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周刊]烟威两地再遭暴雪侵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6日 11:36 来源:
    进入[中国周刊]>>

  CCTV.com消息(中国周刊):

  [一周新闻回顾]

  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中国周刊,在本周,18岁小将丁俊辉夺得全英台球锦标赛的冠军,成为了27年以来该赛事第一个英格兰爱尔兰以外的冠军,看到这条消息,人们心情为之一振,甚至有人认为,这个突破不亚于刘翔和姚明,众多的评论与议论绝大多数是针对体育就体育而论体育,但也有几篇评论却点出了丁俊辉成功的另外但却是更大的意义,一则评论指出,丁俊辉的成功跟传统的中国世界冠军培养的体制相比,国家没有投资一分钱,没有用纳税人的一分钱,但却同样的收获了世界冠军,这为未来中国体育的改革提前打了一个样;还有一则评论写道,丁俊辉的成功,让我们看到市场经济法则中另一种威力,市场这只手总会让民众作出各种选择,而各种选择就蕴藏着巨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绝大多数的父母不会象丁俊辉的父母一样,但市场经济的大背景却注定会诞生丁俊辉父母的决定和丁俊辉的成功,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市场经济的舞台里,中国人的创造力还会制造出更多的奇迹来,这才是丁俊辉的成功给我们的最大乐趣和启示。好了,接下来共同走进本周。

  六票之差 香港政改方案遭否决

  失望!遗憾! 政制发展错失良机

  不合民意的表决阻停民主进程

  曾荫权下周赴京述职

  一个广泛获得民意支持的方案,一个关乎香港整体利益的方案,一个决定香港民主能否踏入新里程的方案,却没能获得通过,周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的关于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修改议案,先后以六票之差遭到否决。

  当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对这份经过18个月广泛咨询、不下六次做出重大修改,并获得大部分民意支持的政改方案被判“死刑”表露出失望及遗憾,这不仅意味着香港平白错失了一个政制发展的机会,同时还反映出香港社会在这一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他表示,特区政府不会再提出新的方案,2007年和2008年的选举办法将沿用现时的安排。

  随后,国务院港澳办对特区政府为推进香港政制向前发展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指出这是一次不符合香港主流民意的表决,其结果不仅特区政府和香港公众不愿意看到,中央政府也不愿意看到。中央政府完全认同和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的表态。而香港的媒体也纷纷发表评论,认为反对派议员必须承担阻停民主进程的历史责任。

  红色预警 烟威两地再遭暴雪侵袭

  中小学停课 数万人徒步上下班

  本周,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烟台两市再暴风雪袭击。从12月3日开始,罕见的强降雪是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降雪量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雪过程。其中受灾较为严重的威海经济损失超过5亿元,数万人不得不徒步上班,而两地的中小学生也全部停课。

  此外,大雪也导致两地的蔬菜供应出现一定困难,价格出现了20%左右的上涨。

  生与死 两事故有喜有悲

  周三,贵州鑫源煤矿塌方事故中的18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但仅过一天,四川都江堰隧道又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周六,已造成(42)人死亡(11)人受伤,搜寻工作仍在进行中。

  广东紧急应对水污染

  周三,广东省政府责令韶关冶炼厂立即停止向北江排放含镉废水,并要求沿江城市在启动饮用水应急预案的同时检查应急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以切实保障沿江群众饮用水安全。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发表

  周四,国新办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的必然性和坚定决心,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而采取的战略方针和政策措施。

  

  [本周视点]

