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视国际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警方:高科技是成功缉捕马加爵的重要因素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6日 21:48)

  新华网三亚3月16日电(王英诚、赵叶苹)“此次能够成功缉捕马加爵,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高科技手段在侦察过程中的出色运用。”谈及此次抓捕,三亚市公安局局长王少山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马加爵熟练掌握网络技术,经常在网上发布一些迷惑公安部门的信息。还常有网民以“马加爵”之网名在网上闲逛,干扰人们和办案人员的视线,以致数次因假消息而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轩然大波。

  公安部门在案发后运用计算机技术对马加爵曾经使用过的电脑进行了十分周密的分析。办案人员发现,马加爵在案发前后曾经大量浏览一些省、市的地理、人文情况。其中海南省是他网上浏览比较多的地区。他曾经关注过海南的旅游、出租屋、房地产以及交通等信息,其中对三亚地区犹为关心。公安部随即将这些信息通报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公安部门立刻针对这些情况制定了完整而周密的抓捕预案。

  各种高科技的鉴定技术也在这次抓捕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直到被警方抓获时,马加爵依然表露出一副“疯疯癫癫”的样子。他时而傻笑,时而严肃,俨然是个“傻大个”。后来警方加大了说服工作的力度,再加上指纹对比鉴定、笔迹鉴定、DNA鉴定等结果明确无误,这位杀人后在外潜逃近一个月的“头号”通缉犯才最终得以乖乖认罪。

  由于高科技的“助阵”,公安人员的工作也得以“事半功倍”。一位参与抓捕的干警事后感慨道:正是因为公安部为海南省公安机关提供了准确而细致的分析情况,才使得海南省三亚市“漂亮”地完成了这次抓捕行动。是高科技为干警们的工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责编:柳博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马加爵已被移交云南省公安机关 (2004/03/16/ 21:47)
  • 重大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马加爵在三亚落网(2004/03/16/ 19:41)
  • 马加爵三亚受审 面对记者痛哭流涕(图) (2004/03/16/ 19:36)
  • 举报马加爵的陈贤壮:我只想为民除害 (2004/03/16/ 18:58)
  • [反思] 马加爵残害四名同窗是谁之“过”?(2004/03/16/ 18:10)