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视国际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央视网评] 不做马加爵第二:评郑松的勇气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2日 09:46)


郑松:自称与马加爵的心理惊人相似的成都大学生

  正当全社会对马加爵残忍杀害同窗好友一案高度关注和反思之时,一位自称与马加爵的心理惊人相似的成都大学生郑松(化名)通过《华西都市报》向社会求助。他向记者交心:自己患上了“强迫症”,曾自杀未遂,后来就开始在网上看一些暴力血腥的网站,脑子里时不时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凶杀场面,并开始想象如何做坏事来满足心理欲望。这样下去,真不知道克制的毅力还能坚持多久……他得知现在有医院可以医治强迫症,且成功率很高,但是手术费要好几万,他的家庭根本无力负担,眼下即将面临就业,所以想通过报纸帮他呼吁求助。记者随后与郑松去成都一家心理卫生研究所就诊,证实了郑松的病情及医疗费用较昂贵的事实。(《华西都市报》3月21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且不说患“强迫症”的郑松在这几年里如何忍受折磨,与疾病进行反复的抗争,单就郑松勇于坦承疾病隐私,主动向社会寻求帮助这一举动而言,就足以让人敬佩。

  一般来讲,心理疾病患者大都对自己的病情讳莫如深。惟恐自己的病情暴露,成为别人的谈资和笑料。马加爵就感觉同学老是在背后议论他,嘲笑他,使他非常压抑,陷入了疑神疑鬼、怀疑一切的恶性循环,因此,像打扑克发生争执这点小事就触动了他恼怒的神经,以致后来成为他酿造血案的导火索。饱尝疾病之害的郑松自然知道自身的疾病有时使自己控制不住“报复社会和他人的欲望”,这种欲望,连他自己也想来后怕,因为他不想成为第二个“马加爵”危害社会。为遏制住这种不良心理的发展,他想到了向社会求助。郑松的这一举止,表现出一份可贵的超越自己、战胜疾病的信心,一份可嘉的关心自己、关心他人的勇气。有了这份信心和勇气,郑松战胜病魔就多了一缕希望的曙光。同时,郑松向社会求助的举动,也表明了,他的心中并不曾失却得到社会理解、支持、帮助的渴望。相信这一理智、明智之举将更好地促成郑松与社会各方间情感与物质需求的良性互动,在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下,郑松能够迈出心灵的阴霾,以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对未来。

  “我还年轻,我宁愿身体上有残废也不愿心理上有任何残废……”患者郑松的这句肺腑之言,会让我们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都感知到关爱的分量。(网友:李鹏)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 进入网评天下 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于冰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