  主持人:在本周,有一个消息,初一听还是很让人兴奋了一下,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公布了经济普查之后我国2004年新的GDP总量,比去年报的数字多出了23000多亿,一下子咱们的GDP总量由世界第七排到了第六,而且离世界第五 第四看着也不太远了,您说这感觉是不是还可以。但同样在本周,在媒体中,我们又看到了另外一条消息,安徽有两个14和13岁的小哥儿俩,不幸地都得了重病,然而家里穷,只能为其中一个治病,于是含泪的父母只好看着哥儿俩用抓阄的方式决定谁获得看病的机会,没想到弟弟用作弊的方式牺牲了自己,把机会给了哥哥。很多天之后,当哥哥知道了弟弟善良的作弊之后,泪流满面。这病还怎么治啊?你看,把世界第六与小哥儿俩抓阄看病放在一起,我们该琢磨点什么呢?中国虽然是世界第六,但GDP被13亿人一平均,咱们就排在了世界100名开外。而同样在本周,由国家社科院公布的2006年中国经济和社会蓝皮书显示,买房贵、上学贵、看病贵,已经成为目前中国新的民生三大问题。这其中尤其是看病贵让人提心吊胆,因为事关生死与健康。根据蓝皮书的数据,目前中国有六成的人没有医疗保险,四分之一的公民因缺钱而得了病硬扛着,这就难怪,本周在北京由政府投资的一家平价医院新开张的消息就迅速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来,中国周刊的本周视点就从这家平价医院说起。

  12月21号 北京上地医院开业典礼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 金大鹏:北京上地医院今天正式向我们的流动人口、困难人群,看病人群提供服务,开业了。

  解说:12月21日,因为天气的寒冷而导致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医院的开业庆典进行得有些匆忙,作为京城第一家“专为低收入人群”开设的医院,虽然院方事先并没有张扬,但还是有数家媒体到场见证了它的开业,它也是全国首家由政府出资开办的平价医院。

  患者同期:挺好的,确实不错,我们早盼望着,那几天报纸上登了吗,早盼望赶快开吧,我们有病,一直等着到这儿检查呢,昨天开了,我们今天赶快就来了。开得晚了,应该早几年就开了,真是为老百姓开的,也为打工族开的,挺好。

  解说:“一家真正能让中低收入者看得起病的平民医院”,这是上地医院给自己的定位。在医院门诊大厅的滚动大屏幕上,病人可以清楚知道看病的每一项收费。与其他医院相比,这里的药品价格能便宜5%到10%,而诊疗费也有大副降低,普通挂号费只需要5毛钱。

  北京上地医院院长 王玲:524种药品里65%都是最小包装、20块钱以下的,从第一天开诊的情况来看,一共100多个病人,平均的药费二三十块钱。

  解说:上地医院的选址,是北京市外来流动人口和低收入人群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在这里,还设立了北京首家贫困医疗救助站,前来就诊的海淀区三无人员、低保人群,只要凭相关证明,就可享受优惠或免费治疗。此外,这家医院还设立了北京市首个流动人口分娩中心,而一个孕妇的分娩总费用,也被控制在了一千元左右。

  病人同期:望京那儿有一个酒仙桥医院,我们去那儿,那儿的消费也就在五千块钱左右,而这家医院才一千块钱左右,对于我们外地打工者来说,属于低廉的医院了。

  解说:1000元的低价,让外来打工的小刘夫妇决定选择在上地医院生产。事实上,以“低价、平民”自居的上地医院,却拥有相当于二级甲等医院的医疗配置和医院设施,以保证医疗服务的质量,这样的底气来自于北京海淀区政府的差额拨款,上地医院的医务人员,基本工资都由政府给予补贴,医院自己并不存在如其他医院一样自负盈亏的压力。

  上地医院院长 王玲:我们所出诊的所有的专家,负责医师,教授、专家级的应该占了50%以上,他一定是一个既要花钱少,又要提供一个服务质量比较优质,价格比较优廉的这么一所医院。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 金大鹏:上地医院在海淀区成立了,今后其他的区也要陆续出现这样的直接为我们的流动人口,看病有困难的人群,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人群,这样的惠民医院在其他的区县,将一个一个的产生。

  患者同期:越多越好,这样的医院,因为对于我们一个外来人口来说,给我们经济上能减轻一些吧。

  解说:本周,面对着这家由政府出资的平价医院,舆论更关心的,是它的背后究竟在传达着什么样的信息?在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下,这样的平价医院、平价医疗服务正被大多数人所需要着,那么,北京上地医院的成立,以及它今后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又会对目前的医疗体制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周子君同期:一两家不会搅动整个医疗服务行业,但是它会起一个很好的导向作用,就是说政府开始注重这种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服务,所以它开始投入资金或者通过举办这种平价医院的方式来为低收入人群,或者特定人群提供这种相对价格比较低廉的医疗服务.

