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视国际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娱新闻 > 正文

制片方面临3大创作难题 马加爵电视版有悬念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3日 13:39)

  新闻晨报消息:“马加爵案”破获刚刚一周,其电视改编版就已经正式上马,这是记者昨天得到的消息———海南永宇影视文化传播公司已经聘请了编剧着手剧本创作,相关的报批工作也已经在进行中,电视名暂定为《马加爵亡命天涯》。制片人表示,该剧会以“马加爵案”为基本故事框架,以剖析青年罪犯心理为主要卖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制片人告诉记者,目前给该剧的定位是剧情片,强调心理分析:首先,“马加爵案件”引出的大学生心理问题并非个案,因此电视剧创作的空间还是相当广阔的;其次,用心理分析的方式解剖案例在以往的影视剧中并不鲜见,比如美国影片《沉默的羔羊》、《人骨拼图》和热播剧《纽约重案组》等,事实证明这类影视剧在娱乐性和社会意义方面都创下了骄人的成绩。

  尽管制片方信心十足,但业内人士对此举的评价却不尽相同。以《黑洞》闻名的编剧张成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改编电视剧有难度:“作为特殊的艺术门类,电视剧要有极强的故事情节。但是马加爵事件没有任何起伏,根本不适合改编成为电视剧。”而八一电影制片厂前厂长郑振环和导演赵继烈则认为如果故事能围绕心理分析层面展开且注重警世作用,则不失为目前国内众多刑警题材电视剧中的清新之作。

  

电视版三大难点

  罪犯怎能当主角人们普遍认为,如果把一个大学生杀人犯作为一部电视剧的主角,显然与创作的初衷背道而驰,同时也不符合中国人的观剧习惯。

  对此,制片方表示“马加爵当然不可能是主角”,全剧故事也不会在这起案件上过于纠缠,而是从这起案件阐发开去,聚焦现代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多种心理问题。因此,角色安排方面会从一群大学生的视角切入,通过不同人的不同经历,来把目前大学生比较常见的一些心理隐患阐释给观众。

  如何撑满20集一周来全国各地的新闻报道已经将马加爵犯罪及逃亡的整个过程描述得相当详尽,对于观众来说,如果电视剧所展现的只是对现实事件的“翻版”,将很难再度掀起收视热情。同时,从马本人交代的犯罪动机和过程来看,如果把这些内容作为侦破类电视剧的主题,又显得过于平淡,要撑足制片方已经确定的20集篇幅显然是“杯水车薪”。

  制片人告诉记者,该剧的筹备其实早在“马加爵案件”案发之前就已经开始。编剧在创作过程中将不会局限于“马加爵案件”本身,20集的内容会涵盖大学生群体中出现的众多值得关注的问题。

  名誉侵权麻烦大时下电视剧名誉侵权案并不鲜见,如果“永宇”方面要拍摄《马加爵亡命天涯》,也可能会面临名誉侵权的问题。对此,制片人表示由于目前剧本还没有完成,马加爵在片中将如何出现还没有定论,但他们会在创作过程中慎重处理这个问题。据悉,目前正在考虑的一个方案是:如果马必须在新剧中出现,制片方会考虑用“马加爵”的谐音给剧中角色起名字。

责编:欧阳慧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