止衣冠不整者”,请注意,主要是后面,“禁止拾破烂者以及外务人员擅自入内,不止步者后果自负”,这一下子就引起了众说纷纭,在关注外来务工者和弱势群体的今天,还挂出如此含歧视性的牌子,用心何在?其实,景区内的人也有他们的解释,景区内接连发生盗窃案,他们只好想此对策,可听了这样的解释,人们依然不认同,显然,这块牌子离摘下来不远了。但是,这件事却提醒了所有要往外挂牌子的人,三思而后挂。好,看看本周还有其它哪些特写。

  跪出来的冠军

  解说:星期三晚上八点十五分,第十界全运会女子1500米决赛结束,奥运冠军邢慧娜获得了第一。但是原本该在赛后举行的颁奖仪式却迟迟没有举行,然而这并没引起现场观众注意,此时大家都在等待着刘翔的十运会亮相。

  解说:然而就在这时,体育中心后场通道里却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一幕。

  现场:(教练张敏跪地)我是教练,我求你们了,我求你们了。

  不要这样,起来起来。

  解说:这位下跪乞求的,就是刚刚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山西选手刘青的教练张敏。张敏突然地这个举动,一下子让现场的记者都围了过来。原来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杨冬华正好从这里经过,她用这种方式为自己队员在比赛中受的不公鸣不平。那么在刚才的比赛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呢,让我们来看看当时的录像。

  现场:女子1500比赛

  解说:这就是引起争议的女子1500比赛最后冲刺,在最后一百米时,处于落后位置的邢慧娜开始赶超刘青,最终邢慧娜以0.02秒的优势第一个冲过终点,就在她庆祝胜利时山西代表团却立即向田径竞赛委员会递交了申请书。

  运动员刘青:她捣我,不止一次捣,反正很明显地故意犯规。

  解说:山西代表团认为,在最后冲刺阶段邢慧娜在直道超越后,过早并道,影响到了刘青的正常比赛,要求取消邢慧娜的成绩。然而邢慧娜却并不这样认为。

  运动员邢慧娜:因为我本身是当事人,对自己非常自信,根本不存在一点问题。

  解说:由于山西代表团提出了仲裁,赛后的颁奖被取消了。就在人们等待仲裁结果时,教练张敏的一跪让这块金牌之争陡然升级,并吸引了越来越多记者的关注。半小时后,田径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主动接受了各方记者的采访。

  田径管理中心主任 罗超毅:如果说最后的判决不公,有问题咱们还可以按照正常程序去反映,这没有问题的。

  解说:在比赛结束两个半小时之后,仲裁委员会宣布取消邢慧娜的比赛成绩,刘青获得1500米比赛的冠军。

  仲裁委员会主任 杨冬华:我们一致认为,在比赛最后过程中冲刺时,邢慧娜严重干扰了刘青的比赛,所以我们做出取消邢慧娜的名次资格的决定。

  解说:星期四晚上,在推迟了二十多个小时之后,女子1500米颁奖仪式重新举行了。当刘青登领奖时,正在参加女子5000米预赛的邢慧娜正好从此跑过,经过昨天的风波之后她又投入到新的比赛中了。

责编:武林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