  主持人:其实,在北京这家平价医院之前,各地也出现了不少类似的医院,只不过有的叫“扶贫病房”,有的叫“廉价门诊”,而面对平价医院,即使所有的人都拍手称快,恐怕拍手的时候心里也得想一想,它为什么办平价医院,图的是什么呢?难怪有人说,即使雷锋在今天,恐怕也会被问,你作好事为什么?那好了,面对平价医院的出现,有人认为,第一,不排除有怀揣理想的医务工作者和慈善之心的投资者,用平价医院来实现理想;第二,当然也有人为的是填补医院的空白,薄利多销指望办平价医院做生意挣钱;但是不管哪一种原因,办起来也并不容易,杭州就有一家民工医院,刚营业一年就离关门不远,一来赔钱,二来面临当地卫生局的压力,卫生局的人说,这家医院违规行医、非法用药,售卖过期药品,它只求利润。但也有人说,卫生局之所以动怒,是因为民工医院屡屡针对卫生局有尖锐的评论,因此卫生局火了。可是不管怎么说,还是有人带着各种原因走进了平价医院的行列,只是不知道,他们的出现,能帮助我们什么呢?

  中国医疗保障体系覆盖1/3强国民

  65.7%的人没有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险

  1/4的受访者因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而放弃医疗

  解说:这是本周三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经济和社会蓝皮书中,对中国医疗保障体系的调查结果。

  李?同期:我觉得我们现在还不具备这种条件,使我们的老百姓都能够在需要看病的时候得到合格的服务,我们现在做不到这一点,而且在相当大的地区,尤其是农村,尤其是城市中的贫困人口,在这方面问题会更严重一些。

  解说:除了社科院公布的数据,让我们再来看一看卫生部的调查结果:因为经济原因,全国有48.9%的居民有病却没有就医,有29.6%的居民应该住院而没有住院。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医疗价格的居高不下是主要原因。

  周子君同期:现在的状况是80%的农村人口,40%的城镇人口是没有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险的。这种情况下导致了很多人,完全靠自己,自己来花钱来看病,这部分是有问题的。

  解说:面对不断上涨的医疗价格,很多人都在问,普通民众可以享受到的最合理的医疗价格究竟是多少?最基本的医疗标准又由谁来提供?这些工作似乎都应该是由政府投资建立的非盈利性医院来做。

  李?同期:现在很重要的问题是政府应当承担积极责任,政府为自己的老百姓出更多的钱,来保证我们国民的健康,这是最关键的。

  解说:事实上,目前的现状,究竟什么样的医院才算是平价医院并无标准和规定,但是,各地却都出现了许多医院陆续打出了“平价”的招牌。他们究竟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平价医院呢?

  周子君同期:所谓平价,应该说所谓的我这个价格和成本支出是类似的,或者比较接近的,或者甚至有些比较低的,就是政府给补贴的话,甚至我提供医疗服务的价格要低于我这个成本,但是(目前)没有一个规范的(说法),什么叫平价都没有,只是通俗的一个说法。

  解说:自称是北京第一家平价医院的北京东方博大医院,该院院长曾向媒体表示,不排除某些平价项目是阶段性的,目前的平价只是为了培育市场。

  在杭州,曾经倍受关注的崇一门诊,同样是民营医院,因其定位在专为农民工看病而名声大噪,但在运营过程中违规操作,受到了当地卫生部门的严厉检查甚至罚款。

  周子君同期:不管你是什么样的,比如为民工提供医疗服务,为什么提供医疗服务也好,但是你最终要做到质量标准是要达到的,而且是有一个职业范围,不能说我是好心,儿童,但是你没有这个儿科资质的话,那你为儿童提供医疗服务,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违法的。

  解说:没有标准,没有法规,没有政府投资的非赢利性医院做主导,民营的平价医院就很难进行规范,仅仅靠他们来解决普通民众的看病贵问题就更是奢望。那么,能让绝大多数人看得起病的医院究竟在哪里?工人日报一个评论就做出了《期待“低收入群体医院”普及化》的呼吁;中国青年报更是直接发出了《等医院规范的那一天再得病》的反问。

  李?同期:第一位是政府责任,其次才是大家的奉献,拾遗补缺,我们现在不可能靠一两个所谓平价的医院或者平价药房改变我们医药存在着这么严重的问题,我觉得这里政府,尤其中央政府要发挥积极作用,要有一种整体的规划,要有一个大思路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还记得视点节目一开始我跟您说得因为家里穷而不得不抓阄治病的那小哥俩吗?想起来都让人难过。不过,这件事被媒体报道之后,哥儿俩的命运迅速的被改变,已有爱心机构介入其中,为哥儿俩治病,一切都将好起来。但说句良心话,每当看到这样的新闻和这样的结局,我都悲喜交加,喜的是个体的命运,比如这小哥儿俩得救了,悲的是,和小哥俩情况差不多但是没被媒体报道的孩子们病人们太多太多了,他们怎么办呢?被救助总不能象幸运抽大奖一样是小概率事件吧?所以不管什么原因介入,其实我们只关心一个问题,平价药会不会更多,平价医院又会不会更多,而更重要的是,我们靠什么去保证越来越多的平价医院又正规又好还能生存呢?光站在一边喊一些谁都能喊的口号没有什么用,它治不了病。显然平价医院必须能够生存才有希望,然而,他们会依靠什么生存呢?

  赵宇红:才30块。

  解说:30元的收费,让赵宇红既诧异又欣喜,因为不久前,自己的孩子的出生时花费的一万多元,让她对看病贵深有体会。

  赵宇红:去大医院都看不起,感冒要花100多块,都不敢感冒。

  解说:要惠民就得低价,要低价就得控制成本,除了从源头上控制药价,北京的上地医院还会从哪儿省钱?

  院长同期:比方说病人要是做一次妇科检查,她用的一次性的铺布,两块钱,我们要改成一次性的臀垫,两毛多钱,这样就可能减轻她将近10倍的费用,这可能也是具体的效果。比如说我们现代化设施里头都有数字化的工作站,如果我们把这个工作站取消,用手写报告的话,可能就能减轻将近一半的50%的成本。

  解说:避免和减少使用高价格的医疗耗材,是上地医院控制成本的一个方式,但是,价格便宜、薄利多销并不能维持医院的基本运营,不过赵院长和她的医生们似乎并不为生计发愁。

  院长同期:因为它是公益性,由政府来差额拨款,来满足工作人员的工资和他的浮动工资的待遇,我觉得这一块消除了目前(其他)医院大部分工资是靠自己挣,这一块是一个最大的区别。

  解说: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的投入显然是支撑上地医院生存的根本,而这类由政府投资的非赢利性医院,被专家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公立医院”。

  周子军同期:我们讲公立医院的时候就是说所有的基本建设资金,所有买设备的钱,所有运营的费用,所有人员的工资都是由政府来划的,这样的话他会控制,把价格压的很低,因为你所有的成本,政府都给你了,所以你可以在很低的价格情况下提供医疗服务。

  解说:整夜整夜的排队挂号,这是大医院门前最常见的镜头,也折射着当下“看病难”的尖锐现实,那么公立医院这个新事物的出现,能否打破这种局面?它会发展成为保障普通民众健康的一支主力军吗?

  院长同期:要全面开花的话,或者是目前要兴建很多(平价)医院的话也是不现实的事情,毕竟一个医院,政府要投入上千万的,几千万的资金要进去运转一个,比较现实的是说政府能把现有的医疗机构,从公立医院、从政府职责这个方面把它改造,或者政府拿出一部分钱来提供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服务,这是可行的。

  解说:面对中国目前的现状,有些专家的建议是,从加强价格监管和加大资金投入两个方面,对现有国营医院进行改造,从而降低普通百姓的医疗费用支出。虽然上地医院的存在依靠的是财力雄厚的海淀区政府,但是对于经济总量已经跃升为世界第6位的中国,成规模成系统的公立医院建设似乎也应该成为一幅远景。

  李?:你比如像上地有了这样一个,那么类似,如果我们在每个社区,城乡社区都有这样的医疗机构,不管他是什么性质的,不管他是大医院的派驻机构,民营医院的派驻机构,还是国家办的小医院,还是民间办的医院,不管它是什么,在政府的统一标准之下,在政府的费用支撑之下,都能够享受这样的医疗服务,我们的状况就会有很大的改观。

  

  [一周人物回顾]

  主持人:当我们在关注平价医院这样的新闻的时候,550万天价药费的事件似乎还隐隐的在我们面前环绕,这样两个反差极强的新闻同样引起关注,就是因为我们关注自己的生命和健康,因为这两点,正是幸福的保障。买不买得起房 上什么样的学,其实对人生来说都不如看不看得起病那么让人提心吊胆。一位老中医对我讲过,健康是1,事业 婚姻 财富 名气是后面的0,只要健康的这个1在,后面的0越多,你的人生的数就越大 越成功,一旦健康的“1”没了,后边不管你有多少“0”,你的人生都是“0”,说得真好,所以我一直记着。但今天又多了一层想法,老中医说得只是个体,但是它只是个体吗?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是不是也同样如此呢?即使我们的GDP真的排到了世界第一,但依然有四分之一的人没钱看病 扛着,我们幸福吗?

  人物回顾:

  丁俊晖:“斯诺克”人生

  丁俊晖赢了!随着12月18日在英国锦标赛上的捧杯,这个18岁的中国毛头小伙子也成了世界斯诺克第二大赛事历史上,第一位夺得冠军的非英国和爱尔兰选手。凭着从小就对台球的着迷,丁俊晖八岁便开始放弃学业专心打球,而父母更是为此倾家荡产,十年的坚持和努力终于在今天修成了正果。本周,当媒体开始把更多的赞许送给这位“台球神童”的时候,对于父母在十年前为他选择的这条与传统教育方式截然相反的成长道路,丁俊晖的成功,或许也在加重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为子女选择“丁俊晖模式”的冲动。

  胡兴荣:为行为负责!

  本周,又有一个教授的名字和学术抄袭联系在了一起。胡兴荣,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几天前,网上便有署名文章指责其论文涉嫌抄袭,而文章的作者正是被抄袭的当事人,但是当被指出两篇论文有众多雷同之处时,胡兴荣则用“失误”和“疏忽”来解释其出现的原因。随后,面对多方指责,疲惫的胡兴荣最终选择了用辞职来为自己的过错负责。如今,已获得当事人谅解的胡兴荣表示:“希望这个事情能够尽快了结,就到此为止吧。”

  马建华:生命的尊严

  本周,马建华的内心充满了遗憾!因为疾病已经使他的身体无法达到手术的要求,本想在自己生命结束前捐出肾脏的愿望也因此未能实现。今年37岁的马建华,在刑满释放后,回首他过往的生命,37年的岁月,其中,竟然有10多年是在监狱中度过的,不久前,他被查出患有绝症,于是,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浪子决定将自己的肾脏捐给一个素不相识的患者,他要“用生命换回自己的尊严”。本周,虽然捐赠并没有实现,但他在生命最后时刻所表现出来的一切,却足以赢得大家对他的尊重。

  关鹤岩:“手帕”老人

  这是一首伴随了许多人童年时光的儿歌,今天听来旋律优美依然,2005年12月19日,它的作曲者、85岁的著名音乐家关鹤岩在古城西安悄然辞世。这位21岁便在延安投身文艺工作的革命前辈,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并被称为陕西音乐的灵魂,60多年的创作生涯里,关老的大量作品中以《丢手绢》这首被传唱了半个世纪的儿歌最为著名,而他平生却自甘淡泊,从不走向聚光灯。本周,人已去,但那小小的手帕却仍然带着关老的名字,在世间继续流传。

  

  [本周人物]

  主持人:出发点,往往是一个人在做一件事的时候的最好的动力和解释,对于丁俊辉的父母来说,当初的出发点只是看丁俊辉迷上了台球,有戏赌一下,但这一赌却赌出个世界冠军来。而马建华想捐肾的结果虽然并不如意,并且在马建华的人生中闪亮的东西也不多,但是得了绝症,有了用生命换回自己尊严的出发点,马建华还是会在一些人心中改变印象,这是马建华应该感到高兴的。而关鹤岩创作丢手绢,出发点一定不是名或者是利,可能就是灵感或是艺术本身,也因此一个小创作才成了大作品,并且会继续流传下去,正所谓想求而不得,但没有任何功利心却有了最大的回报,或许这也是一种对今天的启示吧。那么我们中国周刊今天的本周人物,他做的这件事,出发点又是什么呢?说句实话,到现在还是有点搞不清,他是谁呢?

  

  [本周声音]

  主持人:虽然有了法院的宣判,但孙英杰还是要面临两年的禁赛,这一点,体育界反兴奋剂是有着属于自己的规定的。当然,面对这一案件的离奇,也有很多人是用幽默的心态来看待的,悲剧正向闹剧的方向转化,只不过有人开玩笑说,看剧情太不精彩了,因为编剧太差。事情的最初,人们只是不明白,孙英杰为什么吃了禁药,而到了现在,人们不明白的事变得太多了,只是不知道,我们有一天会明白吗?

  GDP:山还是那山

  国家统计局局长 李德水:有的媒体说,中国将在今天上午一下子长高几岁,山还是那座山哟,梁还是那道梁,经济普查本身不可能创造GDP。

  解说:将近16万亿,比原核算数增加了16.8%。本周,经过首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国2004年的GDP总量得到了修正。面对飙升的数据,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提醒大家的是要保持清醒。同样,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统计数据如何做到更准确 更客观,也给各级统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千万不要“山还是那山,梁还是那梁”。

  台湾飞行员:川航子弟兵

  四川航空公司台湾籍飞行员 张鲁珍:同根同种嘛!四川航空给我们非常非常大的很温馨的感觉,我们像他的子弟兵一样。

  解说:川航来新人了,本周,第一位台湾籍飞行员顺利完成了在大陆的首飞,正式成为四川航空公司的新成员。而仅仅第一次与大陆同事的合作,似乎已经让他找到了上阵亲兄弟的感觉。

  央企老总:不在状态走人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李荣融:不是说出了错再去换人,这样就晚了,不在状态就得换人。

  解说:央企负责人,不在状态就走人!本周,针对三九集团负责人赵新先被拘事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又说出了狠话。不过,话虽说的痛快,但做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要想让央企的老总们永远不犯错误,永远保持状态,恐怕还是要靠法治。

  主持人:天气越来越冷了,在北方,暖气热不热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可是最近我从新闻里听到说,在不少地方,老百姓家里的暖气就是不热,有的地方居民家里的暖气片温度竟然只有七八度,怎么回事啊?看看我身后的这张图片,这是12月21日,检查人员在乌鲁木齐的一个商场里拍到的,一根管子往暖气上一接,暖气里的热水就被用来冲了商场里的厕所,而这样偷暖气里热水的现象在全国许多地方都存在,有些居民干脆直接把暖气里的热水接到了坐便器和淋浴器上,检查又有非常大的难度,对此,热力公司除了不断得往供暖管道中补水之外,没有任何办法。本周,正好赶上冬至,天气也越来越冷,是啊,面对这样的问题,究竟该怎么办呢?

  

  [本周特写]

  危险的客人

  解说:看到这样人与海鸥和谐共处的画面,你一定马上就会想到昆明。二十年来,从西伯利亚来的海鸥,每年都会在秋冬时节飞到昆明,已经成了这个这个城市的一个象征。然而,今年当海鸥们再次如期回来时,却发现这里的人和自己不再亲密了。

  昆明鸟类协会专家王紫江:人们今年很不敢投喂它 结果红嘴鸥处于半饥饿状态

  解说:海鸥又名红嘴鸥,每年它的到来都会让昆明市民倾巢而动,投喂海鸥的人不计其数。然而,现在海鸥却在挨饿,这都是因为今年它的故乡西伯利亚地区刚发生过禽流感疫情,它的到来使昆明蒙上了一层阴影。

  解说:海鸥会不会带来禽流感,这个问题让昆明防控部门面临了严重的威胁。为此他们尽量做到严防死守,不仅密切观察、勤消毒,给海鸥做体检,还特别制作了一种有利于防治禽流感的鸥粮,并且呼吁市民远距离投喂海鸥。越来越紧张的情绪,让人们对海鸥的感情由爱变成了怕,有人甚至想赶走它。

  市民:我就看见海鸥一下全飞起来了,怎么飞起来了呢,一个十七八岁的小男孩打的,他说这个海鸥有禽流感,然后捡个石头打过去了,这个海鸥就没飞起来。

  解说:看着这只被石头击中飞不起来的海鸥,周围人的心情真是很复杂。其实,人们的紧张不是没有道理的,随着媒体中关于禽流感疫情报道越来越多,海鸥可能携带病情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大家心理都很清楚。在禽流感的严峻形式下,昆明人对海鸥的感情和态度变化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市民:今年真的是它看到有人它就来,你不拿东西喂喂吗,当时也就想,喂喂吧,不喂太可怜了。

  市民:虽然现在昆明报道了海鸥暂时没有禽流感,但是市民还是有顾虑。

  解说:禽流感让海鸥成了昆明危险的客人,亲近不得,驱赶不能,能做到的也许就只能是敬而远之。

  市民杨大爷:不投食给它,海鸥好像是不投食给它,可能就不在了。

  解说:由于给海鸥喂食的人越来越少,找不到食物的海鸥大量的离开了昆明,最近几天,当记者到往年海鸥经常出没的盘龙江边去时,已经找不到它们的身影了。目睹着这一切,家住附近的杨大爷无不遗憾。

  市民杨大爷:很不习惯,因为海鸥一直陪伴着我们昆明,使昆明看到一个春城的美丽,这样海鸥走了好象缺了什么一样。

  解说:目前,在昆明海鸥最集中的地方就是翠湖公园了,因为在这里有免费的鸥粮。

  翠湖公园工作人员:因为现在从有关的媒体上看到,海鸥因为吃不饱饿死的现象出现,除了每天在浮台上投食五十公斤鸥粮之外,公园每天又拨出专向资金购买三十公斤的鸥粮三十公斤的小鱼。

  解说:由于翠湖公园是免费开放,游客不少。这里除了免费的鸥粮之外还有一些游客投食。可是即使在这儿,海鸥还是吃不饱,因为这些鸥粮只能满足海鸥所需粮食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众多市民的加入,想要真正留住海鸥是不可能完成的。

  翠湖公园工作人员:现在我们公园出于这方面考虑,也希望社会上有爱心的人员,来帮助我们做这个工作。

  解说:据昆明鸟类协会最近对海鸥数量的统计,今年到昆明越冬的海鸥仅有一万六千多只,比往年减少了八千只左右。

  主持人:一周又要过去了,面对下一周,我们的心情多少与以往会有些不同,时间过得真快,下一周就是2005年的最后几天了,我相信下一周依然会有很多重要的新闻,但人们的关注点可能更多的是在回头 是留恋 是盘点,真地很高兴这一年咱们一同走过,每一个人都写了自己的故事,或大或小,但毕竟是自己的,因此都可爱,剩下的这一年的最后几天,可别过得太匆忙,看看是不是还有一些问候是今年要完成的,那就赶紧把问候通过电话和贺卡来表达吧,或许还有想说的一句或者两句道歉的话,也别把它放到2006年去,就在2005年解决吧,还有一些小小的梦想或愿望,如果可能,剩下的日子试着把它实现一下,新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那就是新的一年了,好了,下周六的中国日记见,那是2005年的最后一天。

责编:武林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